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小型企业常用RAID级别简述

小型企业常用RAID级别简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该如何选择小型企业数据灾难恢复方案?Mike Talon根据多年使用RAID系统的经验,简述这一对磁盘系统和其包含的数据提供保护的技术。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4年12月31日

关键字: RAID RAID级别 磁盘阵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常常有很多TechRepublic的成员问我如何选择小型企业数据灾难恢复方案。为了满足大家的需要,根据我多年使用RAID系统的经验,我将简述这一对磁盘系统和其包含的数据提供保护的技术。

RAID代表的要么是廉价磁盘冗余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要么是独立磁盘冗余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这个答案会根据回答者的不同有所差别。但两种解释都收到了广泛认可,尤其是对于使用自我包含(self-containe)RAID阵列的小型企业而言。

RAID阵列并不能避免软件或站点的失效,但它可以在磁盘一级使企业免受物理硬件出错的麻烦,而这一问题是常常会发生的。RAID系统采用了一些列的物理磁盘,通过协同工作来提高运行的性能,并且保护系统及数据在任何一个硬盘失效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使用(在一些情况下,还可以防范多个硬盘的失效)。

我们通过阵列所采用的级别来对RAID系统进行定义。下面来看看最为常用的RAID系统。

RAID 0
RAID 0又称为Stripe或Striping,译为集带工作方式。即将数据交叉存放在多个磁盘上,但对操作系统而言看起来像一个单独的磁盘。这样的模式无法为数据提供保护功能,但它可以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加速对数据的操作。绝大多数的基于硬件以及软件的RAID系统都可以支持这种阵列模式。

RAID 1
RAID1即磁盘镜像,它把磁盘操作在RAID系统的控制下复制在多个磁盘上。当你对看起来像是一个单独磁盘写入数据的时候,实际上数据被写入了两个甚至更多的磁盘中。

这种模式提供了数据的可恢复性,但这是以性能为代价的。因为每一项磁盘操作都需要进行多次。与RAID0相同,通常软硬件系统都可以支持这样的阵列模式。

RAID 5
RAID5提供了对数据奇偶校验的分布存储。它可以在提高数据访问速度的同时实现数据冗余性。RAID5将数据交错存储在多个磁盘上(类似RAID0),同时维护着一个奇偶校验块(parity blocks)系统,由此使整个阵列清楚每一个物理磁盘上所存储的数据,即使某个磁盘出现了故障也不会对访问产生影响。

采用这样的模式需要至少三块物理磁盘。此外,为了存储奇偶校验数据以及在故障中进行数据恢复还会损失一部分的磁盘空间。

对于RAID5模式而言,通常需要基于硬件的RAID控制器。绝大多数的服务器已经具备了RAID控制器选项,因此即使是小商店也可以利用这样的RAID模式。

RAID 10和RAID 0+1
这两种模式是目前最为流行的。RAID10将条带磁盘镜像到另一个条带磁盘上,而RAID 0+1则是将数据块镜像到一组相同的磁盘上,而不是一个。

再者,或许人们更希望使用基于硬件的RAID控制器而非基于软件的控制系统。这些系统提供最快的数据访问速度和保护性,但也非常昂贵(根据设置所需的磁盘的数量不同有所差别)。

当然,这里仅仅列出了对小型企业而言可用的RAID模式。市场上还有大量的厂商特制以及其他类型的RAID阵列,在选购时应当同存储设备提供商进行沟通以决定使用哪一种。

此外,需要记住Windows操作系统可以处理不同种类的RAID而无需硬件控制器,这样你或许可以在无需更换硬件的情况下创建RAID阵列。

除了RAID 0以外,任何类型的RAID针对硬件故障都提供了类似的数据保护服务。为了防范大量数据丢失以及由软件引发的故障,在部署RAID系统外还应采取其他形式的措施,例如磁带备份和复制等。

然而,RAID对于数据灾难恢复计划而言仍然是重要的第一步。RAID阵列在抵御硬件故障方面可以提供非常灵活有效的方式。

本文作者Mike Talon是一名IT咨询顾问,同时还是一位自由撰稿人。他长期以来同时为传统商业公司以及.com企业工作。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