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2008年国内存储供应商喜迎新机

2008年国内存储供应商喜迎新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的国内存储市场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国内存储市场销售额增长速度总体放缓,由于单位存储容量价格的下降,导致国内销售收入总额的增长速度更是低于销售容量的增长速度。面对这样的现状,赵建斌认为,国内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还应该从目前用户对于存储的需求上来把握。

作者:电脑商情报/王婷婷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存储市场 浪潮存储 存储系统 HB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7年的国内存储市场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国内存储市场销售额增长速度总体放缓,由于单位存储容量价格的下降,导致国内销售收入总额的增长速度更是低于销售容量的增长速度。整体市场增速的放缓使得国内外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不得不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外品牌依然占据市场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可喜的是,在这一年,国内品牌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存储市场的火热。因此,我们可以预测,2008年,国内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将会处于快速发展的临界爆发点,而新兴市场以及成熟的技术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新热点。

    展望08新兴市场

    据相关报告显示,2007年的第三季度,全球销售的磁盘存储系统容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50%,所有类型磁盘存储系统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仅增长了4.3%,为63亿美元。虽然与全球个位数的增长速度相比,国内存储市场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依然非常抢眼,但是整体速度已经明显放慢。

    在采访中,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张海涛认为,在传统领域如金融等对存储设备需求日趋平稳的情况下,国内存储市场的整体增长将更有赖于新兴市场的涌现。

    确实,就目前来看,国内新兴项目--平安城市项目的全面启动、奥运会的临近,使得视频监控行业在2007年快速膨胀,与此同时,存储需求也迅速拉升。据了解,“平安城市”是2006-2007年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重点业务系统,其核心是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也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2008年,则为第三批示范城市建设的时期,预计2008年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将达到180个。“平安城市”的建设促进了视频监控市场的迅速增长,也带来了存储市场新的机遇。

    据在存储领域有多年实战经验的系统集成商,深圳荣桂科技的总经理赵建斌介绍:“由于涉及到复杂的前端应用和海量的数据存储及管理,‘平安城市’工程对于存储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仅要求强大的传输性能和海量的存储能力,同时也要求存储系统具有良好的可管理性以及安全性,能够适应复杂的应用环境。”

    对此,张海涛也表示赞同,他说:“高品质的产品、强大的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和服务能力,将成为未来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争抢存储市场份额的必备资本。目前,浪潮存储提供的存储解决方案正在全国范围内的全球眼系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用户遍及广东、安徽、河北、黑龙江等地。”

    与此同时,基于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视频的存储需求也日渐凸显出来。医疗领域的新法规规定,医院必须完整地永久保存病人的医疗纪录,这也使得医疗行业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存储需求增长最快的垂直行业之一。而且,随着数字电视开始全面走向实际应用,由此产生的海量存储需求使得媒体、广电成为2007年最受关注的存储细分市场之一。

    深入用户 把握新机

    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的存储用户也逐渐成熟起来,用户市场的成熟对于众解决方案供应商而言确实是一个新的商机。

    首先,用户对于存储的个性化需求开始凸显。存储与应用的整合日益密切,因用户的具体应用不同,其需求也相差很大。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应用需求,而且即便是相同的行业,因为信息化的基础不同,存储需求也会有很大的差异性。

    其次,用户更加重视存储软件的应用,更加注重存储系统在发掘数据价值以及帮助用户提升业务竞争力方面的作用。存储系统效能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软件的功能、适用性。从存储系统的管理、维护,到数据的归档、备份、容灾,这些都离不开后台软件的支持。

    赵建斌认为:“基于上述两种原因,2008年,存储市场将要求众国内解决方案供应商必须深入理解用户的需求,进行应用创新,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国内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这方面无疑具备了先天的优势,正如张海涛所言,“针对国内激烈竞争的存储市场环境和国内用户差异化的存储需求特点,国内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凭借自己在国内市场的本地化优势,可以不断进行创新应用。”

    成熟的技术更受青睐

    如果说市场的成熟是存储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提,那么,技术的完善便是推动其发展的驱动力。在采访中,很多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都提到了“成熟技术”这个词。

    其实,从存储设备在整个IT系统架构中的基础性特点来看,一般而言,用户更倾向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基础上,采购成熟技术标准的产品。其中,浪潮存储产品经理王永海认为:“2007年,4Gb FC成为存储市场的主流。尽管有一些新的技术不断出现,比如8Gb FC、10Gb FC和10Gb ISCSI技术,但是这些技术在一段时间内很难成为市场的主流。”

    具体来说,10Gb FC已经脱离了2-4-8Gb的发展模式,它不提供任何向下兼容,这就限制了其在企业级市场的应用范围,将来可能主要用于配合交换机组建骨干网。而目前8Gb的HBA卡、光纤交换机等周边系统已经基本就绪,相对来说存储阵列通常比系统的其它组成部分要慢一些,所以只能等到2008年才能正式面世,到最终的普及应用也许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另外一个对8Gb FC存储提出强有力挑战的是,10Gb ISCSI也会在2008年面世,它为用户提供了同样有吸引力的选择,但是目前来看它们的价格仍然比较高,平均每个端口的费用为几千美元,而光纤通道平均每个端口费用才几百美元。

    面对这样的现状,赵建斌认为,国内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还应该从目前用户对于存储的需求上来把握。他说:“无论是8Gb FC、10Gb FC还是10Gb ISCSI,真正需要取得主流地位仍需时日。毕竟我们看到,直到现在4Gb FC才在销售中占据了主流地位--况且4Gb FC完全可以满足用户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存储应用需求。而且存储系统整体效能的发挥,取决于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方案、服务等因素,所以在未来单纯的技术因素的重要性会相对下降,产品、方案与应用的结合将更加密切。”

    不可否认,国内厂商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在存储领域,大量的核心技术、关键理念和应用还掌握在国外存储巨头们的手中,这不能不说是对我国信息化建设和国家竞争力的巨大挑战。前沿的核心技术、底层技术与应用技术的充分结合和产业化,是中国存储产业乃至信息产业走向国际领先的必由之路。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2008年,众存储解决方案商都会把技术作为存储市场发展的一个创新热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