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exsan专访——高密度“怪兽”登录中国市场

Nexsan专访——高密度“怪兽”登录中国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来华的Nexsan公司总裁Philip Black先生接受了本站记者的专访,就Nexsan的产品、技术和未来发展战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作者:存储时代——刘谦 2007年6月7日

关键字: Assureon 高密度 Nexs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国内的大多数用户来说,今天出场的主角——Nexsan公司肯定是陌生的名字。毕竟对于中国这个近几年才刚刚对存储有些概念的初级市场,一家美国的小型存储厂商是很难被特别关注的。但作为众多刚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存储厂商之一,Nexsan的经历和轨迹确实具有代表性。

    在大多数人心中,那些存储大鳄的名字几乎就已经成为了国内企业级存储市场的代名词。各类的存储大单采购招标也几乎完全成为这些存储大鳄之间的竞争。但国内那些刚刚对存储有萌芽需求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用户却又只好被其昂贵的价格拒之千里。与此同时,在地球的另一端,大把的中小存储厂商渴望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潜在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Nexsan可谓幸运的,毕竟它已先于自己的同级竞争对手敲开了中国内陆市场的大门。但从另一方面来说,Nexsan今后在国内肯定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各类不同的游戏规则很可能会让这个外来的和尚水土不服。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首要手段,Nexsan公司率先与国内的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同盟。后者将作为Nexsan公司在中国的产品分销总代理,面向中国企业用户全面推广Nexsan公司的存储系统及解决方案。在参加双方签字仪式的同时,Nexsan公司总裁Philip Black先生还接受了本站记者的专访,就Nexsan的产品、技术和未来发展战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Nexsan专访——高密度“怪兽”登录中国市场

Nexsan公司总裁Philip Black先生

超高密度磁盘阵列

    如果说Nexsan有何独树一帜的拳头产品的话,那么就一定要非其超高密度存储阵列系列产品莫属了。Nexsan共有三款超高密度存储阵列产品:SATABeastSATABoySATABlade。我们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野兽级”SATABeast为例,这款产品在其4U高的机柜中最多可配置42SATA磁盘,最高可提供31.5TB的容量。后端提供了双4Gb FCiSCSI端口。

Nexsan挺进中国 与清华同方签署分销协议

上图为NEXSAN的SATABEAST。这款“野兽”级别的产品号称具有业内目前最高的存储密度:在4U高的机柜中最多可以配置42块SATA磁盘,最高提供31.5TB的容量。第一次看见实物的人通常会对其内部散热问题产生些担心

    据Philip Black先生介绍,如此高的存储密度能够让用户大大节省机房空间,降低总体拥有成本,轻松满足用户对大容量存储的需求。在笔者看来,对于国内用户来说,这种高密度存储阵列产品非常适用于病例、影像保存、视频监控、多媒体应用等行业。以医疗行业为例,并非只有那些大型三甲医院才对信息化有着急迫的需求。众多中小型医院甚至效益好的社区医院也都希望能够实现数字化就诊。但是这些医院却又没有建设数据中心的实力和必要。因此这些能够安置到小型机房中的高密度高性价比的设备就成为了合适的选择。

    说到这里,很多人肯定会对如此高密度存储设备的散热问题产生担心。从上图的实物产品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出SATABeast中放置的磁盘几乎已经达到了盘贴盘的地步。不过除了散热问题,磁盘间所引起的共振和供电问题也都是高密度存储阵列所必需面对的挑战。为此,笔者特意请教了Philip Black先生,看看Nexsan的这头野兽到底具备哪些绝招。

     Philip Black先生对于其高密度阵列产品的工程设计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Nexsan公司在英国有一家专门的研究中心,主要从事磁盘阵列内的气流和共振问题的研究。Nexsan公司在这两方面独有的专利技术能够确保其高密度阵列产品的散热和抗振性能达到业内最先进的水品。水平背板设计十分有利于气流的流动。出色的防累积转动振动设计可大大缓解众多磁盘同时工作所产生的共振现象。此外其所配备的双冗余760W电源也拥有转速监控风扇,可提供最大的电力保证和冷却效能。

