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2005年将普及4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

2005年将普及4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年2月存储业界乐观地预计,在2005年上半年,4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将会普及。那么4 Gps光纤通道交换机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呢?2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是否会以更低的价格出现在市场上?

作者:袁斌 2005年8月18日

关键字: Brocade SAN iRiver 博科 存储 光纤通道交换机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5年2月存储业界乐观地预计,在2005年上半年,4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将会普及。那么4 Gps光纤通道交换机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面对iSCSI 技术2005 年在中低端市场的冲击,2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是否会以更低的价格出现在市场上?带着这些疑问,《每周电脑报》记者袁斌采访了博科公司中国区技术总监司马聪博士。

问:4 Gbps 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什么时候能够普及?
答:4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的普及需要HBA (Host Bus Adapter)、存储服务器产品以及其他存储产品的跟进与配合。目前,众多存储厂商都在这方面进行投入,在今年上半将初步形成与4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配合的产业链。从1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过渡到2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花费了5 个季度,IDG 预测从2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过渡到4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的时间要快2 ~3 个季度。

实际上,4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与2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相比,性能价格比更好——价格相当,但提供了更高的速率,并且与原来的1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2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保持端口上的兼容,这也保护了用户以前的投资。因此,用户在考虑购买新的光纤通道交换机时,4 Gbps的产品是很自然的选择。

问:包括微软、Adaptec 公司在内的很多公司都在推动iSCSI 技术,并且期望能够在中低端存储市场获得成功。在这种情况下,原先的2 Gbps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是降价出售还是完全由4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取代而退出市场?
答:我们没有考虑继续在市场上销售2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iSCSI 技术只是一种把中低端服务器连接到高端的SAN 上的一个手段。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光纤通道交换机在中国已经彻底走向平民化了。Dell/EMC已经开始销售价格在8 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基于光纤通道交换机的SAN 系统——AX 100. 而且,其简化版的价格还会更低。不仅如此,在中国,还有厂商计划把整个基于光纤通道交换机系统的SAN 的价格再次拉低一个台阶,甚至在6 万元人民币以下。

问:不过,在SMB (Small and Middle Busziness,中小企业)市场上,对存储产品的性能要求不是很高,但对价格却很敏感,您不认为光纤技术需要降低价格吗?例如,基于光纤技术的HBA 卡,一直以来都保持在1000美元左右的高价上。相对而言,由于微软免费提供了在以太网上的iSCSI 驱动,用户只要拥有网卡,就拥有了IP SAN。
答:存储市场本身是属于高性能需求,尽管iSCSI 价格便宜,但光纤技术的性能更好,以前的实践证明,光纤技术在SAN 领域更有竞争力。到目前为止,iSCSI 技术还缺乏一个可信的、可靠的实际应用案例。iSCSI 技术以后的发展情况如何,还需要经受市场的考验。在价格问题上,任何一种IT产品都是在不断降价。以光纤通道交换机的端口价格为例,已经下降了非常多。

实际上,在SMB 市场上,无论是光纤技术还是iSCSI 技术,都是新进入者。以前,由于价格高昂,光纤技术确实离中小企业比较远。但在业内伙伴的帮助与推动下,基于光纤技术的存储解决方案的价格在不断下降,IBM 、惠普、Dell/EMC以及国内的众多厂商都在这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这里我可以透露一个细节,证明在中低端存储市场上,光纤通道交换机已经开始拥有了基础,被SMB 用户接受。以前,8 端口的光纤通道交换机经常有人侃价,但销量一般;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侃价,但销量激增,例如神州数码这样的总代理出货总是很快,这证明中低端光纤通道交换机市场已经作为一个生意运转起来了。

问:4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与2 Gbps的产品在功能上有什么改进?
答:4 Gbps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除了在性能上翻倍以外,在功能上还增加了按需扩充端口的功能。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先购买16个端口中的8 个端口,以后在需要时再通过向博科购买密钥激活剩下的端口。同时,新一代产品还在SAN 的长距离连接性能上有了很大提高,并能够支持主机上的FICON 技术。

