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透过SONAS等产品看IBM全盘存储策略

透过SONAS等产品看IBM全盘存储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连珠炮似的发布了几款存储新产品——SONAS、Virtual Disk System (VDS)和基于XIV的Smart Business Cloud。那么这三款产品是如何相互补充,并搭配N系列与DS3000/5000和8000阵列产品呢?

作者:Moon 来源:比特网 2010年3月3日

关键字: XIV VDS SAN N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BM连珠炮似的发布了几款存储新产品——SONAS、Virtual Disk System (VDS)和基于XIV的Smart Business Cloud。那么这三款产品是如何相互补充,并搭配N系列与DS3000/5000和8000阵列产品呢?

IBM英国公司负责存储的首席技术官Steve Legge这样表示:用户需要SAN(块访问)或者NAS(文件访问)。对于SAN来说:“当达到一个拐点的时候,你就需要VDS,包括DS3000和DS5000。跨过这个点的话就该是XIV了(包括DS8000),除非你不怕大型主机或者三站复制这样的情况。”

他说:“XIV可以支持远距离和并行运行到DS8000。在NAS方面,N系列的价格大约是25000英镑,再往上就是SONAS了。”

“这是一个未开发的领域。例如,DS5000的用户可能不想更换产品去使用VDS。因此,我们并不打算向那些需要小型N系列产品的用户推销SONAS。”

SONAS是一款向外扩展性NAS产品,具有高度可用性,有独立的I/O控制器和高级存储功能,运行Interface Controllers,基本的读取和写入存储功能运行在Storage Pods中。

这款硬件采用了来自Voltaire的20Gb InfiniBand交换机。这说明,用户可以添加更多Interface Controllers来加强I/O能力,增加Storage Pods以提高存储容量。然而对于那些基于运行在存储阵列控制器集成存储功能的存储设计(例如NetApp)来说是不可能实现这种分离式的扩展。但是Legge认为,NetApp并没有打算在SONAS定位的多PB领域推广他们的产品。

SONAS的驱动器封装是在一个硬盘抽屉里容纳了90个驱动器。这些驱动器都是由DataDirect提供的。Legge表示,IBM已经在某些特殊定制的用户实例中采用了DataDirect的驱动器封装,因此对他们的设备和驱动器封装密度都比较熟悉。DataDirect还在他们的Gridscaler产品中采用了IBM的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通用并行文件系统),因此双方已经有很好的合作经验。Legge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些封装是看中了它的密度。

Smart Business Cloud可以说是SONAS的先驱。Legge表示,SONAS并没有取代Smart Business Cloud,因为后者有专门的云功能,而SONAS没有。实际上,SONAS就是Smart Business Cloud的存储交付部分。

以前,IBM并没有打算变更XIV中的RAID1镜像策略,这也正是他们的简化特点的体现之处。如果现在采用了一个不同的RAID策略,“那么这只会提高复杂性”。

Scale-Out File System (SOFS)也是SONAS的先驱之一,但是它的组件都是作为服务交付的,而SONAS是一款产品,也就是SOFS的产品化形式。

SONAS主要针对那些需要取代数十个NAS文件孤岛的选择、或者有上千个文件或者大量大型文件的用户:“这就是GPFS所针对的人群。”这些用户通常在大学、医药和媒体领域,与高性能计算有某些重叠,SONAS的GPFS特性可以交付设备之外的大量带宽。

现在只在英国国内发售的VDS产品未来还将面向全球范围进行发售。它将IBM的Scale-Out File System (SOFS)与DS3000或者DS5000阵列捆绑在一起,另外还有Tivoli Productivity Center管理软件,是一款面向IBM渠道商的打包产品组合。

Legge表示:“这更多地是一款渠道产品,能够与戴尔/EqualLogic以及(EMC CLARiiON)CX4相匹敌,有极具吸引力的功能特性和定价。”

因为IBM英国Hursley开发实验室有一个SVC中心,因此IBM英国公司自己近水楼台首先运行使用了这款产品。

因为VDS包括一款SVC产品,所以它可以虚拟化第三方阵列(也包括DS3000和DS5000),目前有114款第三方阵列控制器都在支持范围内。

IBM很注重将持续读写存储阵列功能与虚拟化这样的上层存储功能特性分离开来的理念。Legge坦言,相比NetApp的垂直集成来说,他们的策略可能优化少一些,但可以更轻松地增加功能特性并利用这些独立的层实现扩展。

这就是IBM存储产品如何实现简化的原因:VDS,然后是用于SAN访问的XIV和DS8000,N系列之后是用于文件访问的SONAS,Smart Business Cloud则用于满足特定的云计算需求——这就是IBM的完整存储策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