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南方汇通:兵败微硬盘

南方汇通:兵败微硬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几何时,南方汇通乃是中国硬盘产业的骄傲,可似乎很快又销声匿迹了,在不久前本站组织的《“硬”汉正道是沧桑:硬盘业三巨头并购史》专题中,有读者留言询问了有关南访汇通的消息,当时我们就觉得有必要为这个曾经的中国硬盘产业之星的最终结局向大家有一个...

作者:赵剑飞 历志钢 李昕 陈慧颖 李正全 2006年10月22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2页)

“一生二,二归一”

在第二硬盘厂成立后半年,1英寸和1.8英寸硬盘厂又合而为一

就在上述国际会议召开前夕,2003年6月24日,贵州世华数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世华创投)成立。这是创新知识经济发展计划中第一个也是惟一成立的“创新知识经济平台”,既是计划中电子产业一翼的开发平台,也是业主。朱宝麒们称之为“盘主”。

与南方汇通微硬盘公司一样,世华创投的所有资金均来自贵州当地。全部2.7亿元注册资本中,茅台集团出资1.5亿元,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下称兖矿贵州能化)出资1.2亿元。

兖矿贵州能化成立于2002年,当年从国家开发银行手里收购贵州盘江煤电集团32%股份时,由于贵州省政府出面,兖矿贵州能化获得优惠价格。投桃报李,应当时贵州高层之邀,兖矿贵州能化出资1.2亿元参股世华创投。兖矿贵州能化对微硬盘项目既不了解亦无大兴趣,在贵州的业务至今仍以煤炭及相关产业为主,对世华创投的投资和管理一直未积极参与。

0.85英寸到公司结束时,也没有正式量产

大股东茅台集团情况相近。知情者告诉记者,茅台集团管理层讨论此宗投资案时,同样有来自政府方面的强力推荐。

在新成立的世华创投,两家国有大企业在六人董事会中占据五席之多,董事长为茅台公司法人代表季克良,总裁为潘壮,执行副总裁是朱宝麒。公司成立之后两个月,2003年8月13日,贵州成立了第二家微硬盘项目——贵州世华微硬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世华微硬盘),发展1.8英寸微硬盘项目。潘、朱分任这家微硬盘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

世华微硬盘注册资本2980万美元,世华创投持股75%,美国磁源公司以1.8英寸硬盘生产技术折股25%(合745万美元),并另外获得3400万美元,技术实际作价4145万美元。世华创投知情人士说,3400万美元中方实际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

此时,距汇通1英寸微硬盘厂投资仅仅五个月。贵州省之所以出现两家分属不同股东的微硬盘项目,按当时的对外解释,系称南方汇通资金实力不足。不过,就在第二硬盘厂成立后半年,1英寸和1.8英寸硬盘厂又合而为一。

2004年3月15日,世华微硬盘收购汇通微硬盘。根据南方汇通次日签发的公告,世华微硬盘收购汇通微硬盘各股东95%股份,改名为贵州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下称汇通世华),并且增资扩股。南方汇通除将在汇通微硬盘股份作价 1.54546亿元之外,又增资1.5643亿元,以36.4%的持股为第一大股东,而第二大股东为持股36.39%的世华创投,持股量仅0.01%之差;此外,美国磁源持股25%,汇通实业持股1.84%,高新天信持股0.37%。4月19日,相关方案获南方汇通股东大会通过。

合并案形成的内幕不得而知,公开的理由自然是强调“做大做强”。而在私下,无论南方汇通还是世华创投的两家国有股东,都更强调政府意愿。

不过,此时的南方汇通市场地位相当牢固,其股价上年从7.30元的底部悄悄启动,至2004 年1月,已经稳稳站上24元,累积涨幅接近230%。收购案悉心确认了南方汇通在新公司里的话语权。根据2004年3月15日签署的《有关特别事项的协议书》,在新公司九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里,南方汇通将委派其中的三位董事,还将委派“新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有此条款则南方汇通具备了对汇通世华会议并表的资格。

两公司合并的使命之一是引起新的投资人。至2005年1月,南方汇通在公告中仍表示接触在进行。但新投资人始终未进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