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专访:H3C的数据中心构想UDM

存储专访:H3C的数据中心构想UDM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目前H3C自己表示的客户还着重在政府行业,但在数据复杂化日益提高的今天,这种架构于系统设备之上的管理方式,必然会因为其方便、标准等众多优势成为市场的主导。

作者:SEAN【原创】 2008年6月4日

关键字: SMI-S SNMP 标准协议 存储 安全 网络 数据中心 iMC UDM Greenplu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今日的用户需求中,简单的对后端存储设备,进行设备级的管理,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大爆炸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仅仅是在单一的厂商、设备的前提下,所进行的一些产品功能性强化,并不能满足自身对整体存储系统管理的需求,如何对整个存储系统、整个数据中心进行统一的管理,而不是在传统的管理功能上片面的强化,已经是目前面临的迫切问题。

传统管理方式的问题在哪呢?我们知道传统的管理是面向功能,是基于设备层的,只能实现单一的管理功能,像设备管理,监控一些设备的状态等。这些管理功能之间是相互割裂的,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流程。这样会导致当用户的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没办法准确的定位到底是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只能根据相关信息逐步排查,逐个解决。而不能从业务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定位和分析。所以说传统管理方式,是面向功能的一种被动的管理方式,也是不适应IT建设和发展需求的。传统的管理方式就犹如盲人摸象一样,每个人都看到的是片面的东西,没有从全局,从整体的角度来对IT业务进行整体的管理。

存储专访:H3C的数据中心构想UDM

IT管理中的困惑与混乱

为了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H3C对IT管理进行了重新定位,在H3C存储产品线高级产品经理何泽松看来,对核心数据管理应该有三个面向。第一个面向是面向数据的在线应用。数据最重要的就是给用户进行调用,发挥它的价值。要针对不同的业务系统,制定不同的存储策略,实现对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对这些核心的数据资产进行保护。这时候必须要面向数据保护业务,来进行资源的有效分配,切实保护数据的安全。有了近线的数据保护其实是不够的,当发生一些恶性灾难时,怎么样保证业务的连续性,保证数据的安全,数据管理还需要面向数据的远程灾备。

为此,H3C提出了一个面向业务的数据管理理念,首先要做到资源管理的集中化,要把所有IT系统中涉及的设备资源包括网络、安全、设备进行集中的管理。同时整理出一个有效的流程,来对这些业务进行管理。H3C推出的UDM就是为了实现这个数据管理理念。UDM其实是一个面向数据服务和数据业务运营的智能管理化平台,它可以对H3C现有的全系列存储产品进行有效的管理。包括EX系列、IX系列、IV系列等。而对于一些异构的存储设备,可以通过虚拟化管理平台进行资源的整合,屏蔽底层的异构,形成大的资源池,然后通过UDM进行管理。

存储专访:H3C的数据中心构想UDM

面向数据的业务管理理念

由于UDM是基于H3C iMC开放融合的架构之下,所以在专注于存储,对存储和数据业务进行管理的同时,和iMC其它的组件联动,可以实现包括对安全、网络、多媒体等业务的统一管理。UDM的部署非常简单,由于是基于B/S架构,用户通过WEB浏览器就可以实现远程的整体管理。同时,在整个网络中,UDM通过自动发现功能,可以自动发现部署在网络当中的设备,并将设备上的配置、状态信息同步到UDM上面进行统一的管理。

事实上,H3C对于UDM从目前看来,是有非常大的期望的。H3C希望UDM能做到的是基于业务层,对于整个数据流动方面的管理。从层次上来区分,UDM更像是一个构建于网络之中,脱离于设备和功能之上,在面对用户之间的一个中间件,是一个标准的带外管理系统。UDM通过H3C iMC的架构,试图把整个数据中心的管理简单化,对于用户来说,他只需要掌握WEB端所能看到的管理方法,而不需要了解设备端如何进行管理,这就是H3C希望UDM能发挥的功能,通过中间件把用户与设备之间的技术实现细节屏蔽掉。

目前看来iMC将是H3C日后发展其所有产品线的一个基础,通过这个开放式架构,H3C可以把其网络、存储、安全、视频等所有产品线融为一体,这也是笔者在H3C北京数据机房所看到一个实景。这其中的另外一个问题是,UDM如何对非H3C的设备进行管理,H3C存储运营商拓展部部长甘宁对此解释是,“UDM今后会和所有的硬件设备之间去遵循一些国际标准的协议。比如说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的V2、V3, SMI—S,这样的规范都会纳入到UDM支持的范畴内来。”这种情况下,目前支持SNMP的所有设备,UDM都可以进行管理。而对于另外一些既不是H3C的产品,也没有纳入统一的标准协议之中的产品,H3C采用的是目前常用的方式,先用虚拟化的设备整合一下,然后再进行管理。

虽然,目前H3C自己表示UDM的客户还着重在政府、运营商等行业,但在数据复杂化日益提高的今天,这种架构于系统设备之上的管理方式,必然会因为其方便、标准等众多优势成为市场的主导。

其实,结合了iMC架构的UDM在笔者看来更像是H3C试图控制整个数据中心的一种模式,而找到管理数据中心的最优模式,也是目前众多厂商所关心的热门议题。只是要让国内用户对于相关技术理念、产品的充分认可,恐怕还需要假以时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