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中端存储阵列购买几大注意事项

中端存储阵列购买几大注意事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常情况下,小公司的总体存储需求较低,用户较少,因而对容量和性能的要求不是那么苛刻。而中等规模的存储公司则比较注重价格是否合理、使用是否方便。中端磁盘阵列的磁盘数量有限,价格比大公司的产品便宜不少;只是大公司的产品能提供模块足迹,当存储需求增长时足迹可在支架内部扩展。

来源:IT专家网 2012年8月9日

关键字: 中端存储 RAID 数据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常情况下,小公司的总体存储需求较低,用户较少,因而对容量和性能的要求不是那么苛刻。而中等规模的存储公司则比较注重价格是否合理、使用是否方便。中端磁盘阵列的磁盘数量有限,价格比大公司的产品便宜不少;只是大公司的产品能提供模块足迹,当存储需求增长时足迹可在支架内部扩展。目前,许多存储公司使用中端阵列。例如,中端磁盘阵列可以是20个驱动器、10 TB容量,也可以增长至500个驱动器、250 TB以上的容量。但是,中端存储系统并非只是涉及容量和磁盘数量。系统必须容易部署、配置和管理,而且无需专业管理人员的参与。比如, iSCSI连接和向导驱动管理接口在中端存储阵列中十分常见。

中等规模的公司虽然能很容易地部署中端存储平台,但是,在选择磁盘阵列产品时,仍应仔细考虑成本、性能和管理等因素。下面采购中端磁盘阵列需要考虑的几大因素:

考虑连接性能和磁盘支持能力。中等存储公司可以选择许多存储架构,匹配现有的架构和选购的存储阵列非常重要。例如,选购的阵列可能需要4个Gb光纤通道,才能完全支持SAN;需要IP连接支持iSCSI SAN或网络附属存储(NAS)。同时,中端存储阵列提供的磁盘种类应该符合服务等级的要求。比如,光纤通道磁盘可以满足顶层存储性能,但是容量往往很小。SATA磁盘的容量最大,但是性能最低。SAS磁盘则居于两者之间——容量较大,近线存储性能较好。

评估RAID。通常情况下,你购买的中端存储阵列应该支持RAID功能,但是需判断RAID级别是否适合即将部署的磁盘种类。对光纤通道磁盘和SAS磁盘而言,单奇偶校验RAID(如RAID-5)就已经足够了。而SATA磁盘比较关注存储阵列的可靠性,双奇偶校验RAID(如RAID06或RAID-DP特别版)就能在多个磁盘故障的情况下保护数据免受损坏,或者在重建某个故障磁盘时保证另外一个磁盘不受损坏。

考虑扩展性。你很有可能在中端存储阵列的服务周期内升级该阵列。考虑以下因素显得非常重要:阵列的升级成本,升级的难易程度,以及哪些存储服务等级可能会在升级过程受到破坏。例如,选择的中端阵列最好能在无需关机的情况下升级,或者在不打扰现有用户和程序的情况下配置和迁移数据。除了考虑容量的可扩展性,还应考虑性能的可扩展性。研究容量升级会对性能造成什么影响,以及哪些策略可以克服性能“瓶颈”。

考虑阵列是否支持管理和灾难恢复。现有的IT员工和存储管理员应该能够配置和管理中端存储阵列。尽量减少培训——尽管购买存储阵列通常需要培训员工,而且新的存储阵列不能增加很多的存储管理成本。公司的灾难恢复预案中应该包含中端阵列,因此需要认真考虑灾难恢复工具,包括远程复制、远程快照等软件。如果已经具有合适的灾难恢复工具,就应该确保这些工具支持新购置的中端阵列。否则,新阵列就会增加灾难恢复进程的开销。

考虑数据迁移过程和影响。购置、安装和配置了存储阵列还不够,因为现有存储系统中的数据需要迁移到新的存储阵列中。数据迁移过程通常十分麻烦,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影响用户和关键应用程序。中小企业的IT员工较少,这个问题尤为明显。在购买中端阵列时,花点时间和供应商相处,商讨迁移策略。了解迁移过程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迁移计划,并争取供应商的支持。

考虑后备计划。并非所有的系统升级或部署都能顺利进行。在考虑中端存储阵列时,除了迁移预案还应制定恢复预案,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部署过程出现错误,及时了解如何“退出”安装或者撤销迁移,这样才能迅速恢复正常操作。在许多情况下,供应商能够协助制定合理的后备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