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高级副总裁畅谈科技创新及趋势

IBM高级副总裁畅谈科技创新及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4月24日,IBM在上海举行了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媒体见面会。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及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总经理Bill Zeitler先生向媒体回顾了近年来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在创新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分享了2006年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在国内外取得的骄人业绩,并阐述...

来源:厂商供稿 2007年5月1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7年4月24日,IBM在上海举行了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媒体见面会。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及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总经理Bill Zeitler先生向媒体回顾了近年来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在创新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分享了2006年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在国内外取得的骄人业绩,并阐述了IBM对科技创新及发展趋势的最新洞察。Bill Zeitler先生表示:“技术创新将为客户的业务创新提供越来越多的价值,今天我们看到虚拟化技术,以及绿色数据中心等热点技术应用,正在帮助企业实现IT的简化,降低IT的拥有成本。未来,通过开放、模块化,以及混合计算环境设计,IT基础架构将能够更好地应对业务和应用的需求,从而更大地推动业务领域的创新。”

IT优化 创新为先

    根据权威机构IDC 2006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服务器装机量从1996年至今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趋势,并预计在2010年将超过4000万台。复杂的IT基础架构已经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IT基础架构成本中,服务器管理和供电、散热成本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Robert Frances Group 2006年1月指出:“供电和散热成本在IT整体预算中所占的比例将超过1/3。”

    随着数据中心运行成本的持续攀升,企业需要寻找能够提高能源效率的途径。为了帮助企业改善IT环境、实现能源的可持续性发展,IBM正在倡导绿色数据中心的理念。绿色数据中心不仅从商业角度看是有意义的,而且有助于降低人们日益增长的对全球变暖和温室气体问题的担忧。IBM很早就认识到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是一个涉及到各个方面且相互联系的难题——从硅技术和芯片设计的进步,一直到数据中心的系统规划以及如何运行这些系统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能源的使用。

    在服务器、散热、数据中心供电管理工具和新芯片技术等领域,IBM拥有众多绿色IT解决方案。IBM 2007年将推出包括热诊断(Thermal Diagnostics)工具、Power Executive、后门热交换器(Rear Door Heat eXchanger)、矢量校准冷却技术(Calibrated Vector Cooling)和能量配置软件(Power Configurator)在内的多项创新成果。

创新不止 突破无限

    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始终致力于在产品和技术领域进行创新实践,并且取得了众多里程碑式的突破,这些突破已经或者正在影响着整个IT业界的发展。

    作为业界最可靠和安全的计算系统之一,IBM大型主机通过不断开发新兴工作负载,已经在保险、政府、制造等非金融行业取得了突破,大型主机全球收入有60%都来自新兴工作负载。同时,通过保持产品和技术的快速更新,大型主机为拥有大型或混合工作负载环境的企业提供了卓越的经济性能。根据2007年2月Illuminata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中,大型主机无疑有了切实的进步,更加经济高效,更适合现代的API和中间件,也更适用于网络。IBM的“大铁家伙”——System z已是焕然一新。

    1997年,IBM“深蓝”超级计算机在经过多局较量后,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Garry Kasparov。“深蓝”是一款32节点的IBM RS/6000 SP计算机,处理器采用32位P2SC(POWER2 Super Chip),运行AIX操作系统。“深蓝”的胜利也让人们逐渐开始认识POWER架构。如今,POWER架构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从1998年推出的POWER3处理器,到2005年推出的POWER5+处理器,POWER处理器的成长印证了IBM对客户的承诺。在各类基准测试中,POWER处理器也不断取得领先的成绩,在TPC-C在线交易处理基准测试中,POWER5+处理器的tpmC测试值已超过400万,同时,每tpmC所需成本却不断下降。此外,POWER架构也成功进军游戏领域。微软的XBOX360游戏机、索尼推出的PS3游戏机,以及任天堂推出的Wii视频游戏机都采用了POWER架构处理器,特别是PS3游戏机采用了由索尼、东芝和IBM合作开发的基于POWER架构的Cell处理器。2007年,业界翘首以待的IBM POWER6处理器将正式发布,同上一代POWER5处理器相比,POWER6的运算速度和性能将实现质的飞跃。

