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集成iSCSI和FC存储的五种常见方法

集成iSCSI和FC存储的五种常见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集成iSCSI 和FC SAN有五种常见的方法,各有优缺,适应环境也各不相同。智能交换机和网关可以帮助存储架构师聚集现有存储,添加多协议支持(包括iSCSI),并且在单方管理协议下提供虚拟化、存储管理。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3月18日

关键字: iRiver fa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iSCSI网关

iSCSI网关可以转换协议,将iSCSI协议转化为FC协议,反之亦然。通常,iSCSI网关至少具有两个FC端口,可以连接到终端FC存储设备;至少具有两个1Gb的以太网端口,和服务器进行IP连接。iSCSI网关把FC LUN作为iSCSI的存储设备,通过IP就可以访问FC存储,无需在服务器中设置FC HBA。常见的网关产品有:博科通讯公司的iSCSI网关、思科系统公司的MDS 9216i、Emulex公司的725/735 iSCSI存储路由器、以及QLogic公司的SANbox 6140智能存储路由器。

在SAN中利用iSCSI网关产品实现存储需要两大步骤。首先,FC存储管理员为iSCSI网关提供LUN,然后在iSCSI网关限制iSCSI对FC LUN的访问,只有特定的IP地址、主机系统和存储设备、或者CHAP证书才能访问LUN。一旦完成这些设置,并且在iSCSI客户机上正确配置iSCSI存储设备,就可以在本地磁盘驱动器中看到指定存储。

iSCSI网关的主要好处就是,可以十分容易、毫无故障地将其添加到现有的FC SAN中。iSCSI网关不需要FC网络改变架构,只需简单地配置iSCSI Initiator软件,服务器就能访问FC存储。但是,iSCSI网关价格较贵——一套iSCSI网关产品的市场价大约为10,000美元。Windows系统和Linux系统的FC HBA至少需要花费400美元,因此有必要分析成本与收益:只有当大量服务器采用iSCSI网关时,才比较合算。服务器数量较少时,可以在服务器中添加FC HBA,直接连到FC SAN,这样显得更合算。博科公司市场产品部主任Mario Blandini说:“你至少需要拥有100台服务器,才能看到iSCSI网关的性价优势。”

支持iSCSI的FC交换机

如果你运行高端FC交换机和导向器,你的供应商很有可能会竭力推荐iSCSI网关,这样你就不必独立部署网关产品。将iSCSI网关放入FC导向器中,你就拥有了独立的管理控制台,继承导向式交换机的所有冗余和性能优势。

博科公司提供的SilkWorm 48000交换器就配备SilkWorm FC4-16IP iSCSI网关,交换器具有8个4Gb/sec的FC端口,8个1Gb的以太网端口,聚集的吞吐量达64Gb/sec。同理,思科公司供应IP存储服务模块(8个1Gb的以太网端口)和多协议服务模块(14个2Gb/sec的FC端口、2个1Gb的以太网端口),分别匹配MDS 9200 系列的多层网络交换机and MDS 9500系列的多层导向器。

供应商将iSCSI协议载入FC交换机,提供独立的iSCSI网关产品不具备的特性。例如,思科的产品支持虚拟路由冗余协议(VRRP),存储架构师就能为以太网与iSCSI的连接配置可选路径,这时如果主要端口发生故障,以太网端口能继续传输iSCSI。思科的iSCSI服务器负载平衡(iSLB),使存储管理员可以利用一个iSCSI目标入口(target-portal)的IP地址,配置所有的服务器,将以太网端口的任务传输到交换机。交换机将以太网端口的内容传输到iSCSI客户机,这么做不仅可以简化存储管理,还可以设计冗余充分的iSCSI网络,只要允许iSLB通过VRRP自动重新分配无效端口即可。

智能存储交换机和网关

iSCSI网关受到协议转换的限制,而智能交换机和网关却能提供虚拟化、快照、复制、镜像等存储服务。换句话说,智能交换机和网关就类似于多协议存储阵列,只是它们他们没有附属存储设备。

