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网格成就Web 2.0存储时代的路易XIV?

网格成就Web 2.0存储时代的路易XIV?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将英特尔(Intel)处理器和SATA硬盘驱动器等标准设备,通过标准以太网交换机整合到一起构成集群阵列系统,XIV基于块的Nextra解决方案与Google的做法大有异曲同工之妙。XIV首席执行官Ofir Zohar和其他四位创建者都曾是以色列军队精英Talpiot技术项目的第14届毕业生,XIV(罗马数字14)这个名字也是由此而来。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8年12月3日

关键字: Web 2.0 网格存储 XIV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Web 2.0存储和XIV

经济危机来袭,生活还要继续。当然,简单地套用时下流行的观点“按照历史规律,经济越萧条,电影业反而越繁盛……”,就推导出失业的人们“宅”在家里,成天泡“非死不可”等SNS网站和朋友交流,从而预言后者将迎来巨大商机,多少有些“没心没肺”的感觉。不过,即便经济危机是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也已无法改变包括SNS在内的Web 2.0应用浪潮席卷全球的大势,Web 2.0存储更是业界近一段时间关注的热点。

对于Web 2.0存储的定义,本站早些时候的《解析Web 2.0存储》一文有较为详细的解释。不同于传统的交易型数据,Web 2.0数据通常来自较大型的文件,而且很可能被多个用户远程共享。除了我们熟悉的图像、音/视频、电子邮件归档之外,视频监控录像、卫星探测采矿数据、基因序列和金融分析统计数据等也被划入Web 2.0数据的范畴。

一般来说,有三种用户需要大量处理Web 2.0数据:第一种是纯粹以Web 2.0作为业务模式的企业,他们通过Web提供服务或者信息内容;第二种是那些需要解决自己内部数据信息爆炸的传统企业,如那些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机构每周基因排序所产生的数据就可以达到数百TB;第三种是那些想要从事SaaS业务的传统企业,如惠普的Snapfish(中文名“喀嚓鱼”)在线图像存储服务。

Web 2.0数据与企业交易数据一样重要,它同样也需要具备可用性、安全性并防止数据丢失。作为大家熟知的Web 2.0网站,Facebook和MySpace的用户数早已过亿,同时在线几百万人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没有高性能的存储系统支撑,可用性和基本的用户体验将无法保证。传统的高端存储系统性能或许够用,但对于Web 2.0应用而言,每GB的存储成本实在太高——成本是Web 2.0网站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要知道MySpace就是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的早期用户之一。

不错,EMC的Symmetrix DMX-4是支持相对廉价的SATA硬盘驱动器,可是,如此高端的存储系统,单是每个驱动器槽位的成本就足以令人望而却步,大容量而廉价的SATA驱动器只能部分拉低成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与交易型数据相同的是,Web 2.0数据是不断扩展的,数据量增长速度不断加快。传统的中高端存储系统,无论是较早的单体式(Monolithic)还是现在的模块化(Modular)架构,都基于向上扩展(Scale-up)的设计,性能难以与容量同步增长。比较理想的模式是向外扩展(Scale-out),即可以使性能随着容量的扩充而同步提高。

为了满足Web 2.0数据增长的需求,Google和雅虎等Web巨头借鉴高性能网格计算的优点开发了具有针对性的存储技术。通常,这种存储策略采用了大型机架式计算集群和由低端工业标准服务器与SATA硬盘驱动器组成的存储节点。数据在多节点之间分布和复制,并且通常是在地理位置上彼此独立的。冗余性是在节点层级的,集群软件可以处理节点故障,提供弹性和灵活性。这些集群大多具备自主管理和快速扩展的特点。

Google可以直接从英特尔公司大量订购定制的主板,以满足低成本和低能耗的需求。但并不是每个用户都有能力和意愿自己定制Web 2.0存储架构,这也给主流存储厂商留下了“收复失地”的机会。

将英特尔(Intel)处理器和SATA硬盘驱动器等标准设备,通过标准以太网交换机整合到一起构成集群阵列系统,XIV基于块的Nextra解决方案与Google的做法大有异曲同工之妙。XIV首席执行官Ofir Zohar和其他四位创建者都曾是以色列军队精英Talpiot技术项目的第14届毕业生,XIV(罗马数字14)这个名字也是由此而来。不过,如果有人说XIV意味着该公司可以在Web 2.0存储市场取得堪比“太阳王”路易十四的统治地位,想来他们也是会欣然认同的。

IBM存储在华开辟企业信息架构新时代

EMC前CTO、Symmetrix之父、XIV创始人、现IBM院士Moshe Yanai介绍XIV存储系统的Nextra架构先进性

今年1月初,IBM宣布收购了这家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私人控股存储技术公司,获得了XIV所有的客户,并将XIV的技术和人员纳入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的系统存储业务部门。XIV管理团队中名气最大的要数执行主席Moshe Yanai,曾任EMC公司首席技术官的他被业内公认为Symmetrix存储系统之父。在IBM于10月中旬召开的企业信息架构(IBM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简称III)高峰论坛暨新品发布会上,笔者见到了已是IBM院士的Moshe Yanai,但他不接受记者采访,故而无缘向他求证是否因看到了Symmetrix为代表的传统存储系统存在的局限才在2002年离开EMC创立XIV,推出基于网格的Nextra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