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终获ISO批准 SMI-S守得云开月未明

终获ISO批准 SMI-S守得云开月未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经过了两年多的等待和数百个工时地整理归档后,ISO终于对SNIA的SMI-S敞开了大门。ISO协会表示,来自24个厂商的将近450款产品已经遵守了这个规范。SMI-S的主旨就是让异构的存储设备和管理系统之间能够分享信息。

作者:刘谦(编译) 2007年1月29日

关键字: SMI-S SNIA 管理 IS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经过了漫长而艰苦的等待,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的存储管理接口标准SMI-S(Storage Management Initiative Specification,存储管理接口标准)终于获得了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批准。

    在经过了两年多的等待和数百个工时地整理归档后,ISO终于对SNIA的SMI-S敞开了大门。ISO协会表示,来自24个厂商的将近450款产品已经遵守了这个规范。SMI-S的主旨就是让异构的存储设备和管理系统之间能够分享信息。

    “获得ISO的批准是SMI-S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SNIA的主席Wayne M. Adams表示,“这将加速此项标准在国际供应商中的普及速度,并鼓励IT经理在他们的建议需求书(Request For Proposal)中提出此类要求。”

    但是也有很多人对ISO能够将逐渐衰落的SMI-S带出低谷这件事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SNIA花了太长的时间才完成了现有的规范,但它们在功能性方面又太有限。虽然SMI-S确实还有很大潜力,但是这不足以成为推动它得到普及的动力。

    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其中所蕴藏的价值其实并不像其现在所宣称的那样大。”

    一位要求匿名的零售企业的存储经理表示虽然自己对SMI-S依然充满了兴趣,但他的很多在别的行业中的同行却对SMI-S并不感兴趣。“我对于SMI-S的印象就是,很多用户对它都不太关注。相比标准本身而言,大家更加关注于其所能提供的利益好处。”

    就目前而言,SMI-S所能呈现出来的好处还是很有限的。最主要的就是SMI-S中的规范能够让用户的管理应用程序发现各种系统和软件的存在。对于异构存储管理来说,这些规范不能提供任何的架构控制和其他关键性特性。众多各类的SMI-S工作组(其中的成员均为来自众多厂商的代表)共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这个过程已经在实验室的蓝图上持续了很多年。

    但SMI-S的进展速度却太缓慢了,以至于让那些对其赞赏有加的人们备受打击。“我对于标准和SMI-S深信不疑。但是它花了太长的时间却仅仅实现了系统的发现功能。此外就没有更多高级的功能了,”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顾问公司的资深顾问Mike Karp遗憾地说道,“他们进展的缓慢程度都让我为其感到羞耻。”

    有一位分析师认为SMI-S未来一定会证明自己的价值。“如今SMI-S得到了大多数厂商的支持。其目前在功能方面的欠缺并不代表未来在设备应用中不会有很好的前景。SNMP当年也经历过这个阶段。”Taneja Group的创始人兼咨询分析师Arun Tanej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如此写道。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功能将会在这些规范中实现。到那时,那些私有的解决方案则将会被时代所抛弃。

    ISO的标准化未来是否能够真的起作用呢?StorageIO Group的Greg Schulz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得到ISO的认可是件好事。但是得到一个机构的认可并不代表也将得到市场的接收或采纳。这只是移开了一个障碍而已,”他在邮件说写道,“SMI-S本身就是为了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但是信息却又需要像软件管理工具等中介来解释SMI-S提供者所发送的东西。”

    也许得到ISO的认可将激发人们对于SMI-S更多的关注。同时,用户们显然会很愿意选择那些性价比好的方案。由于用户的意愿会推动厂商前进的方向(也要看那些厂商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被推动),这些目前还在进行中的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努力也许将使得SMI-S远离灭亡,或者SMI-S仅仅是昙花一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