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浪潮:国产存储突破高端迈出第一步

浪潮:国产存储突破高端迈出第一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27日,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的发布会上,随着能量棒开启紧闭的太空舱门、新品徐徐展现,浪潮存储的高端产品——采用4Gb光纤技术的AS1000G2一跃跳上了高端的“城楼”,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宣布:国产存储领域的高端突破,由此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作者:Inspur(厂商供稿) 2006年6月27日

关键字: 浪潮 Inspur AS1000 4G fa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高端,是国内存储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的梦想;高端,也是国内存储长期以来驻足的禁地。高端存储的技术成了一道城墙,辅以方案、服务等“守城器械”,把国内的存储厂商牢牢地档在了城外,直到浪潮存储第一个登上了高端的“城楼”……

继IBM、HP、HDS、EMC等国际品牌陆续推出了基于4Gb光纤技术的存储系统之后,6月27日,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的发布会上,随着能量棒开启紧闭的太空舱门、新品徐徐展现,浪潮存储的高端产品——采用4Gb光纤技术的AS1000G2一跃跳上了高端的“城楼”,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宣布:国产存储领域的高端突破,由此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中国市场呼唤国产品牌的高端突破

“国产存储突破高端,是中国信息化发展需求的必然结果。”王恩东说,“信息化最根本的作用就在于通过信息技术,充分发掘所积累数据中的信息价值,并将之转化为一种能量,帮助信息化主体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高效能的IT后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发展到今天,对于存储产品的需求不仅是要“有”,还要“强”。唯有如此,存储才不会成为日后发展的瓶颈,国内用户对高效能存储系统需求也呼声日高。

王恩东说,“所谓高效能,其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意思:首先是具备强大的性能,其中包括数据的存储能力、管理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有了这点,IT系统才能真正为信息化主体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其次是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如果没有可靠和安全作为保障,对于IT系统依赖度越来越高的信息化主体势必会将自己放置在一个岌岌可危的境地。”

但是,在高端存储的“城”里,原来压根儿就没有国内厂商的立锥之地。“信息化的深入,使得国产品牌的高端突破显得至关重要,对于企业来说,国产品牌更具有相应的优势和能力去提供更加适用的产品、更加贴身的服务和更加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而不必囿于国际品牌提供的基于全球需求统一开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于涉及国家机密和国家安全的行业来说,国产高端产品更有着绝对的不可替代性。”

浪潮从来就没有放松过攻高端之“城”的准备。随着浪潮自主研发的TS20000、TS30000等系列高性能服务器,先后打破了TPC-H、SPEC的世界纪录,攻存储的高端之“城”便如箭在弦上。“当服务器在高端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情况下,存储系统的高端突破便显得更为关键和迫切。”

审视高端存储的崭新视角

要攻“城”,先要摸清楚“城”里的情况。对于存储来讲,什么才是高端呢?浪潮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张海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们对高端存储的传统看法中存在着一种误区:“从某种意义上讲,存储是一个技术主导的产业。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便习惯了从技术视角来定义高端存储,凡提及高端存储,必然会意味着最为领先的技术。同时,由于早期电信金融等高端用户是这些高端存储设备的主要使用者,久而久之,高端用户应用的存储也就成为高端存储的代名词。”

“但是,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使这种看法遇到了挑战。”在张海涛看来,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数据和用户业务的结合程度越来越高,在传统的金融、电信领域之外,越来越多的信息化主体不得不面对复杂系统中数据整合管理的需求,如大中型企业,社保、财政、公安、税务等电子政务系统,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高校等等。

“在新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以崭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高端存储,而最恰当的视角应该是从用户应用的角度出发,而不仅仅是把产品的复杂程度和技术规格作为评判高端的唯一指标。”张海涛说:“从用户应用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的一个共性就是用户应用的环境更为复杂,要求厂商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的产品,这个解决方案具有良好的整合能力,能够和用户的业务深度契合,同时又可以简单方便的操作和管理。”张海涛认为,这种新的视角能够帮助厂商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把握需求,提供更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服务,最终实现厂商和用户的双赢。

摸清了“城”里的情况了,浪潮会怎么攻这座“城”?

“三位一体”,系统突破高端

在存储领域多年的客户开拓、行业耕耘给了浪潮足够的积淀。在谈及高端突破的策略时,张海涛用一句话做了总结:“三位一体”,系统突破高端。浪潮选择了多兵种协调作战的攻“城”策略。

“三位一体”是浪潮存储“活性存储(Active Storage)”技术战略的阶段性发展途径,也是06财年的战略思路。所谓“三位一体”,就是通过在硬件、软件、人三方面能力的综合提升,来帮助客户充分发掘存储效能,实现商务势能的积累和提升。而这同样也是浪潮存储高端突破的指导思路。

“和用户业务的深度契合是存储应用的重要特点,高端存储尤其如此。而要充分发挥存储对于用户业务发展的促进作用,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在浪潮看来,“人”包括了厂商、渠道以及用户。

为了帮助用户解决高端存储需求,浪潮存储在不断强化自身的解决方案能力和服务能力。在提升解决能力方面,浪潮拥有通过EMC、Oracle等国际资格认证的工程师20多人,经过加强的解决方案中心目前已经有能力搭建模拟多种用户真实应用的测试环境,同时针对公安、高教、国库支付、视频监控等应用已经具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服务能力方面,浪潮存储有承接国际品牌外包服务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浪潮进一步加大投入以强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计划在原有一体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构建更加强健的存储服务体系,以提升服务响应的及时性和服务提供的专业性。在Active Service的服务理念指导下,浪潮又提出了Active Consult和Active Maintenance,不管是在前期的咨询、中期的方案实施还是后期的维护,都尽力做大积极主动,防患于未然,保证用户业务运行的连续性。

在渠道方面,2006年浪潮把打造增值性渠道作为建设的重点,一方面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培训以及多样化的支持来促使渠道增值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和行业软件提供商的合作强化行业拓展的力度,提升为行业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产品是构建整体解决方案的基础。对于高端产品来说,硬件规格的提升是一方面,系统功能的整体突破更为重要。”张海涛说。此次浪潮推出的AS1000G2存储系统在硬件和软件层面都实现了突破,在硬件方面,其采用先进的体系架构和主流技术,实现了规格指标的全面提升,同时保证产品的易维护性和弹性部署能力;在软件方面,产品强大的软件功能可以帮助客户有效的实现数据集中管理和业务连续性,并进一步发掘数据价值,将数据所蕴含的信息价值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源源动力。

自主创新与战略合作并举

“城”里的,并不都是敌人。在谈及高端突破的时候,王恩东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浪潮坚持的是自主创新和战略合作并举的策略。“自主创新是根本的动力,战略合作是战略策略。”王恩东说,“在存储领域,浪潮和很多国际品牌厂商缔结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极大的扩宽了浪潮的视野,加强了技术积淀,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以及产业化运作的能力,结合浪潮服务国内客户的能力,实现了合作伙伴和浪潮的双赢。”实践给他的话加上了最有力的注脚,最近两年,浪潮在存储市场的份额不断提升,而且也在攻高端之“城”中成了国内的“先登”。

存储的高端之“城”,浪潮第一个攻进去了,下一步会怎么做?这样的市场需求之下、这样的举措之下,未来的答案已经摆在了我们眼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