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用可靠性打进医疗行业

存储用可靠性打进医疗行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疗行业其实是存储经销商理应大有所为的行业,当医疗行业开始迈动了信息化的脚步,真正的存储商机开始涌现,这主要起因于医疗行业对于存储应用的特殊性。

作者:转载自《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2003年9月29日

关键字: CD-R HP SureStore SAN 磁光盘 存储 光盘 医疗 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ACS)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存储商机必将在行业首先出现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众多的存储经销商们在把目光聚焦金融、电信、政府等热点行业外,不妨回过头来关注一下另外一个行业—医疗行业。

医疗行业其实是存储经销商理应大有所为的行业,当医疗行业开始迈动了信息化的脚步,真正的存储商机开始涌现,这主要起因于医疗行业对于存储应用的特殊性。

特殊性的最直接体现在于医疗行业中最重要关键的病案。

病案作为一种重要的医学临床资料和社会信息资源,在医学、法律、商业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利用价值。尤其是今年,国务院和卫生部连续颁布多部涉及医学文档的法律和条例,医院病案资料管理被提到新的高度。

因此,随之而来的病案数字化扫描管理系统和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ACS)的应用推广,大量原来传统的病案信息被数字化、这些关键的数字图像和影像信息需要可靠的存储系统,该存储系统的可靠性如此重要,因为上面存储的数据是对一个人的身体各项指标的数字描述,是对该患者进行治疗的唯一依据。毫不夸张地说,为医院服务的存储系统的可靠性是和患者的生命休戚相关!

所以说,可靠性是医疗行业对于存储解决方案最看重的一点。因为同其他行业相比,医疗行业的数据量更大,所需要的可靠性指标也更高。这就意味着,在整个医疗行业的运作中,需要有一套优秀可靠的存储解决方案作为其坚实后盾。

CD-R光盘存储系统受青睐
存储的手段有很多种,比如说NAS、CD-R光盘存储、比如说磁盘柜、磁带库甚至是昂贵的SAN系统。这些都可以满足医院的存储需求,但比较而言,CD-R光盘存储应该算是比较理想的一种存储系统。

如果从一般医院投资限度来说,可以首先排除SAN系统,因为它不仅昂贵,而且技术要求很高,同时还可以排除的有磁盘柜设备,他们均不太适合医疗行业现有投资能力;如果从访问速度情况考虑,可以排除磁带库系统,因为带库平均14MB/S的速度不适合医疗行业要求快速读取数据的要求。

NAS系统虽然比较容易实现,但是其容量的限制导致其不适合医疗行业的病案系统。据有关数据统计,以一家中等规模医院来看,一份病案需占用12M的存储空间,一年总病案数据将需要204G存储空间。如果将来进行诊断影像的数字化存储管理,包括CT、MR、B超和数字X光机等诊断仪器,一年需存储约550G数据。病案图像和诊断影像两部分合计,一年需750G的存储容量,存储3年的数据需要2.25T的存储空间。

NAS系统的强势在于易于管理维护,而不在于容量。2.25T的存储空间是NAS系统所无法想象的。所以,CD-R光盘存储方案是比较适合医院的一种方案。

在实际情况中,不少的厂商或者行业集成商也都采取了CD-R光盘存储这种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都是利用CD-R光盘存储介质的一次性刻录和长期稳定存储的特性,归档存储数字化病案信息,满足医院对病案资料长期可靠保存的迫切要求。它以局域网为依托,利用光盘为存储载体,将病案原件通过扫描仪转为二维图像,经过压缩后存入光盘中,并建立多项检索目录,在调阅时能够实现病案的真迹还原,从而达到对病案的高效管理和使用。

光盘库作为归档存储设备,主要由光盘驱动器(MO Drive)、机械手臂(Changer)和槽架(Slot)构成,读写数据时,机械手臂自动把指定盘片装入驱动器,完成读写操作。光盘驱动器是随机存储设备,读出指定数据文件时,没有诸如磁带机那样的倒带操作,因此具有快速检索能力。

HP光盘库在PACS系统应用
HP SureStore磁光盘库可安全、永久地归档大量信息数据,并可随时存取,它完全符合工业标准,是纸张、磁带或缩微胶片等存储手段的高速换代产品,让用户快速存储、检索和使用关键任务型数据。HP SureStore存储容量为2.2TB,可以满足医院10年的病历数据管理,以及近1年的诊断影像数字化管理,可安全、永久地归档大量信息数据,并可随时存取,并且适用于光纤通道,满足未来发展需要。HP光盘库使用经HP测试的机械手、驱动器及磁光介质,平均无故障交换次数高达200万次;可扩展性选择需要的存储容量(从单机型驱动器的9.1G到惠普2200MX机型的2.2TB);每个光盘库的驱动器数量(1到10个);光盘插槽数量(从24到238个)。

HP光盘库系统可以读取所有以前销售的,工业标准为5.25英寸的磁光介质(包括650MB和1.3GB光盘),并可读写2.6GB、5.2GB和9.1GB的光盘。HP光盘库具有多种功能,可同时支持可擦写和WORM(一次写入多次读取)光盘格式。可擦写光盘只允许写入,并使用永久性嵌入编码,可防止擦除或覆盖,具有法律效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