    出色的工业设计只能在磁盘的稳定性方面给予充分保障,那么Nexsan的高密度存储阵列产品在功能上又有哪些同样值得骄傲特点呢?Philip Black先生对此的回答是“AutoMAID”。说到MAID技术(大规模非活动磁盘阵列技术),虽然已经面市多年,但一直给人不温不火的感觉。不过随着最近业内对于数据中心内电力成本的逐渐重视,相关讨论的不断深入,MAID技术又开始有些升温。据Philip Black先生介绍,AutoMAID能够让阵列将其磁盘驱动器置于空闲状态(不同于其它MAID产品那种将磁盘完全断电停转),在节能的同时可以提供几乎即时的数据访问。AutoMAID可以精确到单个驱动器级别,并让用户确定所需的节能级别,实现性能与节能间的平衡。

    对于笔者所提出的关于是否会提供配置SAS磁盘的高密度阵列产品的问题,Philip Black先生表示目前全配备SAS磁盘的高密度阵列产品的成本还比较高,同时SATA磁盘所具备高容量也是SAS磁盘所无法达到的,因此这就偏离了他们现在的定位。毕竟高密度存储产品是以高容量而非高性能为第一诉求的。

防弹级CAS——Assureon

    借助于SATA磁盘成本大幅下降之势,磁盘类存储产品已经在备份应用领域把传统磁带产品打得溃不成军。同时磁盘类产品也在那些对数据读取速度有很高要求的归档领域内(如医院的病例或影像归档)开始慢慢进一步蚕食磁带类产品的市场份额。而CAS(固定内容寻址技术)类产品的出现,则更是加快了磁盘类产品进军特定内容归档领域的步伐。

    对于国内的大多数人来说,最早的CAS概念基本都是由EMC所灌输的。毕竟EMCCentera类产品确实比较成功。不过随着法规遵从、电子发现等需求的升温,近几年CAS技术不断得到业内的广泛接受,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推出自己的相关产品(IBMHPHDS都已经加入到这个行列中)。Nexsan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CAS产品——Assureon

        Philip Black先生表示Assureon是业内第一款结合了CAS和顶级安全功能的系统,具有一个ILM策略制定接口,支持包括SATA磁盘、磁带和光存储在内的多种存储介质。Assureon的功能不可为不强大,包括256AES加密、MD5加密、访问和文件证明、远程密钥存储、持续完整性校验和自动切碎隐藏

        Assureon对于安全性十分看重,其独有AES+MD5的双重加密对所有保存的数据进行全程加密,并且具备WORM特性。此外Assureon还具备类似Google的搜索引擎系统,所有的数据都可以通过这个搜索引擎查找,从而降低用户查找数据的难度。

    对于笔者所提出的如何看待CAS标准化和是否计划加入CAS联盟的问题,Philip Black先生表示他个人目前也正在参与CAS标准化的制定工作。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业内的CAS产品制定一系列标准的API接口。整个工作预计会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完成。对于CAS联盟这个组织,NEXSAN也正在争取加入。

    虽然Nexsan公司已将Assureon引入中国市场,但是在Philip Black先生看来,这款产品在美国也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因此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后的主推产品还将是高密度存储阵列系列产品。

    作为一家典型的持自家品牌孤身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小型存储公司,Nexsan确实十分具有代表性。能否顺利提高品牌知名度,招募到更多的代理商,联合到更多的合作伙伴,迅速扩大自己在SMB领域内或特定行业内的份额目前看来还都是未知数。不过笔者相信,随着国内用户对于存储认识不断加深,需求不断提高,像Nexsan这种具备鲜明技术特点和良好性价比产品的厂商未来应该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