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华硕刻录专家讲述“光驱碎片避免之道”

华硕刻录专家讲述“光驱碎片避免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嘎啦嘎啦……”,陈旧的光驱中传来一阵异响声,然后系统就挂了,这是小张的遭遇。趁十一长假,小张买了计算机配件,打算在这段假期好好把自己的电脑做个大扫除……

2007年10月18日

关键字: ASUS 华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嘎啦嘎啦……”,陈旧的光驱中传来一阵异响声,然后系统就挂了,这是小张的遭遇。趁十一长假,小张买了计算机配件,打算在这段假期好好把自己的电脑做个大扫除、重新整理一下。谁知道安装操作系统没多久,在安装驱动程序时,就出了问题。

检查电脑后,小张沮丧地发现光驱怎么也打不开。对硬件不熟悉的小张只有打电话请来一位对电脑颇有研究的朋友。“估计是光驱问题!”听完情况,检查电脑的朋友对小张说。说话时手底下也不闲着,先关闭计算机主机的电源,再用紧急退盘针,把光驱托盘拉出来看。果然,光驱托盘上的光盘已像天女散花一般,碎成一片不成样子。

经过小张的同意后,朋友卸下光驱,拆开来研究。“还好你们运气不错,没有伤到人,要知道高速旋转中的光盘破碎飞散时的威力非常大,不但会伤害到光盘读写头,导致读写头无法继续正常作用,更严重的会击穿光驱飞出来打到人的!”

小张拍拍胸口大呼好险,又紧接着问朋友:“这光盘为什么会碎呢?”朋友指着旁边的光盘封套肯定地说:“你这碟片肯定不行,另外估计光驱也有问题”。 相信不少用户在使用电脑读盘时都会碰到碎盘的意外情况,似乎光盘片本身的问题占了相当大的因素,尤其又往往是在高速刻录或高速读取时才会发生。和小张一样好奇的朋友都会想知道,究竟什么样的光盘才是好光盘?什么样的光驱才能最大可能避免碎盘?下面就请先来听听华硕光存储的专业人员分析一下,相信会帮助大家以后能买到放心的光存储产品。

华硕刻录专家的分析

华硕光存储的专业人员指出,“光盘会碎通常有几种原因,一是光盘片材质不好(品质问题),二是光盘片上贴有标签导致偏心量过大,还有就是由于光驱内部的碟片槽设计过大的问题造成片子在旋转时呈现不规则形,上下摆动而打坏盘片,此外还可能是因为光盘片已变形或中央有裂痕。从小张的案例来看,他的电脑年头不少了,出现碎盘估计与光驱老化以及盘片质量不好都有关系。”

目前,一般来说在目前的市场上所买到的光盘片从材质上大致上都可以归为下列几种类型:最好的金片,适合刻录资料,最长时间可保存100 年;金绿片、绿片,适合刻录资料,兼容性极佳;蓝片,适合刻录音乐和 VCD;水蓝片,适合刻录音乐和 VCD,兼容性比蓝片好;最差的是二次片,刻录成功率比较低。

上述列出的光盘片材质不论是采用哪一种染料,都有这张光盘片最适合使用的环境以及相对应的价格。在目前光盘片趋近平价的时期,要从光盘片的染料材质去辨识一张光盘片是否好坏其实并不容易。而且,就实际购买面而言,每个拥有刻录机的消费者都有固定喜欢的品牌与光盘刻录片。因此,从染料材质里往往只能大致上粗分一个轮廓。不过,广大光存储用户还是可以采取一些办法有效避免光驱碎片。

华硕刻录专家的建议——从盘片的角度预防碎盘

当光驱的读取或刻录倍数高达48倍速或32倍速时(CD盘片),其内部马达的转速也处于高速状态。此时,若放置于光驱托盘中的光盘片之材质较为脆弱或光盘片不平衡(贴有贴纸、或是本身就有裂缝、变形),在高速运转情况下,发生碎盘的机率将大幅增加。那么,该如何来预防这样的状况发生呢?这里提供给大家几种建议:

