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讲述Documentum保持内容管理市场第一之道

EMC讲述Documentum保持内容管理市场第一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IDC公布《亚太(日本除外)地区内容管理软件市场2008-2012年预测及2007年市场总量》分析报告,EMC Documentum名列2007年中国内容管理市场第一位,领先优势明显。看来,EMC制定“第一”目标绝对不是随便说说,而是经过了认真的评估。

作者:Stor-Age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1月7日

关键字: Web 2.0 内容管理 Documentum Eee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7年3月,EMC发布中国业务五年计划目标时提到两个“第一”,一是“保持存储系统市场的第一”,二是“保持企业内容管理、备份/恢复/归档市场的第一”。须知,IBM刚刚在2006年8月宣布以16亿美元现金收购内容管理软件厂商FileNet,加上IBM原有的内容管理产品,实力不可低估,业内人士都为EMC的目标捏一把汗。

最近,IDC公布《亚太(日本除外)地区内容管理软件市场2008-2012年预测及2007年市场总量》分析报告,EMC Documentum名列2007年中国内容管理市场第一位,领先优势明显。看来,EMC制定“第一”目标绝对不是随便说说,而是经过了认真的评估。

今天,让我们来分析一下EMC为什么能够取得内容管理市场的第一,它继续保持第一的前景如何?

“第一”之道:技术为先——EMC Documentum的第三代平台优势

产品和技术领先,是EMC保持内容管理市场第一的根本。早在2003年10月,EMC就以约17亿美元收购内容管理领先厂商Documentum。2003年的收购价就是17亿美元,也从另一个侧面佐证其技术和市场的领先优势。在EMC,Documentum五年获得长足发展。

综合当今内容管理市场,内容管理解决方案可以分为三代。

第一代是小型供应商提供单点解决方案,主要用于解决零碎的业务问题,例如光盘系统管理、记录管理、Web 内容管理、数字资产管理、工作流/BPM管理等。第一代内容管理的特点是有众多小型技术公司,每个公司都使用专门构建的应用程序解决一些零碎的业务问题。

第二代是中型供应商在单点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提供较为全面的内容管理功能套件。第二代内容管理是由整合驱动的,在这一阶段,中型公司纷纷展开收购,并开始构建成套的内容管理应用程序。这是一个从单点产品到内容管理套件的变化过程,许多公司都是从点入手,而逐渐架构起较为完善的内容管理解决方案。但在这个过程中,内容管理底层平台的健壮性和面向应用的灵活性及可扩展性往往被忽视。
前两代内容管理带来的问题是:各个系统之间往往会形成信息孤岛的现象。而且,当应用出现变化时,需要对各个单点产品逐一修改,不能快速满足应用变化速度。

在第三代内容管理中,内容管理正逐渐成为企业信息基础架构的一部分;企业对内容管理的需求,已并不满足于应用某些点的产品去实现特定业务的管理,而是需要一个高性能、高可扩展性、能支持企业业务快速发展并能满足企业业务变化需求的内容管理平台。EMC在2008年7月发布的Documentum 6.5内容管理解决方案,旨在满足 Web 2.0 信息基础架构对新一代企业内容管理 (ECM) 的需要,是继2007年9月发布的Documentum 6之后,EMC公司在内容管理领域的又一重大成就。

EMC讲述Documentum保持内容管理市场第一之道

EMC大中华区内容管理及归档技术经理李卫平介绍Documentum 6.5的技术特点

Documentum 6实现了内容管理与面向服务架构的完全融合,推出了企业内容服务(ECS)和与Eclipse集成的标准化开发工具。企业通过配置和部署,就能够开发出适合本企业流程和业务特点的内容管理应用,大大提高了企业部署内容管理解决方案的速度并简化了开发难度。

Documentum 6.5的推出,标志着内容管理全面进入第三代。Documentum 6.5全面完善了内容管理与面向服务架构的融合。它将Web2.0用户体验和企业级Documentum平台结合,实现了业务敏捷性与IT可控性之间的平衡,也就是说,让用户既可以享受Web2.0带来的工作和协作新模式,又可以保持IT架构的可控性。

Documentum 6.5引入了几项关键的创新,如提供丰富的Web 2.0用户体验和增强的XML功能,带来了企业性能、可扩展性的提升。关联式记录管理使交易业务流程的处理速度大大提高。企业第一次能够借助用户对新技术的渴求,改善已有的内容应用,并用比以往更具扩展性和安全性的ECM平台实现所有这一切。

与此同时,围绕内容管理解决方案,EMC还进行了一连串的收购:2004年3月收购AskOnce,加强Documenutum的内容搜索功能;2005年10月收购Captiva,加强Documentum的内容捕获功能;2006年2月收购Authentica,加强Documentum的数字权限管理功能;2006年6月收购ProActivity,加强Documentum的业务流程管理功能;2007年6月收购X-Hive,加强Documentum的XML支持功能;2007年12月收购Document Sciences,加强Documentum的文件输出管理功能。

“第一”之术:市场驱动——EMC看重内容管理

有了好的产品,还必须大力推动应用,让它真正进入市场。EMC公开宣布保持内容管理市场第一的目标,表明了它对内容管理市场的重视。EMC认识到,Documentum跟EMC传统的存储产品相比,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因此,EMC为Documentum建立了专门的团队,由这个团队根据内容管理市场的特点,制定市场规划、发展合作伙伴、推动内容管理市场的发展。

2007年,原Interwove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廖强先生加盟EMC,任中国区副总裁、内容管理及归档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

EMC讲述Documentum保持内容管理市场第一之道

EMC(中国)副总裁、内容管理及归档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廖强

廖强在任Interwoven中国区总经理期间,曾经一年之内实现了该公司中国区业务200%的增长。在此之前,他曾经担任Ariba公司中国区总监,负责公司整体运营管理,以及金融、电信、政府、制造业等行业的信息化项目。在Ariba公司之前,他曾担任Siebel公司大中国区电信行业总经理等职位。

他的这些经历,都是跟大中型企业的信息化项目息息相关的。他的加盟,带来了相应的方法、渠道和资源,形成了EMC在内容管理市场的强大推动力量。在他的推动下, EMC Documentum在大中华地区电信、金融、航空、石油石化、核电、汽车、医疗、文化和出版、消费品、工程设计、制造、法律等诸多领域进一步得到广泛应用。一方面,Documentum原有用户持续增加软件许可、购买新的模块以及产品维护和售后服务;另一方面,不断有新的行业和用户尝试体验和购买。

“第一”之势:前景看好——Documentum未来稳步上升

IDC在2008年上半年针对中国企业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调查的434个最终用户中,接近60%的用户表示有计划投资内容管理软件。而在2007年的类似调查中,这一比例还只有30%多。这一结果表示,内容管理在组织中的优先级大大提高。IDC分析认为,用户渴望投资内容管理解决方案,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日益增长的法规要求;二是通过内容管理功能更好地优化、自动化纸质业务流程。

从市场规模来看,IDC数据显示,未来几年里,APEJ(日本除外的亚太)地区内容管理市场有望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从2007年的1.8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3.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77%。澳大利亚和韩国作为成熟的IT市场,将继续成为该地区内容管理市场的重头。中国和印度紧随其后,在未来几年里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内容管理市场将以17.99%的年复合增长率,超出亚太地区平均水平。

按EMC目前的态势,EMC Documentum有望随着中国整个市场的增长不断发展,继续保持内容管理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