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AND闪存缺货潮空袭 小型存储卡厂商几乎倒掉一半

NAND闪存缺货潮空袭 小型存储卡厂商几乎倒掉一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NAND闪存价格走势戏剧化,但对下游厂商而言,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线存储卡厂商乐得NAND闪存价格止跌反弹,终止长达一年的惨淡经营时期;

作者:hyy(整理) 2007年8月3日

关键字: 存储卡 N-Ga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7年NAND闪存价格走势戏剧化,但对下游厂商而言,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线存储卡厂商乐得NAND闪存价格止跌反弹,终止长达一年的惨淡经营时期;然对于产业中的二、三线存储卡厂而言,这波NAND闪存价格大涨的行情,反而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小厂商的拿货能力有限,当上游NAND闪存厂商供给一夕大减,连一线厂商都不见得拿得到足够的货源时,等于是宣判小厂商正式出局!

业界表示,这波NAND闪存价格上涨除了苹果(Apple)下单的影响外,NAND闪存厂商在年初有计划性的将NAND闪存货源由全球两到三家一线下游厂商包下,避免过多的货源在现货市场上流动,以几近“锁货”的方式将整个NAND闪存市场的价格提上来,也是让NAND闪存价格起死回生的原因之一。

NAND闪存价格在2007年3月初开始由谷底反弹,几乎是一路大涨,不少二、三线的存储卡厂商当时几乎是完全傻眼,因此这些小厂商原本拿货的能力就相当弱,且可能要透过二、三手管道才拿得到NAND闪存芯片,在上游供给一夕大减、价格一路狂飙下,生产端在没有芯片的情况下,几乎是完全呈现停摆状态。

业者表示,经历几个月NAND闪存供给大减下来,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二、三线存储卡厂几乎倒掉了50%,可说是该被淘汰出局的小厂商,几乎都已倒闭,产业洗牌的态势相当明确。尤其在过去存储卡产业刚起飞的时期,甚至有家庭式的小型存储卡制造商加入战局,现在这样模式的小厂商,经过这波缺货潮的洗炼,几乎已消失殆尽。

业者指出,除了苹果下单量增加外,正巧又适逢NAND闪存厂商在50纳米制程上转换不顺,能供应到台湾现货市场的NAND闪存货源又更少。其实连部分的一线存储卡厂商都不见得拿得到足够的NAND闪存芯片,何况是二、三线的小厂商,这些几乎是毫无竞争能力可言。

整体而言,大部分的业者都认为这波缺货潮引发的产业洗牌,长远来看对NAND闪存产业具有良性的影响,不论是产品质量或是价格上,市场行情不易受到小厂商劣质产品的干扰,对整个产业体质而言,发展方向也较为健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