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合纵连横:VMware CEO谈操作系统与存储

合纵连横:VMware CEO谈操作系统与存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Mware总裁兼CEO Paul Maritz自2008年7月就任以来首次面对中国媒体,重点谈了虚拟云操作系统及与存储厂商的合作。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3月8日

关键字: EeePC 云计算 虚拟化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上周,VMware总裁兼CEO Paul Maritz自2008年7月就任以来首次面对中国媒体。在周四上午的CBSi新春大联播和周五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Paul Maritz较为完整地阐述了VMware对业界热点的一些看法。

VMware CEO首次访华 论道云计算发展蓝图

最热门的话题当然是云计算。VMware大中华区总裁宋家瑜在媒体见面会的开场白中指出,调查数据表明,云计算和虚拟化是用户目前最为关注的两大热点。他表示,包括中国研发中心在内,VMware在中国已有350名员工,是美国以外最大的地区;虽然营收尚未达到相应的水平,但VMware在中国的虚拟化市场上占有80%以上的份额,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

虚拟化是云计算的有力支撑,但正如Paul Maritz所言,云计算“超越虚拟化”(Beyond Virtualization)。VMware主张通过在现有基础之上的渐进式发展,即通过业务基础架构虚拟化,将现有的数据中心转化为内部云,实现企业内部IT资源的共享;同时,与托管和服务提供商合作,共同实现可兼容的外部云。随后,通过在云之间实现联邦和统一管理,使内部资源和可利用的外部资源连接起来,帮助企业获得云计算的所有好处。

Paul Maritz认为,云计算应该通过内部、外部或两者的结合加以实现,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放弃经年积累的IT投资然后从头再来,只有遵循渐进的、非破坏性的发展路径才能使“云”真正落地。基于这样的理念,VMware重新定义了虚拟化技术的价值和范畴,将其从简单的硬件抽象逐步发展成为虚拟云操作系统。

提到虚拟云操作系统,Paul Maritz验证了VMware母公司(EMC)的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卓越研发集团主席范承工在三个月前透露的信息:虚拟数据中心里会有新的操作系统——以VMware主导新的数据中心或者数据中心计算机的操作系统。

合纵连横:VMware CEO谈操作系统与存储

纵向扩张——VMware的虚拟云操作系统蓝图

具体说来,Paul Maritz认为,VMware是云计算的架构公司,包括深层次的虚拟化,架构层次的虚拟化。VMware之所以收购SpringSource公司,是因为在我们正处在一个操作系统和角色正在发生变化的新世界中。一方面,硬件的协调和调动由新的软件来完成,大大延展、扩展了虚拟和物理的边界。另一方面,就应用而言,交付服务需要放在一个新的应用编程的框架里。这两个层级,一个高于传统的操作系统,一个在其之下(更贴近硬件)——也即VMware最擅长的虚拟化。而在完成对SpringSource的收购之后,VMware在更贴近应用的上层也开始具备非常强大的能力,从而越来越符合云计算基础架构供应商的定位。

他表示,传统操作系统将失去中心地位。一是硬件调配,二是服务交付应用,现在都有两个新的软件层——下面是虚拟化(已实现),上面是新的应用开发模式(正在实现),中间(属于传统操作系统的)空间将被大大地压缩。

其实,对下管理底层硬件,对上支持客户应用,这是传统操作系统的两大职责。VMware先是通过虚拟化抄了Windows的底,如果再能够很好地支持上层应用,确实可以取代传统操作系统。但是Paul Maritz不能说得这么直白,倒不是因为他在微软工作过14年,而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CEO,在面对众多不同领域媒体的公众场合,讲话还是要含蓄些。因此,说传统操作系统覆盖的范围“被压缩”已经是很客气了。

合纵连横:VMware CEO谈操作系统与存储

人多嘴杂,在这样的场合,CEO先生不能把话说得太“满”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存储在虚拟化和云计算环境中的位置。做客CBSi直播时,有网友问到网格计算和虚拟化的关系,Paul Maritz答曰:网格计算是计算密集型的使用,隶属于虚拟化之下,而虚拟化其实强调数据密集型的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否意味着存储将是虚拟化和云计算实现的一个关键环节(或者潜在的瓶颈)?遗憾的是现场没有人跟进提问,倒是一天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Paul Maritz表示2010年VMware将向服务提供商交付一个有关存储管理的软件。

提到存储,很自然地让人想到VMware在和其母公司EMC以及网络巨头/服务器新贵思科(Cisico)成立VCE联盟之后,又与思科、NetApp结盟,两个盟约里面都有V和C,那么E和N的差别何在?Paul Maritz表示,VCE联盟推出的Vblock是一个预配置的产品包,而NetApp的价值在于其安全的多租户能力。这样的回答基本没有超出笔者的预期,看来要想更进一步的深究,只有等到明天下午思科-NetApp-VMware的联合发布会现场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