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公司打造数据加速器与并行SSD访问技术

富士通实验室已经打造出一款内存内数据库软件,其能够直接与SSD进行交互,从而优化数据保存位置以提升访问速度。希望能够在2017年年中将相关方案引入实际产品。

富士通实验室已经打造出一款内存内数据库软件,其能够直接与SSD进行交互,从而优化数据保存位置以提升访问速度。据称该方案能够将数据库性能提升到标准SSD存储机制的三倍以上。

富士通公司打造数据加速器与并行SSD访问技术

这款内存内数据库软件会直接将读取与写入指令发送至闪存芯片。其还拥有一项预读功能,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类数据访问模式,旨在通过多块闪存记忆体芯片进行并行数据检索。

"通过在内存内数据库中实际使用数据之前将相关数据预先载入至DRAM当中,数据的使用与载入将同时进行,"富士通公司解释称,"这将使高速大数据处理成为可能,而且即使是在DRAM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也足以消除访问延迟。"

一般来讲,系统软件会在面向面向SSD发出读取/写入请求时因为其它指向同一闪存芯片的请求而遭遇队列问题,这意味着其必须经过等待才能完成相关操作。而如果需要的数据被分散在多个闪存芯片当中,那么读取就能以并行方式实现,这就极大提高了访问速度。

而这正是富士通实验室软件方案的工作原理,这款软件能够直接对闪存芯片进行寻址,并从多个闪存芯片当中以并行方式完成来自内存内数据库的读取指令。

这款软件会对内存内数据库的内存访问模式进行分析,而非每次都对闪存记忆体中的数据进行检索。这种以并行方式在多个闪存记忆体芯片中进行数据检索的方式能够实现数据的即时读取效果,而不必再经历由请求队列造成的访问等待。

富士通方面还开发出一款软件控制PCIe SSD,其具备16个控制通道与256块闪存芯片*。这款产品的传输带宽为每秒5.5 GB。

富士通实验室希望利用并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数据检索效果,并将适用范围扩大到内存内数据库之外。其同时希望在2017财年(开始于2017年4月1日)之内推出搭载该技术的相关产品。

* 富士通在声明中明确指出为256块闪存芯片,而非256 Gbit闪存芯片。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23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