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迁移服务属于Fabric:博科新任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谈Tapestry DMM

数据迁移服务属于Fabric:博科新任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谈Tapestry DMM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月17日,博科在北京举办授权同有飞骥为Tapestry DMM产品增值经销商的签约仪式,博科公司新任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张振伦先生讲解了Tapestry DMM的技术和应用方案,并在会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2006年1月18日

关键字: Brocade 博科 Tapestry DMM 迁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直以SAN交换机产品闻名的博科(Brocade)通讯系统公司,在去年年中推出由ARM(应用资源管理)和WAFS(广域文件服务)组成的Tapestry系列解决方案之后,又在第四季度推出Tapestry DMM(数据迁移管理器),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昨天下午,博科在北京举办授权同有飞骥为Tapestry DMM产品增值经销商的签约仪式,博科公司新任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张振伦先生讲解了Tapestry DMM的技术和应用方案,并在会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振伦表示,Tapestry DMM是运行在SilkWorm AP7420的软件应用,用于迁移存储数据块。作为一种基于SAN的设备,快捷是Tapestry DMM的最大优势,数据迁移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上TB,并支持支持主机和阵列异构环境。他认为,Tapestry DMM可以解决数据迁移面临的问题。

数据迁移和传统方法的局限

由于设备租用期结束、性能改变或者数据恢复需求以及频率随运营规模而上升,数据必须在存储设备阵列间进行移动。而现有的解决方案都有存在局限性:基于阵列的工具各不相同,而且不支持异构存储设备;基于主机的工具占用太多CPU资源并且很慢;虚拟化系统对数据迁移来说过于过于复杂(存储虚拟化可以胜任数据迁移,但如果仅为数据迁移而实施存储虚拟化显然不值得)。并且,上述的迁移方式费用都很高,用户需要一种支持异构、简单、经济实用的迁移工具。

数据迁移的驱动因素

 

传统的动机
“不可避免的迁移”

新的动机
“机会主义迁移”

SAN内的迁移 设备租期到期
技术更新(存储设备)
整合
重新制定应用优先次序
SAN之间迁移 应用合并
技术更新(网络)
增长
“克隆”
磁盘到磁盘(D2D)
磁盘-磁盘-磁带(D2D2T)
特别报表
不同地点间迁移 用于灾备和恢复的新站点
公司搬家
公司并购
将容量推向不同的地点

数据迁移是个复杂的问题,需要面对:异构的存储设备、操作系统、软件应用;对应用透明的要求;专业工具很少被使用;一般的工具没有为迁移进行优化;大量的可变因素影响可预见性;机构的变动和时间安排是个很大的挑战。大多数企业选择专业服务,按张振伦的说法就是“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使用神秘的工具”。此外还有不断成长的问题,如SOX、整合、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企业的SAN现在也已进入PB级规模。

张振伦介绍说,在传统的迁移方法中,基于阵列的复制具有相对简单、对应用来说相对透明(对性能有一些影响、迁移结束后需要重新配置服务器)的优点,但也有异构的存储设备通常会影响存储设备的采购选择范围、在线迁移将进一步限制配置要求、不总是可预见、非常昂贵和没有为迁移而优化等缺点。

基于服务器的复制同样有相对简单、对应用来说相对透明(对性能除外)的优点,缺点也很多:受到服务器性能限制;通常存储设备团队不“拥有”服务器;有时会面临异构的困扰;服务器有可能不可用(譬如也在迁移);很难在整个SAN或者WAN中进行迁移;如果中断不能重新启动;不是非常确定;如果被迫为所有主机采购VM(虚拟机),将会非常昂贵。

专业服务或设备受到广泛的支持——包括异构存储设备和操作系统,既可在SAN之间进行,也可以通过WAN进行。因为数据迁移过程由他人处理,所以也不需要投入人力或进行培训。不过,这种做法非常昂贵,价格会随特殊需求上涨,并由于需要依靠他人,还带来时间安排问题和更为复杂的机构因素。

在否定了主机和存储设备之后,张振伦得出了数据迁移服务应该属于Fabric(可理解为光纤通道网络)的结论。

Tapestry DMM功能与优点

博科将Tapestry DMM定位为“数据中心里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因为不断添置新的存储设备等原因而需要经常做数据迁移的用户可以直接购买这种设备。如果用户由于数据迁移的频度较低而不愿一次性购买设备,博科的专业服务队伍可以租用DMM帮助用户迁移,或者通过EMC的专业服务等合作伙伴的队伍来完成,这第三种方式中博科不直接向用户收费,而是从合作伙伴那里获得回报。

