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产业瞭望:第三季度台系光驱厂商出货量上升 Q4挑战年增长率20%

产业瞭望:第三季度台系光驱厂商出货量上升 Q4挑战年增长率2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传统旺季后,OEM、ODM客户持续追加订单,使得2007年第三季度台系厂商信息用光驱(ODD)的出货量大幅增长,比前一季度增加了10.4%,符合旺季水平

作者:存储时代 hyy(整理) 2007年10月18日

关键字: 增长 刻录机 dvd 光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进入传统旺季后,OEM、ODM客户持续追加订单,使得2007年第三季度台系厂商信息用光驱(ODD)的出货量大幅增长,比前一季度增加了10.4%,符合旺季水平(除2006年第三季度因明基ODD事业部门与建兴合并,台系厂商整体出货大幅下滑之外,历年第三季度增长率均有10%),达到了2,216万台;而年增长率则为14.6%,为两年来首次正增长。另外,台系厂商的出货量占全球比重在上季度止跌回升之后,第三季度再微幅攀升至26.7%。

展望第四季度,因ODD属于PC上游,出货将提前反应,预估出货高点将落在10月,11月后端视PC销售情形而定,而受限于缺零组件与缺产能的状况短时间难以缓解,台系厂商ODD的出货量仅比前一季度小幅增长2.2%,不过,与2006年同期相比,由于基期较低(2006年第四季度受到Vista观望效应导致ODD出货低迷),年增率有望到达2成。

第三季度DVD刻录机出货比重超越5成

延续上季荣景,2007年第三季度由于DVD刻录机代工报价持续下滑,与其他机种价差有限,使得DVD刻录机的需求持续攀升,带动了整体台系厂商ODD出货量上升。不过,因此波DVD刻录机需求增长快速且强劲,上游零组件供给量不足以应付,其中又以读取头(OPU)的供应最为吃紧,而且此次零组件缺货风暴甚至波及了DVD-ROM等机种。

不过,第三季度受限于零组件的供给不足,及部分ODD厂商出现产能满载的情形,抑制了台系厂商整体出货量的增长。

从产品种类分析,台系厂商DVD刻录机出货量比前一季度增加了28.9%,增长力道强劲,占台系厂商所有机种出货量比重上升了7.7个百分点,一举飞越5成大关,达53.8%。而在笔记本电脑(NB)取代台式机(DT)的效应下,薄型(Slim)DVD刻录机出货量增长幅度更达35.1%,反观半高型(H/H)机种出货量增长幅度则为25.1%。

相形之下,DVD刻录机以外的机种,CD-RW与DVD-ROM出货量大致与上季度持平,而CD-ROM与Combo出货量则下滑了1成以上,而此4款机种占台系厂商出货量比重皆呈现下滑走势。

以产品外观区分,受到NB增长率远超DT的影响(本季全球NB出货量约较前一季度增长20%,DT增长率仅个位数),台系厂商薄型机种占整体ODD出货量比重由第二季度的28.8%,上升了3.4个百分点,正式站上3成的大关。

以出货型态别来看,同样受惠于NB出货量增长率较高,专出薄型机种的广明,于第三季度ODD出货量较前一季度增长幅度领先其他台系厂商甚多,而因广明出货均为ODM机种,遂拉升了台系厂商整体ODM的机种比重,另外,华硕也于7月接获先锋大笔DVD-ROM订单,因此,第三季度台系厂商ODM比重呈现回升的态势,由上季的76.6%攀升至79.1%。

而在产业集中度方面,目前台湾主要ODD制造公司仅三家,第三季度建兴与广明出货量与前一季度相比,增长幅度皆有1~2成,但华硕却出现约1成的衰退(因OBM机种出货量减少),主要是受到华硕在这波读取头争夺战中较为弱势,上游零组件不足导致的出货量衰退。因此,第四季度建兴占台系厂商整体ODD出货比重小幅回升1.4个百分点,终止了连续多季的下滑。

第四季度出货量年增率可望直逼2成

展望台系厂商2007年第四季度ODD出货状况,由于传统PC旺季影响,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预测将比第三季度大幅增长16%,不过,属于PC上游的ODD出货量提前反应,加上DVD刻录机价格滑落引发的换机与增购需求已延续了两个季度,在上游零组件供给端跟不上需求的情况下,加上基期已高,台系厂商第四季度ODD出货量比前一季度的增长幅度将极为有限,但如果与2006年同期相比,则有望达到19.7%的增长,数量为2,266万台。

另外,因全球前两大光驱厂商——日立LG(Hitachi-LG Data Storage;HLDS)与东芝三星(Toshiba Samsung Storage Technology;TSST) 据传闻均预定于2007年第四季度停止生产CD-ROM与CD-RW,全力冲刺DVD刻录机的出货(仍保留DVD-ROM机种的生产),因此,部分非DVD刻录机机种的订单有望由台系厂商承接,也将对台系厂商ODD的出货量提升有所帮助。

分析第四季度台系厂商各机种别出货量情形,DVD刻录机所占比重有望持续增加,超过55.6%,其他机种比重则将持续降低,其中,CD-RW与CD-ROM比重将在5%以下,DVD-ROM仍维持在2成以上水平。

以产品外观及出货型态来看,因全球NB出货量增长将比第三季度更强劲,预估薄型机种与ODM机种,占台系厂商整体ODD出货的比重均有望持续上升,分别达32.4%与21.1%。

台系厂商全球市场占有率将维持在25%左右

由于2008~2009年全球PC出货量年增率约为1成,全球ODD出货量增长性有限,而受到NB出货比重上升趋势影响,薄型ODD出货比重持续攀升情况下,对以DT用半高型ODD出货为大宗的台系厂商较为不利,使得台系厂商ODD出货量增长率将略低于全球。

不过,明基ODD事业部门与建兴整并一年后,因内部整合已上轨道,订单陆续回流,此外,DVD刻录机主流态势明显,在韩系厂商全力主攻DVD刻录机的市场情况下,台系厂商有机会接收其他机种的市场空间,因此,2008年以后台系厂商ODD出货量将维持增长,终止多年衰退的命运。

在身负提升ODD产业盈利大任的蓝色激光产品方面,虽然台系厂商已相继投入相关产品研发,且最快有望于2007年底出货蓝色激光刻录机,但由于蓝色激光市场能见度不高,2008年下半或2009年以后才会有较明显的出货表现。

综合前述及参考目前蓝色激光产品在消费性市场推广情形,预计信息用蓝色激光起飞年可能会在2009年,届时,台系厂商所接日系厂商释出的DVD刻录机订单才更有机会增多。

由于短期内难有大规模订单变动,因此2008~2009年台系厂商ODD出货量占全球比重变化幅度将不大,可望维持在25%上下,与前几年比重下滑快速的情形相较,可以说已经逐渐趋于稳定。

产业瞭望:第三季度台系光驱厂商出货量上升 Q4挑战年增长率20%

2007年台系与全球光驱厂商出货量/增长率预测(请点击查看全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