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南方汇通:兵败微硬盘

南方汇通:兵败微硬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几何时,南方汇通乃是中国硬盘产业的骄傲,可似乎很快又销声匿迹了,在不久前本站组织的《“硬”汉正道是沧桑:硬盘业三巨头并购史》专题中,有读者留言询问了有关南访汇通的消息,当时我们就觉得有必要为这个曾经的中国硬盘产业之星的最终结局向大家有一个...

作者:赵剑飞 历志钢 李昕 陈慧颖 李正全 2006年10月22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2页)

威星依旧 微硬盘遭殃

朱宝麒终于彻底占了上风。然而,付出沉重代价的是微硬盘项目

2004年南方汇通半年报8月发布未久,遇到了来自朱宝麒的强烈反弹。2004年9月,微硬盘项目停产,当月出片量为零。

事后朱宝麒接受报纸记者采访称,“威星事件以后,我们碰到一个经营信心的问题。说我们这个团队把中国的钱骗出去了。我们受到非常大的压力。我宁愿把整个问题呈现在另外的风险面上,所以我就停产了,直到两个月后把所有账款收回。”

真相究竟如何?

一位知情者告诉《财经》记者,为在微硬盘项目上占得上风,朱宝麒曾在董事会上多次以停产相威胁。事实上,1英寸微硬盘在量产后数次出现产量陡降。然后,真正停产,2004年9月是第一次。

在同一次采访中,朱还宣称,财务从第一天起就不对劲,如果谁要为此引咎辞职,“那一定是我”。

停产和辞职威胁显然发挥了威力。双方酣战之际,省政府协调会定下精神:要相信朱宝麒“有能力搞好”微硬盘项目。

由是,南方汇通曾经承诺的与威星“此类购销业务将不再继续”没有兑现。2004年全年,微硬盘项目通过威星采购54468万元,比上半年增加了1.6亿多元,向威星销售5.15亿元,仍然占总额的96.63%。威星所欠应收款有所下降,为 1.6591亿元,但预付款则攀升至1.7157亿元,合计3.37亿元左右。在此后,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曾对南方汇通年报出具保留意见,表示“无法判断这两项债权的可回收性”。

不过在贵阳当地,为确保朱宝麒团队“有能力搞好”,很快出现了一次重要的权益安排。2005年1月19日,南方汇通(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20)正式向市场披露,美国磁源已于年前将其持有的25%的股份正式托管世华微硬盘,并签署了委托协议。委托期限从2005年1月1日起至2005年12月31日止或协议双方协商终止。

协议签署后,世华数码在南方微硬盘的表决权比例为61.39%。随后,南方汇通微硬盘各方股东签署了《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公司股东就公司特别事项的协议书》,当年合并时签署的《有关特别事项的协议书》正式失效。因此,南方汇通在南方微硬盘已不具有实质控制权,因而失去了未来年报的并表资格。

朱宝麒终于彻底占了上风。然而,付出沉重代价的是微硬盘项目。南方汇通的股价自2004年底直线下滑。微硬盘项目自2004年9月停产之后即一蹶不振,复产后最高达到过月产10万片左右,从此节节向下,一直到近两年后的最终停产。其对外宣称的大额订单,后经正式澄清也有相当部分为“意向性合同”。

威星公司如此关键,原因何在?

《财经》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查阅登记资料获知,威星公司于2002年底在香港成立,股本最早仅有2港元,两名股东GSL与GNL各持1港元。此后多次增资:2003年3月增至1万港元,其中路林新持8999元,高桢祥新持999元;三个月后,再度增至100万股,其中路林持有4.1万股,朱宝麒持有94.9万股。此后又发生了一次股权变化,一家于BVI注册的MAXI公司持有999999股,朱宝麒持股减至1股。有案可查的最后一次变动是2004年8月,朱将自己的一股转给林启澈。

如此频密的股权变更,所为何来,难以周悉;但威星长期处于朱宝麒等人股掌之中,则是各方均认可的事实。

记者采访获悉,路林是贵阳人,30多岁,原系深圳中电财务人员,在深圳与朱宝麒相识,亦为朱所聘至汇通世华,担任财务总监一职,直至2005年12月。高桢祥系台湾人,朱宝麒亲信,担任汇通世华董事,负责在深圳和香港的业务,直至2005年6月。

虽然潘壮在汇通世华担任副董事长,协助朱宝麒掌控了局面,但没有资料证明潘与威星权益直接相关。

事实上,威星把持微硬盘项目采购与销售的局面,直到2005年10月朱宝麒甩手而去之后,方被打破。然而威星的欠款则伴随着微硬盘项目最终走向末路。截至2005年12月31日,微硬盘项目已资不抵债1.3063亿元时,威星公司所欠应收款和预付款合计仍达到2.63亿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