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高端存储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高端存储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专心积累技术,只图近期利益,这样的做法很难在存储领域有所作为。

作者:《网络世界》 张峰(转载) 2006年8月11日

关键字: 浪潮 Inspur AS10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专心积累技术,只图近期利益,这样的做法很难在存储领域有所作为。

6月,发生了一件令国内用户欣喜的事情——某国内厂商推出了“高端存储系统”。

笔者也着实高兴了一番,因为在高端领域的任何动作都意义非凡:一方面,国内存储厂商推出高端存储系统,说明国产产品的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高端产品也是所有产品中利润最高的,以后就不需要再将大把大把的钞票送给国外厂商了。

然而欣喜之余,却有这样的疑问:此厂商进入存储领域时间并不算很长,以前推出的产品还只能定位在中低端(更确切地说,只能算低端),怎么就突然推出高端产品了呢?

大家都知道,存储领域的进入门槛相当高,别说高端存储系统,就连中低端产品也很难见到国产产品的影子,尤其是光纤通道存储系统。按照计世资讯的统计数据,国内磁盘存储(无论内部还是外部)大多数市场份额仍然被国外厂商占据着:2005年,IBM、HP、EMC、Dell和Sun前五家厂商共占其所有份额的84.3%,而第五名的份额已经只有5.3%了。

从技术层面来说,高端存储系统对可靠性、可用性、性能、扩展能力、应用功能等各个方面的要求都堪称最高,每一方面都包含了最先进的存储技术,而且这些核心的高科技都掌握在极少数IT顶级厂商手中。因此,高端存储系统不是一般厂商都能够提供的,比如,HP和Sun是通过与日立合作才获得了高端系统,除此之外,也只有EMC与IBM了。这三大派系高端存储系统占据了几乎全部高端存储市场。

正是由于高端市场存在着种种不可抗拒的诱惑,许多重量级厂商都跃跃欲试,最近有所动作的是NetApp和富士通。

NetApp在存储领域拥有深厚积累,在过去十几年间一直占据NAS市场的领先地位,在SAN领域也积累了5年左右的经验,直到最近才推出高端系统。笔者看好NetApp,它原来在中端系统中的各项基本功都做得相当扎实。不光是硬件,软件方面的实力也不是其他厂商在几年或者十几年内所能获得的,比如数据复制、快照、管理功能等,根据Gartner统计报告显示,2004年至2005年存储软件营业额市场总增长率为8.8%, 而NetApp同比增长为42.3%,也是首次以6.5%的市场份额名列第四位。

富士通也推出了定位在高端的存储系统,ETERNUS8000系列最高端产品的型号是2100,其内部存储容量达到1.36PB,最多可配置16个Intel 3.6GHz至强处理器、256GB高速缓存以及8个控制器,还可以通过128条路径与服务器连接,并且是端到端的4Gbps光纤存储系统。而富士通在存储领域耕耘的时间也不短,其存储软件部门Softek拥有极具特色的存储应用功能。

笔者在数月前一篇文章中详细介绍过原有三类高端存储系统,从NetApp和富士通新推出的高端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来看,基本上具有了和原有高端存储系统的可比性。

此外,即使高端产品本身出色,在推广时仍会遇到很大问题,原因在于用户都不愿当“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敢者。采用已经有了广泛部署的原有三大类高端存储系统,即使出现了问题,也比较容易解释,而如果由于采用了新的高端系统而出现问题,信息主管的压力就变得更大。笔者相信,这也肯定是NetApp和富士通这些高端存储新贵们需要首先面对的巨大挑战。

再回到前文提到的国内厂商,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此次推出的高端系统原来是从台湾厂商OEM而来。实际上,无论是中端还是高端存储领域,台湾厂商均无大有作为者。此次新推出的产品由于目前还没有实际使用的用户,我们不好妄下结论,但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恐怕做不了长线的生意,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当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也希望国内存储厂商能够在中高端领域大有作为,从这个角度讲,去冲击高端存储市场是一种值得鼓励的行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