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内地4G建网路径明晰:FDD/TDD融合网络渐成主流

内地4G建网路径明晰:FDD/TDD融合网络渐成主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TE-FDD和TD-LTE融合组网,肯定是未来内地4G建网的主流模式之一。”在刚刚结束的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有电信设备商高层如此向凤凰科技表示。

作者:凤凰科技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6月28日

关键字: 融合网络 4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与此同时,有知情人士称,未来内地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年内首先获得TD-LTE牌照基本已成定局,而LTE-FDD牌照会在TD-LTE牌照发放之后延后发布。这意味着,原本可以从WCDMA和CDMA2000平滑升级至LTE-FDD网络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将不可避免的自建或者租用TD- LTE网络。

4G融合组网渐成主流

不过,前述电信设备商高管表示,如果内地4G最终的发牌结果确实是先给三家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之后再发LTE-FDD。那么联通电信除了会在4G商用时间上晚于中国移动外,从网络制式本身而言,对联通电信来说其实也并非坏事。

“这主要是因为FDD频率资源有限,如果联通电信在未来扩容,肯定会因为频率资源而受到掣肘。但联通电信如果能够同时拥有LTE-FDD牌照和TD-LTE牌照,那么其在未来的网络扩容中,可以利用TD-LTE网络缓解因FDD频率资源不足所造成的扩容障碍。”前述电信设备商高管表示。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TDD和FDD频谱资源分布来看,TD-LTE网络可使用的频率资源包括2.6GHz频段的2500-2690Hz全部190MHz频率资源和目前TD-SCDMA所使用的网络资源,而FDD可使用的频率资源则为在1800MHz和2100MHz频段中未分配的两个60MHz频率资源共 120MHz。

同时,由于TDD的时分双工特性,TD-LTE网络相对于采用频分双工的LTE-FDD网络可以更好地利用频谱资源。(凤凰科技注:时分双工和频分双工为通信专业技术名词,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说TDD就好比一条可以根据流量峰值情况可以按照时隙随时改变上下行路宽的单行道,FDD就是上下行两条固定宽度的双行道。)

也正因此,业内普遍认为,由于频谱资源是有限的,未来TD-LTE与FDD LTE的融合发展将成为必然。

LTE-FDD和TD-LTE融合组网目前已经得到了多家主流电信设备商的支持,包括华为、爱立信、阿朗、诺西和中兴。华为无线网络TDD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由于LTE-FDD和TD-LTE网络相似度较高,所以技术解决方案并不难实现。

爱立信香港及澳门公司总裁李仲明也认同此观点,特别是在有限的FDD LTE对称频谱资源下,TD-LTE能利用不对称频谱的特性,能够充分帮助运营商有效地利用一切可用的频谱资源,从最大限度地为用户提供数据服务。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LTE-FDD和TD-LTE融合网络已经进入商用阶段。2012年12月,中国移动香港公司通过LTE TDD/FDD融合组网的方式在香港启动亚太地区首个双模LTE网络商用服务。而在此之前,国际上已有多家运营商开通了LTE融合网络或两张网络的融合运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4月,华为和爱立信在沙特共同承建了全球首个四模融合网络(GSM/UMTS/TD-LTE/LTE-FDD)。

而在内地市场,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此前就已表示,由于频谱资源的问题,LTE-FDD和TD-LTE融合网络已不可避免。同时,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也在日前透露,中国联通目前正在进行LTE-FDD和TD-LTE实验。

TD-LTE建网模式之争暂告段落

除了4G混合组网外,中国移动近期刚刚启动的TD-LTE二期招标也是本次展会的热点。而此前曾经导致中国移动TD-LTE二期招标时间推迟的建网模式之争,也暂时告一段落。

据了解,之前中国移动TD-LTE网络设备二期招标推迟,主要原因是不同设备厂商以及中国移动内部在建网方式上存在较大争议。而随着中国移动TD-LTE二期招标的启动,建网模式之争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该公司将在F频段(现有TD-SCDMA频段资源)和D频段(全球主流TD-LTE频段2500-2690MH)同时部署TD-LTE 网络,但由于所有设备厂商都会在D频段采用新建的方式,所以争议主要在于F频段的两种不同建网方式,即一、在F频段上由TD-SCDMA升级到TD- LTE;二、也是基于F频段,且与TD-SCDMA共用一个站址,但采用新建的方式组网。

之前,中兴等内地电信设备商倾向于第一个选择,即在F频段上由TD-SCDMA升级到TD-LTE(以下简称“F升级”),而爱立信等海外厂商则主推在F频段共站址新建(以下简称“F新建”)。

事实上,上述两种建网方式的不同将会直接决定最终的招标情况,这主要是因为支持“F升级”方案的设备商都是TD-SCDMA市场的份额大户,中移动若选择 “F升级”方案,这些厂商自然会延续其在3G时代TD-SCDMA市场的优势。但中移动若选择“F新建”方案,这些在TD-SCDMA时代份额极少的国际厂商将会重新与内地主流TD厂商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邓泰华表示,在“F升级”和“F新建”两种方案之间,华为没有倾向,而是会按照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运营商的主要需求来提供方案和设备。

“华为不会主推两种方案的其中一种,而是希望能够兼顾。”邓泰华表示。

邓泰华表示,F频段升级和新建,这两种方案存在差异性,也都具备各自相应的优势。他表示,运营商选择建网方案,不会片面考虑某一方面的优势。而且各省市和地区情况不同,运营商会根据当地情况综合考虑建网方案,华为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建网方案建议。

邓泰华表示,事实上,在中国移动此次TD-LTE二期招标中,电信设备商除了技术方案的竞争,还有一点也更为重要,即交付能力。他表示,“中国移动TD- LTE二期招标规模较大,涉及20.7万个基站,计55万载扇,需要设备厂商具备较强的交付能力,而这正是本土厂家的优势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