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库管理员如何应对灾难恢复和连续性

数据库管理员如何应对灾难恢复和连续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库管理员是任何灾难恢复成功与否的关键。而数据库管理员取得成功的背后很多角色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0月23日

关键字: 数据复制 业务连续性 数据库 灾难恢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数据库管理员是任何灾难恢复成功与否的关键。而数据库管理员取得成功的背后很多角色是十分重要的。服务器管理员将安装和配置服务器;系统管理员将安装和配置操作系统;存储管理员将相应地复制磁盘;应用开发者将处理用户发现的漏洞。这些都是数据库管理员需要依赖的重要角色。

这其中许多步骤都可以在任何灾难恢复和测试之前提前完成。还有些故障是在备援的时候被解决的,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一些操作。数据库管理者也许知道应该找谁帮忙或者在日常工作中和谁合作,但是当灾难发生而一些主要支持人员都不在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呢?他们应该为这种紧急情况做好充足准备。

让员工知道他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应该求助于谁是非常必要的。

避免可用性问题的一个最好方法就是对员工进行交叉培训。一名掌握了超过一项工作技能的员工可能会在紧急事件发生的时候起到重要作用。Eric Maiwald和William Sieglein在一份题为《安全性计划与灾难恢复》的文章中指出,一些人也许不能进入恢复站点,这使得一些区域被忽略。交叉培训不应该是他们从现有工作的完全抽身而出,除非员工被如此要求。更好的一种做法应该是员工学习一门新的技术,但同时仍然承担他们现有的职位。

例如,Oracle数据库可以接受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员的交叉培训。他们已经非常熟悉相关概念、SQL、结构以及其他一些特性。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个学习新数据库软件不同工具组的问题。这无论对员工自己还是企业都是双赢的。

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学习一项有价值的新技术来丰富他们的职业经历,而企业则多了一个拥有在日常工作和紧急情况下多重技术的员工。

备份

数据库的需求决定你选择备份的类型。如果一个数据库可以接受几个小时的宕机或者夜间备份足够使用的话,那么完全备份比较合适。如果几乎没有宕机或者数据丢失发生的话,完全备份就没有必要了。

你还可以考虑远程镜像这样的技术。在远程镜像中,生产系统中的所有变更事件都被复制到灾难恢复站点。这在异步环境中是经常考虑到的问题,因为大多数灾难恢复站点离主站点非常远,当需要启动备援操作的时候,数据库可以通过镜像数据进行恢复来确保业务连续性。

另外一项确保灾难恢复数据库最新的技术就是数据复制。当生产数据库到灾难恢复站点数据库之间出现变更的时候,软件的本地设置就会对这些变更事件进行复制。你还可以对这项功能基于计划进行设定,比如每四个小时启动一次,这可以在用户发生错误的时候起到数据恢复的作用。数据库管理员可以使用灾难恢复站点的数据来纠正生产过程中的错误,因为变更已经被延迟了。

安装

数据库软件的安装对数据库管理员来讲已经轻车熟路了,这与在服务器中安装软件有些类似。安装和配置将被详细的记录下来。当需要启动备份操作的时候有可能数据管理员并不在。详细而简明的操作步骤将为其他部门的技术人员临时承担起数据库管理员的角色来安装数据库软件。

每个生产服务器都是不同的。在准备数据库的时候需要完成某些特定的工作。有时候需要运行专门的脚本,或者需要装载或者卸载一些数据。这些独立数据库操作步骤和他们需要执行的指令也是要被记录下来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