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浪潮:网络视频存储的春天

浪潮:网络视频存储的春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人说,奥运的主办促进了中国监控市场的大踏步发展,但是,奥运结束了,监控的市场热度没有降温的趋势,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在各地正如火如荼的开展,食品监控也因为毒奶粉事件、毒饺子事件而逐渐升温,随着监控的升温。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2月11日

关键字: 网络视频 存储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人说,奥运的主办促进了中国监控市场的大踏步发展,但是,奥运结束了,监控的市场热度没有降温的趋势,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在各地正如火如荼的开展,食品监控也因为毒奶粉事件、毒饺子事件而逐渐升温,随着监控的升温。网络视频存储概念正逐渐成为市场的流行词,各个存储厂商纷纷推出视频专用存储产品,伴随着视频专用存储,市场上又出现了视频专用硬盘等,监控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角色在存储市场大放异彩。

技术:网络存储开启监控市场的金钥匙

曾几何时,网络存储在存储市场一直以低端、廉价和性能低下等认识存在于人们的意识中,网络存储也一直作为光纤存储产品的配角和补充尴尬的存在着,没有人会意识到随着监控市场的开启,网络存储作为这个行业的绝对主力登上了舞台,这个舞台是IP存储舞台的一角,这一角也是IP存储春天的一角。
网络视频存储走到今天,不仅是监控市场的需求使然,更主要的是IP存储技术发展的结果。从监控市场的角度,由数字监控取代传统技术派生出的许多数字监控的新功能正在逐渐成为主流技术。受监控图像的清晰度及保存时间等需求影响,原数字化监控的核心设备DVR逐渐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开始为以DVS(视频服务器)+IP SAN为核心的监控系统所替代。

存储系统:只选对的 不买贵的

新一代的视频监控系统以数字视频的压缩、传输、存储和播放应用为主,以智能实用的图像分析为特色。其中针对视频监控开发和设计的存储系统越来越成为影响监控系统整体性能的关键性设备。因为网络视频存储的数据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录像数据,而是监控资源使用部门对图像进行分析的数据源。监控系统的应用模式决定了其中的存储系统必须能够同时支持高级别的安全性、丰富的权限管理功能、数据的高共享性、数据读取和写入的高性能以及具有灵活的扩展性。综合以上因素再加上IP SAN在性能、功能以及拥有成本等角度上的优势,无疑成为最适合监控应用的存储产品。

掌握差异性 应用随需而变

由于其视频应用的读写方式一般和其它应用有较大差别,所以对于网络视频存储在功能和特点上相较于其它应用的存储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具体分析可有以下几点:
1. 数字视频编码器或视频服务器以流媒体方式将数据写入存储设备,实时监控点回传的图像和画面以流媒体方式保存在存储中,录像回放以流媒体方式来读取已存储的视频文件。这种读写方式与普通数据库系统或文件服务器系统中存储采用的小数据块或文件级读写方式不尽相同,因此视频监控系统存储在技术参数要求方面与其它应用系统有较大的区别。

2. 大型的视频监控系统中往往有数千个监控摄像头,且较多场合采用D1格式回传图像。每路D1图像的码率为2Mb/s,所有摄像头累加来总共需要几千兆甚至万兆的可用带宽。
视频采集过程中,视频文件格式一般都不会发生变化,且码率保持恒定,视频图像的帧率一般都在15-25帧/S之间,也就是说在存储的读写操作中,必须保证每1/25秒内都能够达到充足的带宽,否则图像采集或回放就会出现丢帧现象,除非存储设备本身配置一个大容量的缓存。因此视频监控系统存储不仅要求带宽大,还要求带宽恒定。

3. 数据读写操作的持续时间长。由于摄像头一般都是7*24小时工作的,即使流媒体文件采用分时保存方式,写入操作的持续时间也有可能长达2-8个小时,后期回放时也需要相同的时间。因此要求存储具有超强的长时间工作能力,保持长时间的稳定性。

4. 视频监控系统一般具有摄像头数量多,视频图像存储时间长,因此存储容量需求巨大,且随着图像存储时间的增加,存储容量需求呈线性的、爆炸性的增长。因此视频监控系统存储必须支持大容量,且容量具有高扩展性,满足长时间大容量视频图像存储的需求。

5. 数字视频编码器一般对外提供标准的IP接口或iSCSI接口,通过在ADSL、城域网或专用网络上传输TCP/IP协议包文或iSCSI协议包文来向后方监控中心回传数据。如果存储设备具有与数字视频编码器相同的接口和协议,编码器就有可能直接将数据写存储,从而就会大大减少监控系统的数据传输环节,提供数据存储的效率。

6. 视频监控一些大的项目中(比如平安城市),由于监控容量要求非常大,动辄就是几百甚至是上千TB,一台存储设备往往很难满足需求,所以经常采用几十台存储设备来实现,这些存储设备可能是同一厂商的同型号产品,也有可能是不同型号产品甚至是不同厂商的产品,如何在同一个管理界面中方便的管理这些设备,是存储设备厂商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7. 监控录像保存的时间正朝着期限越来越长发展,从最初的一周到现在的普遍一个月,甚至个别行业还要求保存一年或数年,这些视频文件随着时间的推移,监控节点的增多,海量的监控录像文件如何快速的检索和查找,正成为监控行业的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这个问题简单的概括起来就是内容如何管理的问题。解决好内容管理问题是监控或存储厂商长期且艰巨的任务。

网络视频存储是存储厂商细分市场的结果,也是监控技术发展的结果,随着监控厂商和存储厂商对网络视频存储的关注,网络视频存储的前景会越来光明,它将引导IP存储春天的到来,同时也将带来监控市场的秋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