Tapestry DMM是在SilkWorm AP7420硬件上添加DMM核心软件(可理解为替换了多协议路由器的软件)而得到的,AP7420基准平台的XPath架构专门为I/O优化,“每个端口都相当于一台主机的(I/O)性能”,可以非常高速地进行数据迁移。基于Windows的DMM管理控制台(DMC)采用符合工作流的图形界面,可扩展支持多台SilkWorm AP7420。DMC指导用户进行所有的步骤,加速和简化过程,诸如分区的步骤可以根据用户喜好由DMC进行或者由用户自己进行。如果用户需要将DMM整合进现有的流程中,CLI提供的低层脚本界面可以满足他们。

Tapestry DMM产品目前的版本是1.1,仅支持离线(offline)迁移和博科的SAN交换机,如要连接其他厂商的交换机需经过多协议路由器。定于今年3月推出的第二版将把多协议路由功能整合进来,同时具备DMM和路由器的功能,并支持在线(online)迁移。张振伦表示,与离线迁移相比,在线迁移存在着太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尽管每个用户都会欢迎在线迁移功能,但在实际应用中80%~90%的用户还是会选择离线迁移。

Tapestry DMM重要的功能与益处

功能 益处
支持异构存储设备和操作系统 针对现实情况;解决方案不扩散(过多部署)
SAN光纤设备 消除由于机构间的协作问题带来的延误
实时反馈进度和电子邮件通知 提供进度百分比和预计完成时间,消除猜测
可编脚本的CLI 可以与其它过程集成,例如应用管理脚本
图形化工作流界面 简化迁移,减少犹豫,加快计划和执行
自动分区功能 可选的功能,减少人为错误,允许使用其它管理工具
保护环境的服务,如节流、重起和回复 保持应用性能——减少中断造成的时间损失,数据源始终得到有效的维护

由于Tapestry DMM版本的变化只涉及到软件层面,所以通过更新软件便可以从第一版升级到第二版,现有的AP7420的用户也可以通过更换软件而把设备变成DMM,或者将来采用第二版的软件而同时具备两种功能。据张振伦透露,博科用了两年的时间开发作为DMM核心的软件。

Tapestry解决方案对数据迁移的意义

复杂性:更简单 安全性:更安全 成本:更快捷
支持异构存储设备和服务器操作系统 基于SAN的安全数据路径解决方案 每小时传输上TB以减少应用关闭时间
支持使用遗留设备和在跨层环境中进行数据迁移 迁移期间和迁移后原始容量保持一致 电子邮件进度通知减少人为操作
支持GUI和CLI,符合IT需求和不同的技术层次 节流(Throttling)保持网络服务水平 允许灵活使用存储设备和主机
与用户定义的应用工具集成 自动分区减少人为错误 比基于主机的应用便宜

张振伦对Tapestry DMM的价值总结如下:

  • 简便的数据迁移专用工具:比其它方法节约计划时间和执行时间

  • 快捷,最高可达到每小时上TB的数据量:减少应用停顿时间

  • 支持异构数据中心:不需要为操作系统、存储阵列和多条路径而学习和管理多种工具;扩大存储设备选择范围

  • 功能强大,足以满足专业服务机构的需求:对于中型企业足够简单

  • 降低对昂贵的服务器软件的需求:通常购买和安装后可支持未来的迁移

因此,Tapestry DMM适用于存储阵列替换、存储阵列整合、存储阵列扩容、数据中心搬家、数据容量发布(Data volume publishing)、克隆的容量(用于测试)和“人工”ILM支持等应用和解决方案。它提供更强的控制、一致性和安全性改善服务水准;将工作计时单位从小时变为分钟,改善运行支出;比现有方法更快更简单,改善存储设备和IT资产的使用和灵活性

据称,Tapestry DMM已经在奥地利有了客户,国内有意向的用户也不少,此次与同有飞骥的签约有助于加速市场的接受度。DMM是本季度博科工作的重点,下个季度他们将主推ARM和新一代的交换机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