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光纤通道技术仍将主导企业存储网络

光纤通道技术仍将主导企业存储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市场研究公司和行业分析师并不赞同这个时间表,他们认为10GB的以太网光纤通道(FCoE),块级iSCSI或文件级的网络附加存储(NAS)可能会在企业数据存储网络中影响FC技术的主导地位,但是长时间被使用的FC并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10月8日

关键字: fcoe 光纤通道 企业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市场研究公司和行业分析师并不赞同这个时间表,他们认为10GB的以太网光纤通道(FCoE),块级iSCSI或文件级的网络附加存储(NAS)可能会在企业数据存储网络中影响FC技术的主导地位,但是长时间被使用的FC并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光纤通道是安全的,可信赖的。它仍然是一个可靠的方案。客户不会放弃FC而采用其他协议。改变协议需要很多年时间才能完成。”Wikibon研究分析公司的首席研究员Stuart Miniman说。

根据位于南旧金山的网络行业调研公司Crehan Research的数据,FC存储网络技术在2011年第四季度收入相比2011年第三季度增长了13%,交换机端口数量增长了12%。

Crehan Research的总裁Seamus Crehan将数据总结为第四季度强势的存储销售和博科公司和思科公司升级的FC控制器(director)产品的发布。

最大的存储交换机厂商博科发布了16Gbps的FCgear,这个16G产品占第四季度FC控制器销售的27%。博科高管称从8Gbps到16Gbps已经快过了之前任何一次同期的带宽增长。

即使在第四季度有了很大进步,2011年FC的收入跟2010年相比还是基本持平,行业分析师并不期待FC技术的年增长率能达到两位数。市场调研公司的预测表明,未来二到五年,FC将处于缓慢增长、持平或下降的趋势。

位于加州RedwoodCity的Dell’OroGroup公司预测在未来五年FC收入将有3%的年增长率,交换机端口数量则会有2%的年增长率。Dell’Oro的高级分析师Casey Quillin说,FCoE将作为FC技术的一个潜在的替代方案,但不是一个必须的替代方案。

“这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速度、安全和效率的因素,客户还是会继续使用SAN协议。”Quillin说。

Crehan Research预测今年FC的收入会随着采用Intel新Xeon E5-2600产品的服务器的推出而增长,Xeon E5-2600支持16Gbps的产品。

Crehan也预测光纤通道在随后的四年会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而FCoE会取得一些市场份额。

Crehan预测2012年FCoE交换机端口数量会增加127%,从1500万增加到3400万,并且最终在2014年最终超过光纤通道交换机端口数量。

“这两种技术发展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轨迹。一种是扁平稳定的发展,另一种则有极快的增长。”Crehan说。“但是,FCoE设备的产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FCoE设备的使用率却可能低于人们的预期。”

聚合网络适配器为FCoE部署做准备

FCoE交换机的推出和为FCoE专门设计的聚合网络适配器(CNA)并不意味着企业会部署FCoE,很少企业从服务器到存储部署端到端的FCoE。企业可以使用CNA与iSCSI或NAS技术结合,用于10Gb的以太网络,这些技术现在都具有无损的特性来避免丢数据。

“许多客户将购买CNA作为策略需求。”纽约The InfoProLLC公司的研究总监Marco Coulter说,“他们正在CNA端做FCoE的准备工作,尽管他们可能只用到了以太网的功能。”

InfoPro最近一次对超过150家大中型企业的调查显示,15%的企业已经部署了CNA,但只有8%使用了FCoE。早期的FCoE适配器通常只在存储网络中服务器到机架顶的交换机之间使用,Coulter提到。

位于斯坦福的Gartner公司的研究副总裁Joe Skorupa说,最新一代企业级服务器通常都带有CNA。;对于IT部门来说,10Gb的CNA可以在虚拟化服务器环境中减少大量以太网物理端口、适配器和网线。

“采用1G的适配器是不合适的,除非你知道这些服务器是专用服务器,并且永远不会用于虚拟化环境中。”Skorupa说。

调查表明10Gb以太网正越来越多的用于服务存储,不管是采用FCoE、NAS或iSCSI。尽管InfoPro的调查显示仅有4%的大中型企业将10Gb以太网作为存储骨干网络,但有31%的企业正在使用10Gb以太网。

以太网会压倒FC网络吗?

据Gartner全球存储研究部门副总裁RogerCox说,从2010年至2011年,采用iSCSI的块级存储收入增加了大约40%,从20亿美元到28亿美元。NAS的收入增加了22%,从37亿美元增加到45亿美元。与此同时,FC网络的块级存储仅仅增加了2%,从100亿美元到102亿美元,尽管光纤通道仍然占据了最大的份额。

“以太网就像一个压路机,它将所有竞争者都压在脚下。现在它唯一还没有打败的就是光纤通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最终吞没光纤通道。”Gartner的Skorupa说,“但是让大部分数据中心将存储连接到以太网会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目前有超过500亿美元已安装的光纤通道资产。”

与此同时,随着产品逐渐支持多种协议的连接,协议之战也逐渐降温。例如,QLogic公司在去年发布了适配器、交换机和路由器产品,这些产品既支持16Gbps的FC又支持10Gb以太网。另一个例子是Brocade发布的光纤适配器(fabricadapter),它融合了CNA、FC主机总线适配器(HBA)和以太网卡(NIC)的功能,支持同时连接FC和以太网络。

“我希望我们不要去争论究竟使用哪种技术,”Wikibon公司的Miniman说“一种技术PK另一种技术的意义在减少,无论你使用NAS、iSCSI、FC或者是FCoE,厂商正在将这些技术融合,来使它变得透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