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曙光历军:大数据,我们需要一点点时间

曙光历军:大数据,我们需要一点点时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曙光的大数据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选择此时公布大数据战略?作为一家硬件厂商,如何去做大数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参加了前不久曙光的大数据战略发布会和会后采访,不仅从中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而且还了解到神秘的曙光XData大数据一体机及其背后的故事。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6月13日

关键字: 曙光 大数据 XD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曙光的大数据是什么样的?为什么选择此时公布大数据战略?作为一家硬件厂商,如何去做大数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参加了前不久曙光在中关村软件园举行的大数据战略发布会和会后采访,不仅从中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而且还了解到神秘的曙光XData大数据一体机及其背后的故事。

不做大数据我们无路可走

相信已经有不少人问过关于“曙光为什么要做大数据?”的问题,所以曙光总裁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就解释了其中的原因。“因为我们在做云计算之后,发现其中数据越来越多,成本负担越来越重,但数据是有价值的,要从中挖掘和分析出来,获得收益,不做大数据我们就无路可走。于是顺理成章地,我们从两年前开始开发大数据的硬件和软件产品。”

在他看来,大数据就是要在“垃圾”中寻找金矿。历军表示,在大数据的产业链中,底层是产生大量应用的智能终端,中间是应用和终端领域,上层是数据加工和深度挖掘,而曙光在这个链条中的定位,“在于云计算技术,产生了大量数据处理的领域”。

四年前,曙光开始在国内投资建设云计算中心,同时开发了大量基于云计算的软件和硬件系统。江西无锡云计算中心,接近200个应用,存储数据10PB,这些数据能不能为应用提供支撑,是曙光一直在思考的。

“曙光大数据的战略源于云计算的发展,是曙光从硬件制造商到信息系统供应商转型的关键步骤。在大数据领域,我们还需要一点点时间。”

曙光大数据战略的第一个层面,是利用大规模分布式并行存储系统保存数据,经过数据整理和处理在现有系统上快速加载和找出数据,最后形成分析决策。“未来发展方向,首先是数据的“落地”,高效低成本地保存,然后基于数据处理和数据标准化的软件系统,进行一个分析、简化、编布,让数据更有序。”

XData神秘亮相,能否后发制人?

这次发布会最让记者关注的,是曙光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款大数据一体机产品—— XData。其实早在发布会之前,就有网友在我们的官方微博@ZDNet存储时代上展开了关于XData的热烈讨论。

从命名上看,XData和Oracle的大数据一体机“Exadata”读音颇为接近,相关工程师解释说,XData的确在某些技术方面与Exadata走相同的路线,但是在扩展性和某些功能方面要优于Exadata。

事实上,曙光在大数据一体机市场先行者,相比已经为自己一体机产品造足了声势的Oracle,的确不占据先声夺人的优势。不过在正式发布之前,XData已经在多个行业有了成功部署的案例,其中最大的客户是某互联网安全中心,采用了几百台Xdata用于舆情搜索和监控。

据介绍,曙光XData大数据一体机采用一种无共享(Shared-Noting)的结构,单一数据处理系统映像,对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提供统一访问,目前曙光在国内成功部署的最大单套海量存储系统容量达到16PB。

XData典型应用场景包括数据存取、数据检索、数据挖掘,针对通信数据统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日志和用户行为分析,物联网/传感器网络的数据监控和追踪分析,以及金融交易数据的离线统计和挖掘等众多行业。 

那么曙光为什么会选择一体机这个方式切入大数据市场呢?曙光副总裁邵宗有解释说:“在给用户做咨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不处理大数据问题,云计算就是一句空话。传统厂商只解决数据落地的问题,但还需要解决数据计算以及数据统一分析平台。把杂乱无章的数据整合到统一标准的平台,快速地找到并使用这些数据,这是曙光一体机的核心技术。”

硬件是曙光的根基,在把云计算和大数据作为未来两大战略之后,曙光开始加快在软件上的步伐。在采访中历军透露,曙光马上就会成立一个单独运营的软件公司,“硬件是我们的根基,加大软件的投入和研发密度,是必由之路。”

“扛着机器去卖,那很辛苦的。还不如机器我们都做好了,在这之上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软件。如果这一套战略能够逐步落实的话,中国IT企业或者计算机供应商,将走出另一条盈利的道路,而不只是给人家扛箱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