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un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乔纳森·施瓦茨谈收购MySQL

Sun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乔纳森·施瓦茨谈收购MySQL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将投资 10 亿美元收购MySQL AB公司,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生产商。如果您是业内人士,您一定能明白这则消息的意义!

作者:Sun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乔纳森·施瓦茨 2008年1月25日

关键字: IT支出 My Book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将投资10亿美元收购MySQL AB公司,全球最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生产商。如果您是业内人士,您一定能明白这则消息的意义!

    您会想起几周前我在博客中所提到的客户活动,在那次活动中,一些全球最重要的网络公司向我们讲述了现在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同时,我们请来了部分最大的IT 生产商和他们的 CIO(分为两个会议组),大家花了两天时间倾听网络公司的看法和建议。

    双方意见均证实了多年来为我们所熟知的事实——MySQL是最受当代开发人员青睐的网络服务构建平台。从 Facebook、Google、Sina.com 网站到银行和电信公司,注重性能、效率和创新的架构师们都把目光转向了 MySQL。无论是在中学、大学校园、新创公司、高性能计算实验室,还是位列福布斯“Global 2000”的企业, MySQL 在全球的应用广度着实令人瞠目。它们就像树根,孕育网络经济的春天。

    但是同时,正如我此前所说,现在还存在着自相矛盾的情况。新创公司和网络公司的 CTO 不同意使用收费的非开源产品。他们需要也想要获取源代码以实现优化和快速解决问题(尽管他们乐于对其认为有价值的支持服务付费)。另一方面,更多传统 CIO 不同意使用不受商业关系背景支持的产品—— 因为他们更放心借 Sun 供应商之手来管理全球性业务和关键基础架构。

    如此一来,MySQL的处境就变得十分有趣。毫无疑问,它们是每个网络公司基础架构的一部分。虽然许多传统公司使用了 MySQL(从汽车业到金融机构、银行以及零售业),但仍有很多公司一直期盼获得全球 500 强供应商的协作,以获取关键的全球性支持。

    那么,我们今天公布的内容是什么呢?除了要收购 MySQL,Sun 将提出面向 MySQL 市场的全球支持解决方案。我们将同时在社区和市场两方面注入资金 —— 以加速本行业由专属技术阶段向开放式网络平台阶段转化的进程。

    令人欣慰的是,Sun 已着手构建对 MySQL 的成功至关重要的商业模型—— 即首先投资扩大用户与开发人员社区,然后再创建商业服务吸引付费用户(而非套牢付费用户)。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发行了数千万份软件许可,并投资创建了一些全球最大的免费软件社区。从 Java 到 ZFS、从 Lustre 到Glassfish、从 NetBeans 到 OpenOffice.org、 OpenSolaris,我们无一不耐心投资和积极贡献。使用免费开源软件已成了 Sun 的一种生活方式。与此相似,MySQL 软件在促成其社区平台得到广泛应用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过去十年间下载次数超过了一亿次。和Sun 用户一样,MySQL的用户们可以会在各种主流操作系统(如 Linux、Windows、Solaris 和 Mac)和主要系统平台(如 IBM、Intel、AMD、Dell、Sun 和 HP)上运行。

    无独有偶,这些公司恰好都与 Sun 建立了 OEM 关系—— 因此,MySQL 与 Sun 生态系统和各渠道的集成将极为简单直接。

    那么,面对这一新机遇,我们将如何规划未来?在此,与大家探讨几个基本的思路。

Sun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乔纳森·施瓦茨谈收购MySQL

图(从左到右):Sun公司CEO Jonathan Schwartz, MySQL公司CEO Marten Mickos, Sun公司软件执行副总裁Rich Green, Sun公司CTO Greg Papadopoulos

    长期以来,实现在 Sun 的平台上优化 MySQL,理想和现实之间始终存在差距。如同我们早期对 Oracle 采取的措施那样,我们的工程团队将与 MySQL 及社区中的同仁携手合作(实质性地),利用诸如 ZFS 和 DTrace 技术(在 Oracle 时代,这类技术尚未出现)来确保 Sakila ——以及其他 LAMP 堆栈(从 memcached 到 php,到 MySQL 周边更为广阔的 ISV 社区)的快速运转。以各种标准衡量。MySQL 在性能方面均已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将把这种领先地位推广至可开发的每一项应用程序(并推广至每位供应商的硬件平台,而非仅是 Sun 的硬件平台 — 包括 Linux、Solaris、Windows 等所有平台)。从技术层面而言, Falcon 绝对可与 Niagara 完美结合,它们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其次,我已要求我们的团队在达成商业交易前进行密切商谈,求同存异,以便我们可为 MySQL 提供“全球性企业级支持” —— 从而使本来期望从专属数据库中获取任务关键性支持的传统企业也能够放心地从 MySQL 中获取支持。这将给传统企业带来新的选择和竞争。我曾经说过,客户多年来向我们要求的无非是更多的数据库市场的创新—— 而我们现在正以行动予以回应。

    第三,我们将推出一些极具吸引力的平台,利用成功的 Lustre 和 ZFS 及新的系统平台(如新型 48TB Thumpers 和 64 位 Niagara2)来实现令人惊叹的高性价比。客户最终想要的是真正的价值、全球性支持及可靠的质量和性能。最重要的是,MySQL 的合作伙伴将成为我们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合作的重心—— 如同我们对 Solaris 和 Java 所采取的方针,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实现在拓展市场的同时力争在 ISV 方面获取更为广泛的成功。打造广泛的合作伙伴组合需要数十年的时间,这正是客户从 Sun 所看到的重要价值,也是我们从 MySQL 中看到的巨大价值。

    最后,此次收购将引发 Sun 面向学术界的新一轮投资。为何要投资大学?随着我们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开源软件开发,对学术领域的投资无疑是我们各种投资的终极目标——这也成为我们(作为一个行业)从源头培养人才的大好时机。承诺发展教育事业和实际拿出资金进行操作是两码事。Greg 将在未来 60 天内宣布成立新的全球研究团队,旨在推动互联网工程技术的进步。

    这为何对互联网很重要?迄今为止,尚没有平台供应商针对互联网将完整的开源操作系统所需的全部核心要素整合在一起。尚无任何公司可提供能够替代主流专属操作系统的综合备选方案。通过此次收购,我们将能做到—— 使 Sun 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核心位置,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提供高性能平台的领先供应商。无论是新创公司和 Web 2.0 公司,还是政府机构和传统企业。将为 Sun,为全球免费软件社区,为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与客户创造巨大潜能。机遇无处不在!

    MySQL 的各位员工、客户及合作伙伴—— 欢迎加入我们的大家庭,能与各位携手并进,我们深感激动。本次收购将拉开互联网新纪元的序幕。

    一切从 M 开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