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博科:咬定FC不放松

博科:咬定FC不放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太网在网络存储领域迅速崛起,作为光纤通道的忠实拥护者,博科的主要收入仍然来自于FC SAN业务,并且坚信光纤通道有很旺盛的生命力。博科希望通过新的命名方式传递光纤通道技术的价值,但这种命名是否会被业界承认和接受?这最终还是要由用户来决定。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4月15日

关键字: 16Gb/s 以太网 光纤通道 博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光纤通道(FC)被认为是一个低增长率的技术领域,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的数据,2011年到2012年光纤通道市场小幅增长4.5%,作为光纤通道存储网络的忠实拥护者,博科的主要收入仍然来自于FC SAN业务。因此在博科看来,光纤通道仍然有着很旺盛的生命力。最近博科宣布了对光纤通道技术的最新命名策略,推出Fabric Vision管理分析技术,一款96端口、16Gb的光纤通道交换机,并且承诺将持续向32Gbps路线图迈进。

博科:咬定FC不放松

博科全球OEM销售副总裁Charles Leeming介绍说,Fabric Vision是一种监测、管理和诊断工具,目的是优化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时间、降低成本和优化应用能够性能,其中包括可定制的性能仪表盘;基于策略用于简化矩阵阀值配置和监测的工具;Flow Vision管理工具对应用数据流进行识别、监测和分析;以及线缆和光学诊断功能的ClearLink端口。

博科:咬定FC不放松

这些新特性避免了对第三方工具的需求,例如Virtual Instruments的SAN Traffic Access Point (TAP)应用,但第三方产品的支持范围比博科更广泛一些,而且目前博科的Fabric Vision仍只支持博科自己的设备。像Virtual Instruments从很早就已经开始这么做,博科此前缺乏自主开发的功能,虽然比竞争对手稍晚一些,但现在终于不必依赖于第三方应用。

这次博科还发布了一款96端口2U的6520交换机,是目前6500系列的最高型号,取代80端口的5300交换机,定位是一款高密度边缘或核心交换机。6500系列的另外两个16Gb型号,是1U、24端口入门级顶架式6505,以及1U、48端口的高性能顶架式6510交换机。

博科:咬定FC不放松

博科的OEM合作伙伴惠普、NetApp以及富士通都将转售6520交换机和Network Advisor 12.0,EMC、HDS和戴尔仍然在对这款产品进行认证。Leeming解释说,更多的全球OEM合作伙伴希望看到更可靠的第五代光纤通道技术,因为过去一些主推端到端FCoE的厂商,18个月之后发现FCoE投资一定程度上不太符合经济效益目标,现在光纤通道的回归让博科与这些伙伴的关系“复苏”。

下一代光纤通道?

这次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博科正在尝试改变光纤通道的命名方式。博科将16Gb FC设备称之为“第五代光纤通道”,而即将问世的32Gb设备为“第六代光纤通道”。

博科:咬定FC不放松

Leeming引用Gartner分析师的话称:“由于高度虚拟化的服务器的蔓延,让光纤通道技术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他还补充说,博科的光纤通道交换机是专门针对高度虚拟化环境的,以及SSD和闪存这样的技术。在VMark基准测试中,包括华为这样有高性能表现的服务器厂商也在高度虚拟化服务器中使用FC SAN。

博科此举也正是在向人们传递着光纤通道仍然具有的真正价值。当用户看到16Gb FC的时候,会很明确地想到速度是多少,而博科的命名方式是否会让用户感到一些困惑呢?Leeming向记者表示,新的命名方式意味着让用户看到的不再是单纯的速度,而是会想到光纤通道在可靠性、性能、易用性和成本方面的价值。

博科:咬定FC不放松

据他透露,博科预期32Gb FC标准将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博科第六代产品将在2015年底上市。而且博科正在与OpenStack Foundation组织合作,开发用于在云中管理光纤通道架构的开源软件。“在未来的数据中心,博科会在OpenStack和开放式架构上有更多动作。”

事实上,所谓“第五代”的命名方法是来自于博科,而不是Fibre Channel Industry Association协会,那么对于光纤通道主机适配卡厂商如Emulex和QLogic等厂商是否会采用这种命名方法,我们还不得而知。

在16Gb FC这样的命名已经被广泛接受的当下,博科的方式是否会被业界承认和接受?虽然Leeming坚信到第六代“所有人都会采用这一命名”,但这最终还是要由用户来决定。

不管怎样,博科在16Gb FC上仍然保持着一定的优势。思科的光纤通道交换机目前最高支持8Gb,不过预计马上将支持16Gb。与思科不同的是,博科坚信光纤通道仍然有很旺盛的生命力,不过以太网技术在网络存储领域的迅速崛起,或许已经让博科这样的光纤通道坚定支持者感到了巨大压力。

当然,博科同时也是有以太网交换机业务的,特别是在年收购了Foundry Networks。但是目前光纤通道仍然是博科主要的一项业务,而竞争对手思科出售的以太网产品已经超过了博科。在全球5万个数据中心部署光纤通道端口3500万——显然,博科还在坚守着光纤通道这块战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