智能交换机和网关可以帮助存储架构师聚集现有存储,添加多协议支持(包括iSCSI),并且在单方管理协议下提供虚拟化、存储管理。NetApp的V系列网关是NetApp的存储控制台,没有附属存储设备,可以将iSCSI、FC和NAS连接到中央存储池。贝勒学院的Layton说:“我们用NetApp [FAS] 980c网关替代HDS FC SAN,使得SAN的iSCSI和NAS容量均有所增长。”

Sanrad公司的iSCSI V-Switch交换机能连接末端的SCSI、FC、iSCSI阵列,同时能将iSCSI连接到前端服务器。与NetApp的V系列网关相似,V-Switch存储服务平台也支持虚拟化、监管、镜像、快照和复制功能。Spokane 公立学校的Mount说:“Sanrad公司的iSCSI V-Switch交换机不仅能以iSCSI方式连接到Xiotech公司的FC阵列,也使我们能够统一管理FC存储和SCSI附属SATA存储。”

但是这种方法也有缺点。LeftHand网络公司解决方案市场部经理Pete Caviness说:“交换机中如果没有附属存储设备,虚拟化就会变得很贵,因为你需要为交换机付款,需要获取存储。”

基于阵列的iSCSI集成方式

EMC、HDS、HP、NetApp等大型存储阵列供应商都声称自己的阵列最适用于iSCSI和FC的集成。一些公司根据供应商调整基础架构,多协议阵列,能够统一管理iSCSI和FC,因此非常吸引这些公司的注意力。EMC公司存储产品市场部高级管理员Peter Lavache认为:“EMC公司的Navisphere管理套件能从监管、设置、复制等方面对iSCSI和FC实现透明管理。”

采用多协议阵列,就不必部署iSCSI架桥和网关,主机可以通过iSCSI直接与存储阵列相连。但是这些供应商出售的FC阵列并非全都支持iSCSI,是否支持iSCSI主要取决于阵列的种类和年代。NetApp公司支持iSCSI已有时日, 2003年开始,NetApp公司的所有产品都支持iSCSI。目前,所有的NetApp存储盒默认状态下都支持iSCSI。其它供应商采取的措施相对谨慎。EMC公司的高端产品Symmetrix一开始就支持iSCSI,但是直到不久前,EMC公司才开始提供支持iSCSI的终端产品——Clariion CX3-20和CX3-40阵列。同样,惠普公司的高端产品StorageWorks XP阵列一直支持iSCSI,但是知道2006年才推出支持iSCSI的终端产品

StorageWorks EVA阵列

目前,微软公司的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 R2也支持iSCSI。FalconStor公司在IPStor平台中添加FC,在一个存储盒中支持iSCSI、FC和 NAS。IPStor与智能存储交换机类似,拥有存储虚拟化、快照、镜像和复制等先进的存储功能。

IPStor与Sanrad公司的iSCSI V-Switch交换机也极为相似,不过有一处差别:IPStor软件几乎可以在所有的配置环境下、在任意服务器平台中运行。Logs金融服务公司的Schneidemantle说:“我们之所以选择FalconStor公司的IPStor,是因为IPStor非常灵活,这样,我们就能集成现有的HP MSA1000 FC阵列和FalconStor SATA存储,而这一切都通过IPStor加以管理。”他在主数据中心,配置一级、二级数据中心以及IPStor群集中心,二级数据中心可以通过iSCSI将数据复制到IPStor群集中心。

基于服务器的iSCSI集成技术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很灵活地提供大量集成需求。缺点是,运行标准服务器的软件很容易产生问题,就如Schneidemantle所发现的那样。他说:“我们调整了双机互备援(active-active)模式的IPStor群集故障转移,将其改变为手动转移电力故障,这样两台机器不会产生群集节点。”

10GbE有望实现

10GbE以太网的价格有望下降,成为iSCSI网络有力负担的选择方式。届时,存储架构师也可以采用iSCSI部署高端应用程序,而过去人们一直采用FC存储部署这些程序。IDC研究副主席Robert Grey说:“现有的应用程序仍将采用FC,但是越来越多的新型应用程序将会选择iSCS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