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从产品疑问到态度问题:808.8GB拷问西部数据

从产品疑问到态度问题:808.8GB拷问西部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西部数据在5月27日召开的2009年第三财季媒体会上给人的最大感受是,808.8GB的绿盘(Caviar Green)是WD近期市场活动和媒体宣传上的最大“亮点”。但是,该公司的相当一部分负责人士,居然不知道正在销售的是一款三盘片六磁头的产品,委实令人惊讶。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6月1日

关键字: 西部数据 808.8GB Caviar W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端午节前夕,西部数据(WD)公司在北京召开了2009年第三财季媒体会。WD亚太区总裁蔡耀祥先生在向媒体介绍该季度的财务表现之后,照例列举了公司近期的一些亮点。

官方的新闻稿来看,WD近期的亮点有8个之多。但在会议现场来看,808.8GB的绿盘(Caviar Green)是无可争议的最大“亮点”。从市场活动,到媒体宣传,都让人感觉到,这款因容量独特而受到格外关注的产品,是本季度WD的工作重心所在。

当然,把什么样的产品作为市场和媒体行动的主打,是WD的自由,但是这款808.8GB的硬盘背后却有别样滋味。本站一个月前分析WD 808.8GB硬盘的文章,专门就这款硬盘的容量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这款“808.8GB”的硬盘,作为一款原本很可能是要做成1TB的硬盘,不管出于什么考虑而减小了容量,标定在808.8GB使用,应该是不会有质量问题的。因此,在揭示了这款808.8GB绿盘采用了与1TB绿盘同样的三碟六头设计之后,我们就没有再关注此事。

从产品疑问到态度问题:808.8GB拷问西部数据

目前在售的WD 1TB绿盘(WD10EADS)和我们所能见到的808.8GB绿盘(WD8088AADS)都是三盘片六磁头的设计

或许是因为此前的一个多月里,国内IT专业媒体对808.8GB“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宣传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在2009年第三财季媒体会发布现场的WD某高层竟然声称,808.8GB绿盘采用了单碟500GB的技术,而且是“一碟半”(二盘片三磁头)的设计!也就是说,WD认为,这款808.8GB硬盘不仅具有“黄金容量”,技术水平上也是领先的。

这对于亲眼见到打开的808.8GB硬盘确为三盘片六磁头(单碟容量还不到320GB)的笔者来说,对此说法实在难以认同。笔者随后提问“单碟500GB,还是一碟半,怎么做到808.8GB的呢?”,西部数据北方区销售经理王伟平先生竟直接反问:单碟320GB是怎么做到1TB的呢?

从产品疑问到态度问题:808.8GB拷问西部数据

卸去顶盖后的808.8GB绿盘(WD8088AADS)近照,可以看到6个磁头

如此回答,实在有转移话题之嫌。

没错,单碟320GB,用三碟设计,容量为960GB,稍微努努力,达到1TB是可以的,这样单碟容量算333GB。同理,单碟500GB,“一碟半”的话,容量为750GB,再发掘发掘潜力,达到808.8GB,合单碟容量近540GB,跨度比333之于320是大了点儿,但也不是完全没可能。这个算数和常识,读者有兴趣的话,过几天笔者可以专文分析其中的区别。

然而,实际情况是,笔者所亲眼目睹和拆开的808.8GB绿盘,确实是三碟六头设计,单碟容量充其量是320GB的水平。那么,对于王先生的反问,如果单碟容量是320GB,还能用“一碟半”做到808.8GB么?

至此,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了,从单纯的产品设计层面上升到WD对用户的态度层面了。

虽然该WD高层用缺乏实际依据支撑的答案否定了业内对808.8GB绿盘的质疑,但是笔者不想用同样的逻辑回应。笔者相信,WD相关人士还不至于在明知该产品是三碟六头的情况下,非要说成是二碟三头。

当然,如果WD决定长期保留808.8GB这一“黄金容量点”,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不远的将来,该产品进化为单碟500GB,甚至一碟半设计,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无法用未来的技术更新去解释当前的产品状况。

从善意的角度推测,笔者只能说,回答笔者提问的WD方面人士或许也不清楚该款硬盘的实际构成,所以才会坚持认为这款808.8GB绿盘是一碟半设计。

果真如此的话,只能说明从WD高层到具体负责产品销售的经理,有为数不少的人对其“明星产品”的技术细节缺乏应有的了解。

会后有人说,三碟六头没关系,但是消费者有知情权。笔者赞成前半句,但是……如果卖的人都不知情,买的人恐怕更难知情吧?

还是那句话:808.8GB产品本身的疑问是可以理解的,但是WD对消费者的态度令人担忧。

一个月前,笔者在发现808.8GB实为三碟六头之后,面对“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宣传口号,曾经在“悲哀”与“无奈”中斟酌合适的措辞。现在,该说些什么才好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