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内存计算爆发口水战 甲骨文对决思爱普

内存计算爆发口水战 甲骨文对决思爱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Oracle Open World上,永远不用担心没有新闻。开幕式第一天,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就在主题演讲上点名嘲讽SAP公司的内存数据库是一个“真正小”的产品。为此,SAP回应说,甲骨文的这种描述毫无事实根据。在今年7月于北京举办的SAP商业同略会上,SAP已经联合IBM公司发布了一个内存容量可达100 TB的系统。实际上,这也是第一个在中国公开发布的、建立在分布式技术基础上的HANA系统,其内容容量远超Oracle公司刚刚发布的第三代ExaData。

来源:博客 2012年10月11日

关键字: 内存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Oracle Open World上,永远不用担心没有新闻。开幕式第一天,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就在主题演讲上点名嘲讽SAP公司的内存数据库是一个“真正小”的产品。为此,SAP回应说,甲骨文的这种描述毫无事实根据。在今年7月于北京举办的SAP商业同略会上,SAP已经联合IBM公司发布了一个内存容量可达100 TB的系统。实际上,这也是第一个在中国公开发布的、建立在分布式技术基础上的HANA系统,其内容容量远超Oracle公司刚刚发布的第三代ExaData。

当拉里·埃里森在其主题演讲中介绍甲骨文公司最新的数据库产品Oracle 12c时,对SAP的产品进行了评论。看上去,埃里森在公众场合大肆抨击竞争对手是非常不同寻常的事情,但实际上,这只是他在舞台上的一次最正常不过的漂亮过场。埃里森最爱抨击的目标,显然是IBM和德国软件企业SAP。此前,甲骨文公司与SAP公司之间有一场有关侵权方面的诉讼,甲骨文要求SAP因为其子公司的侵权行为赔偿13亿美元。

这时候,SAP通过HANA系统在市场上回击了甲骨文公司和其亿万富翁CEO。在这次Oracle Open World上,埃利森称,甲骨文公司的新数据库Oracle 12c在处理大数据工作负载,例如云服务、金融交易和大型数据集分析时有巨大的优势。“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一切是如此快速,”埃利森对大约6000名甲骨文全球大会的与会者表示, “我们在(NAND)闪存当中做一切事情,我们的‘写入’速度快20倍。我们使用了更少的能耗。借助Exadata X3,一切都将变得更加快速。在2008年,我们与惠普公司共同研发了使用硬盘和RAM的第一代Exadata,但当时该机器没有配置闪存。2010年,我们收购了Sun公司,并在第二代Exadata当中加入了闪存,让其能够做得更多。我们从数据仓库机器开始,发展为能够在线处理联机事务,今天甚至能够在内存中处理多个海量数据库。”

埃里森的冒险

埃里森临时决定在主题演讲中提及SAP的HANA系统,这个举动无疑会让他的媒体人员和其他同事感到震惊。“SAP的内存计算系统被称为 HANA,但‘她’略小于我们所提供的。”埃利森说, “ExaData X3拥有26TB内存,而他们(SAP)仅有0.5TB内存。我答应过马克(·赫德),我的演示文稿中不会提到他们,我很高兴我信守了承诺。HANA系统的内存就是非常小的。”

事实上,X3携带有2TB或4TB内存,以及最高22TB的闪存。因此,纯从技术上讲,26TB的说法是正确的——因为这同时计算了闪存和内容的容 量。而HANA,这个SAP所实施的内存计算项目,已被一些行业观察家看作是SAP公司联合创始人哈索·普拉特纳的最大成就。该项目在2010年12 月推出,在全球已有600多家企业客户,并且其销量还在迅速上升。

SAP对埃里森的评论感到吃惊

正如人们所想象的,埃里森的评论让SAP公司很吃惊。“当我看到他(埃利森)说,然后看着它(视频)的内容,这简直让我惊掉了下巴。‘你是真的这么 说吗?’”SAP公司的业务分析、数据库和技术执行副总裁史蒂夫·卢卡斯对记者说。“埃利森说的那些事是不准确的。”卢卡斯说, “那些有关0.5TB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这与事实相差太远,我不得不作出反应。”

“首先,‘(埃里森)有关SAP的整个系统很小、我们现在有一个大系统’的评论很愚蠢。”卢卡斯说。 “事实是,IBM已经发布了全球最大的SAP HANA内存数据库系统,这是一个有100TB内存的系统。”这个具有100TB内存的IBM HANA分析系统,是去年5月于奥兰多举办的SAP Sapphire会议上发布的,并在今年7月份在北京的SAP中国商业同略会上正式在中国发布。“如果拉里说我们的总体拥有成本(TCO)较小,我同意他的说法。”卢卡斯说,“但如果是有关系统的扩展性的比较,那么拉里和甲骨文公司跟我们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

卢卡斯:甲骨文还停留在自己的商业模式里

“世界已经改变了。”卢卡斯说,“世界已经从依赖数据库来驱动业务应用——就好像30年前那样。现在,我们需要有一个地方存储数据,还需要一些其他 东西来分析数据、预测未来的行为、分析社交媒体数据等等。这就是30年前、20年前、10年前与现在所存在显著差异。”“我认为拉里还停留在‘橙色工作台 面’的世界里,”卢卡斯说, “但没人希望这样。他们需要一个实时业务平台来完成很多事情。”

“甲骨文的逻辑已经完全失效了。”卢卡斯说。 “那好,我有一个数据库。现在怎么办?哦,我仍旧需要有分析、预测、规划能力,凑齐所有这些组件是必须的。这就是甲骨文的方式,也是从根本就会失败的方 式。顺便说一句,我也非常感谢拉里承认SAP是业务应用程序的冠军。其中一个原因是,SAP了解客户需要并不仅是一个数据库。”HANA不是将一些部件简 单拼凑在一起,而是一个完全创新的平台。Lucas说,“HANA平台是真正的创新。 ”

刺刀见红拼扩展性

“如果他(拉里)想要刺刀见红地与我们的系统比拼可扩展性,我们的回答是,‘来吧!’”卢卡斯说。负责技术和创新的SAP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 Visal Sikka称,HANA的突破分析能力使企业能够对大数据进行发掘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内存计算将同时减少数据高速缓存和类似的技术,从而让企业能够简化其 IT基础设施。HANA是SAP的整体战略之一,另外还包括云计算和移动计算。该公司最近收购Sybase和Syclo为这些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HANA有四个部分:数据库软件、HANA Studio、一套建模工具,HANA Appliance。HANA Appliance是指在经过认证的合作伙伴硬件上预先安装配置好相应的数据库、云应用软件等的软硬件一体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