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道似露疲态 博科Emulex等厂商面临威胁

光纤通道业务三巨头,博科、Emulex与QLogic,目前的SAN存储网络业务正面临人气下滑的窘境,它们显然亟需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曾经被视为光纤通道直接竞争对和的FCoE事实上并未真正普及。

光纤通道业务三巨头,博科、Emulex与QLogic,目前的SAN存储网络业务正面临人气下滑的窘境,它们显然亟需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

我们之前已经分别了解了Emulex与QLogic两家公司的季度财报,如今博科方面的成绩单也已经出炉。虽然其业务效益总体表现良好,但基础光纤通道业务市场却被广泛视为几乎或者完全推动增长可能性的高成熟度领域。

博科公司2015财年第一季度营收数额为5.76亿美元,但与上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2%。当季度净利润为8700万美元,与上季度的8300万美元以及上年同期的8100万美元基本处于同一区间。

两年之前,也就是2013财年第一季度,博科公司营收为5.89亿美元。最近四年以来,该公司季度营收一直在5.4亿美元到5.9亿美元之间往复浮动,但全年整体营收数字则始终呈现下滑趋势——由2011财年的22.4亿美元下降到2014财年的22亿美元。很明显,其以太网业务的增长并不足以消除这一负面状况。

如果我们纵览三家企业的光纤通道存储网络业务收入,就会发现逐步衰亡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光纤通道似露疲态 博科Emulex等厂商面临威胁

作为两家HBA厂商,Emulex与QLogic在光纤通道及交换机的业务规模方面小于博科、且主要遵循以管理者为主导的运营方式,但三家企业自2011年以全部面临着震荡、持平或者下滑的业务运营曲线。根据分析人士的观点,这主要是由于光纤通道SAN接入机制目前仅仅扮演着共享式存储资源访问的途径之一。除此之外,iSCSI SAN占据着一部分份额,而虚拟SAN池化服务器直连存储资源则把控着更为可观的客户群体。甚至连公有云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着光纤通道的生存空间。

向外扩展文件管理机制、对象存储以及HDFS在存储大规模半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时,其实际表现要优于SAN。这就使得统一化文件、对象及块SAN存储阵列在市场上推动了立足的根基。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曾经被视为光纤通道直接竞争对和的FCoE事实上并未真正普及。在我们看来,服务器端或虚拟SAN——包括公有云以及向外扩展文件/对象/HDFS——这套组合拳才是对光纤通道SAN霸权的最大威胁。

近一段时间以来,存储业界的争论焦点已经不再集中于我们该如何访问单一共享式存储体系,而开始探讨我们应该针对每种工作负载选择哪几种最为契合的共享式存储机制。除非光纤通道SAN能够表现出明显优于向外扩展文件、虚拟SAN、云、HDFS以及对象存储方案的竞争专长,否则其必将沦为一套逐步走入停滞泥潭的主流存储架构。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2/25

10: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