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集成iSCSI和FC存储的五种常见方法

集成iSCSI和FC存储的五种常见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集成iSCSI 和FC SAN有五种常见的方法,各有优缺,适应环境也各不相同。智能交换机和网关可以帮助存储架构师聚集现有存储,添加多协议支持(包括iSCSI),并且在单方管理协议下提供虚拟化、存储管理。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3月18日

关键字: iRiver fa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可用性

可用性是包括iSCSISAN在内的SAN最重要的性能需求,需要在服务器、网络和阵列等层面上进行部署。在网络层面上,可以成对部署交换机,采用生成树状动态路由等以太网故障转移技术,实现冗余。在服务器层面上,通过双连服务器和以太网交换机,实现高可用性。凭借微软公司2005年发布的iSCSI Initiator 2.0版,多路径IO(MPIO)使主机能够与iSCSI网络实现冗余连接。“我们的主机全都运行MPIO,而且与iSCSI SAN实现双连接。”麻省 Babson 学院和Wellesley学院开发体系结构主任Kuljit Dharni解释道:“主板上的NIC卡用于常规的LAN访问,以太网端口和英特尔PCI千兆网络适配器与iSCSI SAN相连。”

iSCSI存储设备的冗余选项根据供应商和产品种类而定。iSCSI网关产品、智能存储交换机和基于服务器的iSCSI存储设备,都可以在群集配置中见到,所谓群集配置是指两套设备以双机互备援(active-active)模式或双机热备份(active-passive)模式运行。一些中端存储阵列产品支持iSCSI,如EMC公司的Clariion CX3-20和CX3-40产品,可以通过双控制器架构提供冗余。高端阵列——如EMC 公司的Symmetrix DMX系列产品——需要底盘,只是简单地添加多个iSCSI刃片就能实现冗余。

iSCSI集成选项

将iSCSI集成到FC SAN中的方法多样、程度不一,取决于现有的存储环境和集成目的。一方面,存储架构师都有各自的目标,如贝勒学院的Layton希望通过iSCSI访问所有的FC存储。另一方面,存储管理员也有各自的目标,如Dharni完全实施iSCSI,不再使用FC SAN。另外,还可以同时运行FC 和iSCSI SAN,Spokane公立学校的Mount和伊利诺伊北伯克(Northbrook)Logs金融服务公司的数据系统管理员Dan Schneidemantle就采用这种方法。

在上述的最后一种情况中,设计时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是iSCSI和FC SAN集成的程度。在多协议环境中,存储架构师往往部署iSCSI SAN,并使其与现有的FC架构同时运行,独立管理,以避免产生复杂的集成问题。EqualLogic 产品管理部主任Eric Schott 说:“我们的大多数客户独立运行iSCSI SAN和FC SAN。”“iSCSI LUN和FC LUN采用不同的安全模式,要将其匹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Schott补充道,“对许多存储架构师而言,就算集成好处再多,如果会增加系统复杂性也就不值得了。”

对于由一个供应商提供的多协议存储阵列,可以统一管理iSCSI和FC SAN。EMC、HDS、HP和 Net-App等公司都提供多协议阵列,统一管理iSCSI和FC,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管理NAS。FalconStor软件公司、 NetApp公司和Sanrad 公司提供的iSCSI虚拟化产品也可以实现统一存储管理。存储管理员若要将iSCSI集成到现有的SAN中,需要考虑以下集成问题:

iSCSI网关

支持iSCSI的FC交换机和导向器

智能存储交换机和网关

基于阵列的iSCSI集成方式

基于服务器的iSCSI集成方式

支持iSCSI的FC交换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