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性能之外:LSI 6Gb/s SAS RAID渠道先行

性能之外:LSI 6Gb/s SAS RAID渠道先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SI率先向渠道供货6Gb/s SAS RAID卡MegaRAID 9200系列,包括MegaRAID SAS 9280DE-8e和9280-8e、MegaRAID SAS 9260DE-8i、9260-8i以及4端口的9260-4i。存储时代(www.stor-age.com)的记者专访LSI公司全球渠道伙伴营销推广经理Suresh Panikar,探讨了该产品系列的发展趋势。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7月30日

关键字: RAID SAS Longhorn 6Gb MegaRA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长期以来,LSI的RAID卡业务都是优先大型OEM客户的模式,对于渠道并不是很看重。因此,尽管LSI在去年9月就已向各大OEM客户出货6Gb/s SAS芯片的样品,但能够在有所成果之前先向渠道提供6Gb/s SAS RAID卡,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LSI昨天推出的MegaRAID 9200系列SAS RAID卡的核心是其去年发布的LSISAS2108片上RAID芯片(RAID-on-Chip,RoC)。LSISAS2108提供8个6Gb/s SAS端口,总带宽达4.8GB/s;总线接口为x8 PCI Express 2.0,总带宽为4GB/s(以上均指单向传输),基本匹配SAS端口的总流量上限,不大可能成为性能瓶颈。

性能之外:LSI 6Gb/s SAS RAID渠道先行

LSISAS2108集成了一个800MHz的PowerPC处理器内核,频率是前一代(LSISAS1078,3Gb/s RoC)的两倍,因此,RAID 5的持续写入性能高达1.87GB/s并不算出人意料。不过,持续读取的速度能有2.88GB/s,就颇有值得深究之处了。

LSI公司全球渠道伙伴营销推广经理Suresh Panikar表示,上述成绩,都是直接连接希捷(Seagate)的硬盘驱动器实现的,而没有通过扩展器(Expander)连接更多硬盘驱动器。也就是说,每台硬盘驱动器至少能输出360MB/s的数据流,确实是3.0Gb/s SAS所不能达到的(上限300MB/s),体现出了6Gb/s SAS的价值。但即便是希捷最新款的Cheetah 15K.7,持续传输率亦没有这么高(约200MB/s)。所以,在见到详细的测试配置之前,笔者对此说法持怀疑态度。

在3Gb/s SAS时代的后期,LSI将MegaRAID家族划分为三条产品线:高端的Feature Line、中端的Value Line和低端的Entry Line。6Gb/s SAS现在显然不会和低端扯到一起,所以MegaRAID 9200系列只有Feature Line和Value Line。外部连接通常代表较高端的应用,于是MegaRAID SAS 9280DE-8e和9280-8e属于Feature Line,而用于内部连接的MegaRAID SAS 9260DE-8i、9260-8i以及4端口的9260-4i属于Value Line。单从产品线的全面性来看,两条线之间缺少一款内部和外部端口各4个的“4i4e”型号。考虑到Suresh Panikar一再强调此次发布只是LSI迈向6Gb/s SAS行动的第一波,“4i4e”的型号或许会在下一波产品中出现。

性能之外:LSI 6Gb/s SAS RAID渠道先行

*代表2009年9月起开始供货,DE代表具备本地密钥管理功能,但售价也高出几十至一百多美元

两款8e产品最多可以连接240个驱动器,而8i和4i能够连接32个。当然,这些数字都需要借助扩展器才能达到。8e们好说,因为其所连接的外置JBOD内部通常会有扩展器,用户无需为此操心。8i就不同了,如果没有扩展器配合,用户最多只能连接8个驱动器,这对于那些存储服务器和低端磁盘阵列来说都是不够的。可是,我们也知道,不能指望渠道客户具备将SAS RAID卡与扩展器整合在一个系统内的能力。

所以,通过渠道销售的内部接口SAS RAID卡,有必要提供足够多的端口。3Gb/s SAS IC/RoC最多都只有8个端口,但是RAID卡厂商通过板载多个SAS IC或集成扩展器的手段,能够提供16个、乃至24个内部端口。有鉴于此,LSI去年推出了两款6Gb/s SAS RoC,除了8端口的LSISAS2108,还有16端口的LSISAS2116。Suresh Panikar表示,年底之前,可能会有16内部端口的6Gb/s SAS RAID卡问世。

除了信号速率的倍增,6Gb/s SAS还引入了能减少电磁干扰(EMI)的扩频时钟(Spread Spectrum Clocking,SSC)技术,有利于高端PC用户采用。我们看到,在LSI的直接市场经销商(DMR)列表里,出现了NewEgg这样的名字,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

性能之外:LSI 6Gb/s SAS RAID渠道先行

MegaRAID 9200系列操作系统支持列表——看看少了谁?

无论如何,高带宽都是6Gb/s SAS最大的优势,因此其应用范围包括了视频制作和编辑。不过,在视频编缉制作领域还算有些市占率的Mac系统,却一直不太招SAS RAID卡待见。虽然,被LSI收购不久的3ware SAS RAID卡刚刚提供了Mac驱动程序,但是在MegaRAID 9200系列所支持的操作系统列表中,直到今年年底都没有Mac的影子。对此,Suresh Panikar表示,是否涵盖Mac系统,还是要到客户需求达到一定量之后才能决定,所以目前尚无法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