一、妥善保存光盘片

由于光盘片的构成主要材质为塑料粒原物与染剂,倘若保存方式不当,经长时间高温与紫外线照射或放置于湿度较高的环境下,光盘片的材质容易产生老化及碎化现象。这时候,宁愿忍痛丢弃,也不要放置于光驱里面。

二、变形光盘、贴纸标签要少用

光盘片在光驱高速转动下必须保持其盘片的平衡。万一光盘片的外形发生曲面现象(类似微微扭曲变形),在转动时就会容易造成偏离重心情况,此时光盘片将会因偏离重心震动而发出大量异常噪音,更严重的将会发生碎盘。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有些使用者喜欢在光盘片上面贴上小贴纸或是标签纸,虽然这些贴纸看起来轻盈无比,但是,在高速运转中它却会造成光盘片偏离重心轨道。

三、小心有刮、裂痕之光盘片

有刮、裂痕之光盘片因其结构性与平衡性已遭破坏,无法承受长久高速旋转。因此平常在拿取光盘片时,要特别注意。许多光盘片内圈破裂的原因,往往是在由碟片盒中取出时,因施力不当、或是卡得过紧,导致取出时,光盘片内圈已经微微破裂,而使用者却没有发现。这是一般在使用上最常发生的状况。

四、挑选有品质的光盘片

不良品质的光盘片常常因结构不够强韧、耐热度较差或未达标准厚度,而无法承受高速运转导致结构崩溃进而发生碎盘情况。因此,购买光盘片之前,建议多询问店家的建议,再做进一步的购买。

华硕刻录专家的建议——从光驱的角度预防碎盘

介绍完关于光盘片的状况后,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挑选品质良好、技术一流(并能有效预防光驱碎盘)的刻录机作为平常聆听音乐、刻录资料的好帮手,譬如华硕刻录机系列。许多消费者除了知道华硕刻录机耐用、好刻录之外,还能够大幅度降低高速读取、刻录时所产生的噪音。事实上华硕用于抑制光驱噪音的AFFM空气流场导正技术和DDSS II(新一代高速双层悬吊动态防震系统)也能降低光盘碎盘发生的几率。

一、调整气流,让光盘更稳,从而避免碎盘

为什么华硕噪音抑制技术能降低光盘碎盘几率?因为AFFM技术是运用空气压力学原理,在盘片高速转动时,能够很好地平衡光盘刻录机内部零组件空气流场内的气流压力,从而有效降低光存储设备在高速转动时所产生的噪音。同时,它也借着DDSS II(新一代高速双层悬吊动态防震系统)的辅助,将机器内部的气流往下压住光盘片,以避免光盘片在高速读取、刻录时因为飘移、浮动,偏离重心轨道而导致的刻录失败或碎盘的发生。

二、加固面板厚度,降低碎片射出的几率与速度

此外,华硕光存储产品的特殊外部设计也能够有效保护用户,将碎盘的危险降到最低。所有的华硕光驱都加强了DOOR的厚度(所谓的DOOR就是指与托盘连接处标示有ASUS字样与机器型号的面板),万一因光盘片异常产生碎盘时,也能降低爆碎盘片射出的机率与速度,藉以保护消费者。这样贴心的设计,如果不提的话,其实很多使用者都不会发现。因为光盘在高速转动时碎盘时,其离心力与加速度会非常巨大,而其碎片都会以喷射方式四处飞散。所以,如果没有加强DOOR厚度的话,在碎盘状况发生时,其射出之碎片可能伤及周遭使用者。

结语

听完华硕专家的这些介绍,小张和大家也许会发现,小小一部光驱,俯仰之间却是充满许多学问。而华硕的研发人员在研发产品时却已经帮助使用者把使用难度降低到最低,使用者只要把光盘片放置于光驱托盘,按下按键就可以尽情使用了。因此,下次,当你或是朋友、同学遇到有光盘片碎盘的情形时,你就可以把文章中这些技巧、知识现学现卖一番。当然,还是要特别提醒大家,挑选一部品质良好、技术领先的光驱,选择适当的光盘片,还是非常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