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厂商不给力 FCoE还有希望吗?

厂商不给力 FCoE还有希望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长期以来,笔者都是FCoE(光纤通道以太网)的支持者。早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笔者曾一度认为诸如目标存储和FCoE这样的技术变革即将到来。可现实并未像预期那样发展,很遗憾符合T10标准的目标存储还是个失败。现在依然没有目标硬盘出现,我们依然在使用块存储。FCoE曾被众人寄予希望取代FC,但直到现在它也没能履行对市场的承诺。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11年4月29日

关键字: fcoe iSCS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长期以来,笔者都是FCoE(光纤通道以太网)的支持者。早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笔者曾一度认为诸如目标存储和FCoE这样的技术变革即将到来。

可现实并未像预期那样发展,很遗憾符合T10标准的目标存储还是个失败。现在依然没有目标硬盘出现,我们依然在使用块存储。FCoE曾被众人寄予希望取代FC,但直到现在它也没能履行对市场的承诺。

而从iSCSI从11年前发展至今,不久前市面上也只有少量用于低端存储的iSCSI目标系统而现如今中端存储与企业级存储也开始使用iSCSI。笔者曾将iSCSI用作NAS目标系统,因为它易于安装且速度明显快于它作为网络设备的时候。此外,笔者的在线互联网备份服务使用的也是iSCSI目标系统而不是网络硬盘。

FCoEiSCSI

笔者在本文将对FCoE和iSCSI的优势与劣势进行比较研究。现在存在着各种各样关于FCoE和iSCSI的基准测试和性能测试。在8Gb FC发布多年之后,曾出现了一些关于4Gb FC与10Gb以太网的比较基准,也有一些研究使用硬盘或其他经过专门调整的软件栈来证明观点。而笔者所采用的方法是假设已具备高效的软件和优化后的硬件环境,且并未部署一些SBT(投机的基准技巧)。此外,笔者本身就是该研究的基准制造者。

基准事实

笔者首先对两项一直都被众人忽略的重要问题进行了阐述:

1、  IP表头的大小

2、  实时文件系统问题,而不是数据流或IOPS(每秒操作数)

IP表头的大小

众所周知,iSCSI的“i”字母代表的就是IP。IPv4的表头大小为20位组(八位字节)或20字节。现在我们正从IPv4过渡到IPv6,不少人都认为未来将在WAN的设备之间使用IPv6,在本地设备之间使用IPv4。一些企业甚至包括美国政府和其他政府也表示“i”字母将代表IPv6。当然,这种说法目前还未实现,不过在本年末或2012、2013年,它就将变为现实。这就意味着20字节也将变为40字节。FCoE并不需要额外的20字节或40字节进行IP封装。不过,既然IPv6即将成为现实,那么IP表头大小就有可能变为40字节。

实时文件系统问题

在现实世界中,测试任何I/O性能都需要考虑文件系统,而一些文件系统相比其他系统会效率更高。仅在一个LUN(逻辑单元号)上进行IOPS、数据流和其他测试,并不能向文件系统提供真实的I/O操行性能比较。笔者在多年前曾指出,大多数现代文件系统的瓶颈在于针对文件系统元数据的I/O。笔者将元数据做了以下定义:

——文件系统超级块,数据块一般在加载时读取,以熟悉文件系统的拓扑结构,且需要不定期的为文件系统更新。

——文件系统分配映射图需要定期更新写入和删除的文件。映射图可由多种方式表现,其中包括位图和btrees(多路搜索树)。

——文件系统索引节点和扩展属性,包括文件所在位置、文件属性(比如UID、GID)、访问时间、创建时间和诸多其他属性,以及一些从属于文件系统的属性。

在笔者看来,元数据性能往往是文件系统性能的限制因素。元数据瓶颈已为众人所知,随着文件数量大规模的增长,元数据瓶颈也越显严重。元数据更新常会存在一项小数据块随机I/O问题,且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同步进行更新,以满足不同POSIX(可移植操作系统接口)和文件系统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