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分离式存储控制器 vs. 集成式存储系统

分离式存储控制器 vs. 集成式存储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SG智能存储报告,以“解放智能”为主题,介绍分离式存储控制器与传统的集中式存储的利弊,存储虚拟化以及从传统向分离式存储控制器的转变。

作者:ESG 2006年3月6日

关键字: 控制器 虚拟化 HDMI eS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集成式存储系统与分离存储控制器

一个存储系统的价值在于软件和控制器架构。对于客户来说,最重要的是存储系统要可靠,这样,他们的数据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并在需要的时候能够随时访问。由于用户和/或应用需求都要求高效多产,所以性能也是很重要的。否则,运营、生产力和收入都会受到负面影响。数据复制是一个基本要素,以防止数据损坏、意外删除或主要灾难。进而,要提高IT效率,能够在不同存储层之间进行数据迁移的能力越来越关键。然而,很多购买存储系统的客户和销售存储系统的厂商还是基于每MB的成本来考虑。虽然有一些厂商尝试根据他们的软件而非磁盘容量来定位自己的价值,但与销售磁盘驱动器相关的成本依然很高。

购买存储系统最广泛和最流行的方式是购买完全集成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智能存储控制器和磁盘柜。磁盘不能从中分离出来。在存储系统中,磁盘所占的成本比例相当高。虽然磁盘提高了总体价值,但它们实际上也吃掉了利润。存储系统厂商其实明白这个道理,然而,为了达到他们的收入目标,他们需要继续销售磁盘。

如果一个存储系统的价值在于软件和控制器架构而非磁盘的话,成本应该更加集中在前者而非后者身上。一个集成的解决方案将存储控制器和磁盘柜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然而,将存储控制器从磁盘柜中分离出来,可以同时为客户和厂商带来更大的价值。将存储控制器和磁盘柜从物理上分离开来,成为可选的部分,这对于我们怎样购买和管理存储来说,无异于又一次发明创造。虚拟化是粘合剂,它将物理分离的组件逻辑连接到一个单一的虚拟系统中,与传统的集成式存储系统相比,这带来了更好的使用率和经济利益。

传统集成式存储系统与分离式存储系统

存储系统的前景是将智能从通用组件中分离开来。当然,磁盘柜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功能,它必须可靠并提供多种多样的价格/性能选择。但是,存储控制器提供智能,它应该利用磁盘柜作为存储池,根据需要获得容量,在不同层次之间迁移和复制数据,并根据数据类型提供不同的级别的保护。传统的智能存储控制器与封闭的磁盘柜之间一对一的比率是缺乏效率的,并且不会一直存在下去。

存储虚拟化

从磁盘柜迈向分离存储控制器的第一步已经走出去了。几乎所有大型存储厂商都能够提供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很多较小的厂商也能够做到。这些解决方案基本上是存储控制器来管理外部的异构存储。在现有存储网络环境中,这些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被用来解决策略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带来很大的困扰。有些公司的环境非常复杂且混乱,他们需要一个解决方案,从本质上解决这个痛处。一个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能够将多个存储系统的管理整合到一起,就如同它们是一个逻辑系统一样。此外,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可以在不同存储系统之间透明地进行数据迁移,提供容量和负载平衡。例如,一个数据中心可能运行两个存储系统,一个存储系统的利用率是70%,而另一个是40%。在这两个系统间移动数据是一个艰苦且麻烦的任务,很可能需要很多的人力资源和系统停机时间。然而,使用一个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这一过程将是透明的,只需最少的人工参与即可执行,并且没有停机时间。

如今,有一些公司使用存储虚拟化技术改善他们现有的环境。他们安装一个智能系统,置于过去购买的其它智能系统之上。这些存储系统被用来处理主要应用,在很多情况下,在这些系统和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之间存在功能交叠。这些公司采取了这一步骤的原因是,他们的业务受到了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公司不会再继续购买集成式存储系统,而会使用智能存储控制器实施存储虚拟化,以管理外部成本更低的磁盘柜。

如今,想部署新型存储网络的公司、或是希望(且能够)重新设定其环境架构的公司都可以采取新的方式。他们可以将一个智能存储控制器与成本较低的JBOD或RAID磁盘柜组合在一起。虽然这些磁盘柜必须可靠并提供适当的性能特征,但它们并非必需是品牌主导的高价解决方案。即使是首先使用了他们现有的昂贵的智能存储系统的公司,也能够最终使用成本较低的磁盘柜替代这些系统。

使用一个智能存储控制器和成本较低的磁盘柜的意义在于:磁盘柜可以根据需求增加;它们可以实现在不同的存储控制器之间共享;数据可以在具有不同性能和保护级别的层之间移入移出;更多的磁盘可以轻易加入到存储池中;更多的存储控制器可以按需增加或从存储池中移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