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微软中标FAST收购引发诸多疑问

微软中标FAST收购引发诸多疑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数据分类和搜索软件供应商FAST的行动引起行业内的普遍关注。一些人对微软为什么会强调Sharepoint是选择FAST的重要因素感到好奇。另一些人则质疑FAST在市场上的地位,以及被微软接管之后,该公司会发生哪些变化。

作者:存储时代/许薇(编译) 来源:许薇 2008年5月19日

关键字: 数据分类 微软 FAS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消息人士对微软的动机和FAST OEM的未来保持缄默。

微软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数据分类和搜索软件供应商FAST的行动引起了行业内的普遍关注。

一些人对微软为什么会强调Sharepoint是选择FAST的重要因素感到好奇。另一些人则质疑FAST在市场上的地位,以及被微软接管之后,该公司会发生哪些变化。

IDC的数据显示,FAST在2006年的市场份额几乎和Google并列,排名第二:Autonomy排名第一,在总额为14亿美元的全球市场中,占据了15.2%的市场份额,这还没有将软件收入计算在内(总数在2006年增长了20%到25%);FAST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8.9%;Google的市场份额是8.5%。另一家相对比较新的公司——Endeca排名第四,占据了3.8%的市场份额。

IDC的分析人员Sue Feldman表示她的企业还没有发布2007年的企业搜索市场数据——不过IDC引用了FAST已经公开发布的预测数据:去年的企业搜索市场规模为17.5亿美元,到2008年将达到21.29亿美元。Feldman还警告说由于存在很多复杂问题,2006年的数据可能并不完善。

她表示,“这个领域内的市场份额每年都在变化;小公司所占的份额逐渐接近大公司的份额,有些公司则完全消失了。”例如,Autonomy 分别在2005年以5亿美元、在2007年以3亿7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Verity和Zantaz之后,这两家公司就完全消失了。

另一个问题是微软和Oracle都没有出现在IDC提供的厂商市场份额数据之中,因为他们都将搜索放在了其他产品之中——例如,微软被放在了Sharepoint之中。

Feldman表示,“该市场中混杂了大量的技术厂商,他们追逐着大的OEM订单,一些平台和产品厂商更容易被大家看到。”而且,一些大型搜索公司,例如FAST,需要依赖其他一些厂商为其提供应用中的一些关键元素,例如Lexalytics、Teragram和Basis Technology。

简而言之,FAST现在在市场里的地位非常难说,更不要说如果该公司被微软收购后会出现什么情况了。

微软选择Sharepoint作为安放FAST产品的平台,此举引发了另一个问题。到2007年第三次发布的时候为止,Sharepoint一直没有达到微软的期望。据传,微软的企业搜索团队是Sharepoint部门的一部分,微软的做法是否受到正义之星的照耀就很值得怀疑了。

一名分析人员认为Sharepoint非常伟大。Burton Group 的Peter O"Kelley表示,“Sharepoint是一尊神像。”“它是微软最成功的产品之一。”他表示,最新版本中增加的核心功能让Sharepoint成为协作产品的领导者,完全超过了IBM或Oracle的产品。

另一个问题是FAST除了微软之外,是否能够很好地支持其他的OEM厂商。据传,就微软发布消息之后不久,FAST就裁减了自己的OEM团队,并且疏远了一些OEM客户。FAST其他的产品会萎缩吗?

到结稿时为止,FAST都没有给我们反馈,但是O"Kelley表示他在昨天的电话会议中向FAST和微软询问了此事——该电视会议似乎是在昨天下午另一个重要的电话会议结束后召开的。
O"Kelley表示。“FAST出现过严重的财务问题,现在重新加强了该公司的企业搜索地位。”“他们裁减了一些和企业搜索非直接相关的产品。”

就短期看来,微软和FAST的客户还要等等看,看看本次收购对于这两家公司的策略有什么影响。从现在看来,这一计划和企业搜索市场本身一样,处于“牛市”之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