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企业存储的成本为什么那么高?

企业存储的成本为什么那么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在电子市场销售的消费类磁盘驱动器的售价已经降到了大约每GB 1美元的程度,那么为什么同样容量的企业级存储的售价就要高出好几倍呢?

作者:刘谦(编译) 2007年1月31日

关键字: 企业存储 RAID 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在电子市场销售的消费类磁盘驱动器的售价已经降到了大约每GB 1美元的程度,那么为什么同样容量的企业级存储的售价就要高出好几倍呢?例如Fry's电子市场近日刊登Buffalo TeraStation的NAS广告显示,2TB的容量的设备售价为1699美元,大约折合每GB 1.17美元。

    “我们的高端FC RAID设备每GB大约要花费将近252美元,”负责美国退伍军人事务的Austin Automation Center的IT专家James Yaple说道。

    这位专家分析,在过去的三年中,存储每个月平均每GB要花费7美元。这个费用是他参考了其他政府机构在使用存储产品的经验后所得出的。有些用户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费用,而有些则一直在寻找那些更便宜的本地管理的存储。在Yaple看来,真实的存储成本还要高于这些单纯的GB价格。

    “你的数据究竟价值几何呢?”Yaple问道,“当你在处理那些机密的信息或各类病历信息的时候,那些低成本的存储往往就不是你所需要的或想要的了。”

    他表示,伴随着价格的低成本往往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更低的性能和更差的可靠性。你所购买产品的质量将会体现在各个方面,例如更好的物理连接,热交换特性,冗余特性,维护协议,RAID等级,更高的性能,异构支持和远程管理及报警。在更高端的产品上,你还能够得到诸如远程镜像和按需定制容量。例如一些EMC的阵列就内建有TimeFinder来提供额外的快照。

    因此那所谓的每月每GB 7美元的费用仅包含了镜像和RAID 1或1+0。如果要实现异地复制的话,那每月每GB的费用将会上升到23美元。

    “那些刚刚开始为自己购买存储的人也许会认为采购的费用并不高,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存储的管理费用,而后者则占了我们总费用的大半,”Yaple说道。

    这就是说,对于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存储来说,是没有一个通用的价值分析(Value Analysis)模型可用的。这会涉及到众多不同等次的存储,如RAID 1/5或0+1,安全性以及SMI-S遵从。

    最基础的存储为最小5TB的容量,每GB每个月不超过10美金的预算目标,以及满足一个确定的基准。这个基准是基于存储性能理事会(Storage Performance Council,SPC)的模型:SPC-1中最基本的规定要求主机每秒的I/O数(IOPS)最小为100;SPC-2最基本的规定要求平均吞吐量至少为10MB/s。

    对于中等的存储来说,其容量将达到50TB,每GB每个月的成本为20美元。SPC-1中对此类的要求是至少满足每秒250次的I/O和SPC-2中25MB/s的吞吐量。

    而高端存储的50TB容量中每GB每个月的成本将达到125美元,并根据SPC-1和SPC-2的要求分别提供每秒500次的I/O和25MB/s的吞吐量。

    “我们使用以上的参考来确定存储的档次,”Yaple说道,“除了平均吞吐量,我们也使用吞吐量峰值来作为评估的一个参数。”

RAID性能的基准

    为了确认这些参数,Yaple使用了可以从Oracle网站上免费下载的Oracle I/O Numbers(ORION)基准工具来进行测试。这将帮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不同档次和类型的存储在运行Oracle数据库时,所能提供的性能和吞吐量。

    例如,Yaple使用ORION测试了一个包含有14块容量为500GB ATA磁盘的Apple Xserve RAID。这款设备通过两块Emulex 9000 HBA卡连接在Dell PT 2650服务器上。虽然他对Xserve的潜力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还是决定首先测试一下,看看这款低成本的存储产品能否与他的环境相适应。

    ORION的测试结果显示各种不同的因素和架构都会对最终结果产生影响。例如RAID的种类就对结果有着重大的影响。

    “我们发现相比RAID 5,RAID 0+1可以提供将近两倍的性能,”Yaple说道,“因此现在我们告诉用户,如果他们很在乎性能的话,就应该选择RAID 0+1。”

    此外他还表示各种不同种类的RAID对于存储的可靠性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并且关系到每GB的成本。单独的JBOD的成本为每GB 6.14美元;RAID 5的成本为每GB 7.17美元;而RAID 0+1的成本则高达每GB 14.34美元。

    Yaple说:“性能和实施保护的程度决定了存储的成本。”

    在Apple Xserve RAID的这个例子中,他发现它在遇到大的I/O时表现出色。不过可惜的是,这并不是Yaple所需要的。因此现在这款Apple的设备已经被安置到Austin Automation Center其他的地方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