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富士通西门子:纳米芯片10年内问世

富士通西门子:纳米芯片10年内问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富士通西门子:纳米芯片10年内问世

作者:Zxm(整理) 2005年3月14日

关键字: Fujitsu 富士通 富士通西门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富士通西门子公司(Fujitsu Siemens)预期,以纳米碳管(Carbon Nanotubes)取代铜导线连结层层晶体管的微处理器,可能在十年内问世。

富士通西门子技术长Joseph Reger在德国汉诺威CeBit计算机展举行记者会表示,他所属的公司已开发出一种纳米碳管的技术原型,如今正研究如何把此技术付诸商业化。“量产至少还需要五、六年,”Reger说。

Reger说,需要发展此技术,才能让微处理器的效能愈来愈强大。

“世界第一款微处理器,是英特尔在1971年制成,只内含数千个晶体管。今天的芯片含有大约两亿个晶体管。晶体管已大幅缩小,”Reger说:“十年之后,我们会需要这种纳米技术,才能让晶体管继续缩小。”

微处理器内含的晶体管若尺寸缩到低于某种程度,铜导线就无法用来连接各层的晶体管,因为透过导线传送的电流会干扰相邻线路的讯号。

“若把微处理器缩到40纳米,铜导线就行不通--会产生电子幅射(electronic radiation),”Reger说。一纳米(nanometer)是十亿分之一公尺。

若是用纳米碳管,则干扰的机率就小得多。“纳米管可产生(比铜导线)多一千倍的电力,却不会产生幅射,”他说。英特尔共同创办人摩尔(Gordon Moore)本周稍早预言,把纳米碳管引进芯片,用来连结晶体管,可能更容易。连结问题仍很棘手,而硅晶体管的效率和已砸下的巨额投资,使得它难以取代。

纳米技术也可用在其它方面,例如网络与存储应用。

以光纤组成的网络,通常切换方式是先把光学讯号转换成电讯,再转换回光学讯号。富士通的实验室已研发出一种使用镜子的光学切换技术,采用“一种纳米级的镜子数组”,Reger说。

该技术不久之后即可能推出。他说:“现在还不未做成产品,但已接近成品阶段。”

在存储领域,Reger称赞IBM的Millipede技术。该技术让更多数据存储在某一表面区,方法是把数据以机械方式写入磁盘,而不是以电子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