问:在下一代的产品发展上,您认为8 Gbps、10 Gbps 的产品各有什么优劣?
答:8 Gbps技术与1 Gbps、2 Gbps以及4 Gbps是一脉相承的,都是面向最终的端设备。相对而言,10 Gbps 技术则是用于光纤通道交换机之间互相连接的,在设计上就根本不同。基于10 Gbps 技术的最终产品在1 年后就可能在市场上出现。按产品的升级换代规律,两年后(2006年底、2007年初)在市场上就会出现8 Gbps的产品,这时候市场会对此做出选择。

问:SAN的安全日益成为目前的一个关注焦点。那么,从FC交换机的角度,怎么来消除SAN中的数据可能被盗取或被破坏的威胁?
答:SAN的安全问题确实是目前的一个关注点。SAN的安全问题的产生根源可以从SAN的原型说起:SAN的原型是通过SCSI连接的十几台存储设备,并且相互之间的距离不超过12m的一个小系统,这个系统放在一个上锁的小屋里就已经很安全了。

但现在,SAN的规模可以做的很大,最初的设计就可以连接到10km。事实上,在地球上的任意两点之间做SAN之间的互连都是可能的,这就带来了安全性问题。实际上,博科在去年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Security Fabric OS。

使用这个产品以后,能在很多层面实现安全性。以管理层面为例,从服务器进入到Fabric,这其中就有很多安全措施。未经过授权的HBA (主机总线适配器)插入到任何一个FC交换机上的端口都会被拒绝,该HBA对应的服务器也就无法连接到SAN上。博科的FC交换机本来是互连性特别好,只要插入到SAN中就可以自动成为该SAN中的一部分。加上Security Fabric OS以后,新加入的FC交换机也需要经过认证才能融合到SAN中去。

问:您是怎么看待刚刚在FC交换机上所出现的智能化潮流的?
答:FC交换机的智能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因为,FC交换机决不仅仅是一个把服务器与存储设备连接起来的简单设备,它实际上要解决互连问题、Fabric(即SAN)的管理问题,直到存储的管理问题,这都需要交换机有很强的智能。例如,在一个大的SAN的一个端点到另一边的另一个端点如何选择最优路径就需要FC交换机具备最基本的智能。另外,如何监视每个端口上所连接的存储设备的性能,该端口所连接的存储设备被网络上的哪些设备读取过等等,这些端到端的性能监测功能也是智能化的一方面。此外,对整个网络的智能化管理,对整个网络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警等等,这些都是Fabric的智能化问题。目前,博科在智能化方面的努力方向就是怎样通过Fabric来进一步管理存储,把存储虚拟化的功能放入到Fabric当中。

问:由于增添了更多的智能特性,是否导致FC交换机会变得越来越昂贵?
答:加入了存储虚拟化功能的FC交换机要比目前的产品贵是有其道理的。过去,用户要完成存储虚拟化,必须购买一个大服务器,在这个服务器上需要配置相应的软件与OS,这些都需要消耗相应的预算。但如果采用具有存储虚拟化功能的FC交换机可以节省这些费用。因此,不是说能提供虚拟存储化的FC交换机比目前的FC交换机贵多少,而是说它要比目前的FC交换机、服务器、软件、OS等的总价便宜多少。

问:除了智能化,您认为FC交换机可能的技术发展方向还有什么?
答:应该还包括降低端口价格、提高端口传输速度、支持多种协议等等。所谓的支持多协议,不仅是支持iSCSI,还包括FC Over IP等。需要指出的,iSCSI与FC Over IP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把低端服务器连接到SAN上的一种手段,它对于长距离连接并没有太多的贡献。而FC Over IP是通过IP通道进行FC的远程容灾。此外,还有存储的虚拟化。(责任编辑:刘燕之


司马聪
BROCADE通讯系统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 入选理由及个人简介
    司马聪于2003年初出任博科通讯系统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全面负责大中华地区博科通讯产品的技术支持及服务,服务对象包括客户及合作伙伴。在担任该职之前,司马聪曾于博科通讯日本分公司工作两年半,期间曾担任高级系统工程师及SAN系统架构专家等职位。司马博士是目前博科通讯在亚太地区(包括日本)的两位SAN系统架构专家(Brocade SAN Architect)之一。

    在加入博科通讯之前,司马博士曾于QLogic日本分公司及Hucom担任高级技术专家。在此之前,司马博士曾效力于Nippon TEXA,职位是主任研究员,期间累积了长达四年的RAID系统韧件开发经验。

    司马博士拥有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精密机械系统博士学位,并于1986年在中国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获得自动检测专业硕士学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