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在数据世界迎接智能数据管理理念

在数据世界迎接智能数据管理理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就为所有的企业带来了针对数据管理的挑战:企业中的数据管理模式,是否能够面向未来数字化世界的发展挑战?数据管理是可持续的、简单的并能够符合现实的要求?IT投资所产生的数据资产是否得到了其作为IT系统核心所应当受到的保护与重视?

2011年6月3日

关键字: 戴尔 数据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数字化世界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IT系统是通过数据来帮助企业完成业务的,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要想获得竞争的优势,企业必须以实现良好的数据管理能力为前提,将数据管理列为企业IT信息系统建设的核心,并善于利用企业自身所产生的宝贵数据。

这就为所有的企业带来了针对数据管理的挑战:企业中的数据管理模式,是否能够面向未来数字化世界的发展挑战?数据管理是可持续的、简单的并能够符合现实的要求?IT投资所产生的数据资产是否得到了其作为IT系统核心所应当受到的保护与重视?

评价是否能够达成数据管理的趋势目标,只需要五分钟的时间并完成下面的一个简单的测试,在看完以下的问题之后,您只需要在心中默念是or否,很快就将得知您的数据管理是否能够面对未来的数字化世界的发展挑战:

第一个问题:你的企业能否准确的预测未来3个月的存储需求?

第二个问题:是否能够控制数据存储的成本或容量激增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数据管理、存储、迁移的效率,是否满意?

第四个问题:是否在过去18个月内,很好的控制了存储成本和数据量激增?

第五个问题:IT投资不再是负担而是能够投入即立竿见影获得效果的?

如果你的答案中,有超过3个“否”,那么恭喜你,你并不孤单,你正身处于成本、效率、数据量激增的数据世界与IT资产环境中,IT投资——数据资产——正在成为负担,IT系统无法将无形无序的信息转变为具有高附加价值的数据资产。

如果你的答案中超过3个“是”甚至于您全部选择了“是”,我希望您能够告诉我,您是如何做到这一切,但在此之前,您或许也会感兴趣我即将与您分享的我的想法及方法。

传统存储的弊端:无法面对当前挑战

数据的发展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来的太突然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

根据IDC的报告显示,现在全球数据量每18个月就要翻一番,每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已经高达40EB(1EB=1000PB),与此同时,自2010年开始,全球出货的存储系统容量已经低于当年新增的用户对于存储容量的需求,更为严重的是,这种趋势正在逐步“恶化”。

仅以中国为例,IDC预测,2011年中国企业级外部存储市场将继续保持超过15%的同比增长,市场总规模有望突破13亿美元,存储总容量有望达到950PB1——这些数字都远远超过过去几年的发展情况。

但在现有的存储架构及数据管理模式下,有效的掌握数据世界正在变得越发困难,您或许已经发现,存储系统正在变得臃肿而毫无效率可言,数据管理的模式变得难以为继,变成为一件困难、复杂甚至是难以实现的事情。

这是因为数据量的激增不仅仅带来了对容量的大幅度提升需求,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关联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存储系统的成本居高不下、效率持续降低且数据量的激增几乎难以被遏制,企业必须面对十分实际的问题:如何应对性能与成本的博弈,如何提高数据管理效率,又如何为激增的数据量提供足够的数据管理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数据存在于包括软件、硬件和管理策略在内的各个环节——在此数据管理并不仅仅包括数据策略、软件管理同时也包括存储架构与硬件体系所构成的“完整概念”——当无法应对挑战的时候,数据孤岛开始形成,企业难以跟上虚拟化时代的脚步,并同时开始面对数据丢失和损坏,严峻的数据管理及更为重要的数据保护体系开始在你的业务中土崩瓦解。

 在数据世界迎接智能数据管理理念

企业所面对的数据管理挑战在不断增多

而更为严峻的现实是,我们不仅在面对传统的——有关容量和性能——数据管理和存储方面的挑战,一些新的问题也开始摆在我们面前,如非结构化数据大量出现就是其中最严峻的问题之一——据IDC统计,2011年将产生的数字信息量总计预计会达到接近1,800 EB,是2006年所产成的10倍,该数据中的95 %将是难以管理的非结构化数据 - 电子邮件、Word文档、视频等等2——大数据与文件系统正在改变传统的存储模型,背离以结构化数据,如数据库为主的传统FC SAN架构。

与此同时,云计算、虚拟化、软件即服务等概念出现也开始冲击我们的数据管理体系,数据存储的需求开始增添新的元素,这导致了传统的存储管理模式——软件和硬件——无法适应新的时期的数据管理需求,对于传统的存储管理模式来说,其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机械且无序——只是通过性能、容量的不断提升徒劳的追赶数据管理的变化趋势,难以掌控全局。

最终,摆在我们面前的结局是,一方面,我们不得不面对现有数据管理问题朝纵深化发展,现有存储系统与数据管理体系已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非机构化数据、云存储、虚拟化等概念又对我们的数据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

因此,我们所面对的情况,要求我们抛弃传统的数据管理理念,从机械的、复杂的数据管理模式,摒弃具有无法解决的弊端的传统存储系统和数据管理模式,走向智能的数据管理——它将是虚拟化的、自动化的、整合的未来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