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LTO-4:平淡的继承者

LTO-4:平淡的继承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磁带技术每次的换代,通常都会把存储容量提高一倍。例如我们今天的主角,LTO-4将拥有比上一代(LTO-3)技术翻一番的容量,其盒带初始容量可达到800GB,即2:1压缩比下达到1.6TB的容量。

作者:存储时代——刘谦【原创】 2007年9月7日

关键字: 增长 性能 容量 磁带 LT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众所周知,前三代LTO产品在开放磁带市场中均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这些产品之所以大受欢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们的开放性。虽然不同磁带厂商之间始终存在竞争关系,但用户完全可以自由选用来自不同厂商的,可相互兼容的磁带设备和介质产品。用户的投资在得到更好保护的同时,也能获得很高的性价比。此外,LTO格式磁带产品大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大力推广这一技术的LTO项目组(LTO Program)成员包含了三家主要的磁带厂商--惠普、IBM和Quantum(昆腾)(除了这三家厂商是LTO的主要供应商外,腾宝(Tandberg)公司也是LTO磁带机的主要制造商之一)。LTO项目之所以进展很顺利,主要因为这三家厂商拥有共同的目标。表面竞争,实际上处于同一利益联盟。它们明白共同把这一市场做大所带来的好处要远远大于相互拆台。这三家厂商还向那些已经取得LTO许可的合作伙伴们提供关于市场和技术方面的经验帮助,从而保持一个良好和谐的生态圈。

  磁带技术每次的换代,通常都会把存储容量提高一倍。例如我们今天的主角,LTO-4将拥有比上一代(LTO-3)技术翻一番的容量,其盒带初始容量可达到800GB,即2:1压缩比下达到1.6TB的容量。数据传输率也得到了提升,LTO-4的传输率将为240MB/s,而LTO-3只有160MB/s(两者传输率均按2:1压缩比计算)。从LTO的产品路线图中,这种趋势至少将延续到未来的LTO-6技术。

LTO-4:平淡的继承者

LTO项目组目前只公布了后续两代LTO技术的产品路线图

  当然磁带技术目前的增长趋势并不会令人吃惊。毕竟虽然磁带技术面世的历史还要比磁盘早几年,但是今天磁带所使用的技术可要比磁盘技术落后10年。也就是说同样使用磁记录技术的磁带技术还有很多能够改进的地方。远远没像磁盘那样已经遇到了进一步大幅增长的瓶颈。其金属粒子的大小、带基的厚度的、磁道的密度还都有上升的空间。所以说至少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磁带技术依然会保持着自己稳步增长的步伐。那么这又会引出另一个问题:随着单位磁带介质容量的增长,是否意味着用户今后所需的磁带机和磁带盒介质数量迟早会降低下来?

  我相信这些改变未来肯定会对磁带市场的收入增长造成影响。不过考虑到用户数据的产生速度也在加速增长的话,那么在短时期内市场对于磁带介质的使用量不会发生大幅下滑,其出货量还会保持平稳,甚至小幅提升。而对于国内而言,未来磁带类产品的增长空间还要大得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