    刀片服务器以经济、低功耗和灵活易于扩展的特性越来越受到企业用户,特别是是中小企业的青睐,并逐渐成为网络计算的标准设备。通过将存储、网络和服务器结合在一起,刀片服务器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客户简化他们的业务计算。IT业界对刀片服务器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刀片服务器市场已经成为业界发展最迅速的服务器市场。作为刀片服务器领域的领导者,IBM也不断致力于推动刀片服务器领域的创新发展。由IBM等公司发起的Blade.org开放协作组织现在已经拥有近100个成员,Blade Alliance Program的成员已经超过700个。到目前为止,全球5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为了推动刀片服务器生态环境的发展已经投入了超过10亿美元。

    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在过去10年中在芯片技术领域也取得了很多创新和突破,在铜芯片(Copper)、绝缘硅(SOI)、高k金属门(high-k metal gate)、嵌入式动态随机访问存储器(eDRAM)、三维芯片堆叠(3D Chip Stacking),以及空气缝(Airgap)等领先技术背后都留下了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创新的脚步。2006年,IBM在全球获得了3621项专利,大大领先于其他竞争友商。在这些专利中,来自系统与科技事业部的专利达到1800多项,占专利总数50%以上,这也是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不断创新和突破的成果。

科技协作 业务创新

    在创新的过程中,离不开同企业和合作伙伴的协作。IBM非常重视通过IT基础架构创新来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并且同医疗、电信、零售等行业企业共同进行创新实践。在中国,从金融交易、气象分析,到地震应用等各种领域,IBM同企业的协作创新也无处不在。

    2006年,IBM 通过与中国银行合作,用System z9 Parallel Sysplex,并基于3.8亿个账户的30亿个历史记录,创造了主机每秒9,445个实时交易处理的核心银行业务基准测试纪录;IBM应用在中国国家气象局的POWER架构高性能计算机被中国HPC Top100评为年内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峰值速度达到 21760.00(Gflops)。

    近日,中国科学院(CAS)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IBM在国内合作的第一台基于Cell BE(Broadband Engine, 宽带引擎)的服务器系统也开始投入运行。在早期的系统测试中,中国国家网格(CNGrid)和IBM联合组建的测试团队通过进行一系列优化软件和Cell BE的硬件潜力开发,将地震应用的计算速度提高了60倍。地震预报专家将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得到以往需要数个小时才能得到的计算结果。该系统在医疗图像处理领域也取得了同样非凡的成就,而且类似的成就也将有可能在金融模拟、多种类型的建模、航天计算、数字动画和网络通信等领域得到验证。

    除此之外,IBM在全球和中国都建立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体系,IBM在国内建设的中国系统中心、POWER架构应用中心,以及这些中心背后的全球技术资源,将为企业各个层面的创新提供全面的支持,成为他们实现业务创新的强大后盾。IBM广泛开展的大学合作项目也将作为企业创新人才的储备库,为他们提供丰富的专业IT人才。

2006 全面领先

    2006年是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创新不断、全面领先的一年。IBM在全球和中国服务器、存储等市场全面飘红。在全球市场,IBM以32.8%的销售额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同时以32%和40%的销售额市场份额领导UNIX和刀片服务器市场,而且在整体存储市场IBM也稳居全球市场第一宝座。注1

    在国内市场,IBM继续保持了在UNIX和x86服务器上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在刀片服务器领域保持了强大的领先优势;在存储方面,IBM在外部磁盘存储市场排名榜首。在中国整体服务器市场,IBM的营业额实现了年增长11.3%,出货量实现了年增长44%。在中国整体外部存储器市场,IBM的营业额实现了24.2%的年增长,TB出货量实现了52.8%的年增长。注2

    Bill Zeitler先生表示:“回顾过去,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取得了众多的突破和创新,并在推动企业创新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展望未来,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将引领业界科技创新的趋势,通过先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与更多全球和中国的客户实现业务领域的创新。”

注1. 来自IDC 2006年全球服务器市场研究报告。

注2. 来自IDC 2006年全年分析报告,按营业额计算的排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