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网络新特性不是哪个数据中心都能玩得起?

网络新特性不是哪个数据中心都能玩得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几年,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受到人们的热捧。但这些技术需要实施瓶颈都在网络上,急需网络改变现行的运行方式。因此在IP以太网世界中涌现出了一批新技术,这其中包括TRTLL、SPB、虚拟化、FcoE、XLAN、SDN等等。

来源:企业网 2014年1月27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几年,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受到人们的热捧。但这些技术需要实施瓶颈都在网络上,急需网络改变现行的运行方式。因此在IP以太网世界中涌现出了一批新技术,这其中包括TRTLL、SPB、虚拟化、FcoE、XLAN、SDN等等。这些新技术名词迅速充斥在各大专业网站和媒体中,很快这些技术成了众多IT人品头论足的话题,当然也不乏一些数据中心专业人士对这些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不过这些新技术可不是谁都能够享用得起的。各大网络设备商纷纷推出自己的网络新特性,当然不会忘记要大捞一笔。

实际上,这些网络新特性已经兴起几年了,但真正在数据中心落地部署的很少,至少没有形成规模。

首先,这些新特性对设备要求较高,能力低的设备无法部署,所以只有中高端的网络设备才具备提供这些新特性的能力。既然是新技术,当然老设备无法支持,数据中心要部署这些新特性,就要购买一批的新网络设备,而且这些设备基本都是中高端的,价格比较昂贵,因此部署这些网络新特性需要购买大量的昂贵的硬件设备。

其次,就算购买了这些支持新特性的设备,远还没有完,要想使用这些新特性,还需要单独付费。曾经看到某设备商的报价单,仅虚拟化一虚多的技术软件使用授权费用就高达25万/台。这样还按设备数量收费,一个数据中心部署十台高端网络设备是非常常见的,而仅这一项软件技术授权就要高达250万。如果还需要部署TRILL、SDN等,同样还是需要收费,所以建设一个拥有诸多网络新特性的数据中心,软件使用授权投入就得数千万元。看看通过技术、软件授权的巨头公司,如微软、高通等,它们都过的多滋润,就能看到这里的利润多么惊人。

第三,这些新特性实施复杂度较高,一般都有服务费,服务费用按设备数量收取。高端的网络设备如果原厂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支持,都是收取高额的服务费,按次数收取。思科的服务收费项目就百花八门,一般都是代理商进行服务支持,如果需要美国的工程师做现场支持,服务价格不菲。思科还会提供网络培训的服务,如果参加这些新特性的技术培训,当然不是免费的。

第四,即使这些新特性都投入使用,后期运营也存在难度,因为一个数据中心很难找出几个对这些新技术有很深了解的技术人员,有些新特性甚至还没有形成标准,不同设备商的技术实现细节都会不同,这样让数据中心维护起来难度很大。尤其是在出现故障时,很难找出故障所在。所以虽然新技术是好,投入还这么大,如果维护的不好也不会给数据中心带来深刻的变化。

显然,这些网络新特性不是哪个数据中心都能玩得起的,要真正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部署这些新特性,耗资巨大。网络设备商也看到了这里的巨大商机,几乎异口同声地喊出了软件使用要收费。虽然网络技术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但不像服务器领域,网络技术其仍处于一种垄断中,能推出这些新特性的只有技术实力雄厚的那几家,所以它们才能堂而皇之的进行收费。比如思科,甚至网络设备的应用软件要按照特性收费,其将各种软件特性打包,然后你需要哪些,就将这些特性打包在一起给你,根据你需要的特性多少统一收费,这样的方式让思科大赚特赚。随着其它的网络设备公司逐渐赶上,推出低价甚至免费的网络设备运行软件时,思科才逐渐降低自己的软件收费标准,但仍不愿意免费。这些技术雄厚的网络技术厂商,总能在新技术普及、推广的初期利用技术优势先赚一笔。

不过,这种方式虽然为网络厂商创造了高额的利润,但非常不利于网络技术的发展,这种技术封闭,守旧。但网络厂商却不愿公开、免费。这才致使这些新特性雷声大雨点小,真正使用这些新特性的数据中心少之又少,只有那些不差钱儿的数据中心才愿意尝鲜,而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新特性很难得到推广。其实相比Linux系统的开放,网络标准协议也是公开的,在网络上也可以找到很多源代码,但就是没有免费的协议系统可供使用。网上的协议实现Bug很多,也很少有人去参与开发,而真正懂得协议技术的人才不多,这些人才基本都是各大网络厂商争相抢的对象,与这些大厂商签订合同是要签保密协议的,这和Linux开源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和操作技术相比,网络技术远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另外开发网络设备和新特性投入巨大,比如要开发一款高端网络设备,投入几千万的研发成本一点都不多,而且网络特性需要在大规模的组网中进行测试、验证,因此硬件研发、测试投入都很大。如果不通过收取软件特性费用,在如今网络设备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仅靠卖硬件很难收回成本。而Linux不同,只要你有一台PC就可以开发、研究源代码,这为数千万的技术人员都可以参与到Linux操作系统的研究之中。

其实,数据中心用户早就受够了这种掠夺式的强制购买软件方式,但又无能为力,除非你不上这些软件,但数据中心的发展又的确需要这些新特性。因此,数据中心常常处于纠结之中,毕竟与网络厂商相比,技术上完全处于劣势中,只能硬着头皮去购买这些新特性。可以预见,将来网络硬件的成本会越来越低,网络厂商必须通过软件来提升设备的附加值,所以保持新特性软件收费将在数据中心领域保持常态,当然随着技术的普及,价格会越来越平民化,但短时间内应该等不到网络新特性免费的大餐。所以,网络新特性真不是哪个数据中心都能玩得起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