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MC World 2013拉开大幕,没看到Mega Launch Ⅲ的迹象,今天的主角是ViPR。这个ViPR就是昨天文章中“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对应的那条看起来有点邪恶的蛇,发音也和viper(毒蛇)很接近,应该有这个意思。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5月8日

关键字: ViPR 软件定义存储 EMC WORLD 201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MC World 2013拉开大幕,没看到Mega Launch Ⅲ的迹象,今天的主角是ViPR。

这个ViPR就是昨天文章中“软件定义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对应的那条看起来有点邪恶的蛇,发音也和viper(毒蛇)很接近,应该有这个意思。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EMC近年来的重量级新品名称都以V开头,代表虚拟化,但ViPR是什么含义?EMC亚太及日本区(APJ)营销副总裁Chris Lee说,Vi是虚拟化,P是Platform,R是Re-architecture,合起来即为Virtulization Platform Re-architecture——虚拟化平台再生。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EMC先进存储事业部副总裁Shankar Jagannathan很耐心的回答了我多个关于ViPR的细节问题

EMC中国区市场总监周琪问我,能否一句话概括ViPR?我说,统一存储这词儿已经被用了……那就“统一数据服务平台”吧。

还是没能说明白这个号称“软件定义的存储平台”是个什么,但是我基本同意官方新闻稿里传达的一个意思,即ViPR正在努力实现以前“存储虚拟化”没能做到的事情:在尽可能整合异构存储(或者说不同类型的数据服务)的同时,将负面影响最小化。

存储虚拟化的外延非常广泛(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存储虚拟化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对存储硬件资源进行抽象化表现),但是业内人士不加其他说明的提起“存储虚拟化”来,都是指将异构存储整合为单一存储池进行管理的技术实现,我习惯称之为“狭义的”存储虚拟化。最简单也久经考验的实现方式就是,在应用(服务器)与存储设备之间设立一个中间层,对应用(主机)扮演存储,对存储扮演应用(主机),至于这个虚拟化的中间层怎么做,那就看各家的本事了。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在数据通路上的带内(in-band)解决方案是存储虚拟化实现的主流

目前的几个存储大厂如HDS、IBM、EMC和NetApp都有类似的存储虚拟化产品,但总体上不是主流,远比不上“服务器虚拟化”这几个字那么风光。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管理和性能上都有潜在的问题。

存储虚拟化层可以为老旧的存储设备提供更高级的软件能力,但也让存储设备的高级软件能力没有用武之地。管理是统一了,存储设备的个性都丧失了。要获得不一样的软件功能,只能升级虚拟化层。

性能方面,如果连接的存储设备很多,或者其中某一个或几个很强,存储虚拟化层在延迟、IOPS、带宽上都可能成为瓶颈,尤其是占统治地位的带内(in-band)虚拟化方式。

横向扩展(Scale-out)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总之,很难用一台或几台存储虚拟化设备,实现对用户所有存储的统一管理。

在EMC看来,症结在于,存储虚拟化层将存储基础架构的管理(控制)与数据的存储和传输集于一身。必须解耦,拆分为管理存储基础架构(控制平面,Control Plane)和基础架构内所存储的数据(数据平面,Data Plane),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EMC总裁兼COO David Goulden在今年3月EMC与VMware战略论坛上介绍软件定义存储的胶片,于ViPR来说,块存储和文件存储属于数据平面中的底层阵列(如VMAX、VNX和Isilon),但HDFS对象存储显然不能直接提供,其位置应挪到控制平面之上的数据服务。虽然文件存储和块存储也不是同一个级别的访问功能,但ViPR并不负责这一转换工作,而是在VNX或Isilon内部实现

Control Plane和Data Plane,了解网络,特别是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的童鞋,看着肯定眼熟。

没错,软件定义存储,套用了类似的概念。

EMC官方新闻稿用四句话概括了ViPR的特点,我先说前两个,不然很容易误解……

  • 可以同时管理存储基础架构(称为控制平面)和基础架构内所存储的数据(称为数据平面)。
  • 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两者可以一起使用,或者,客户通过基于策略的自动化,只使用控制平台管理存储阵列的底层智能。这一点与以前试图对存储虚拟化有本质的不同。

 

基本就是我前面表述的意思,关键看怎么实现的。

控制平面是名为ViPR控制器的虚拟机(VM),起到一个虚拟SRM(存储资源管理)的作用,事实上也确实可以与EMC的SRM套件集成。ViPR控制器通过SMI-S的标准接口,了解所管理存储的特性和高级软件功能,建成一个虚拟的存储池,按照应用的需求分配相应的存储资源。ViPR控制器只管理和监控存储的使用,来自应用的块数据和文件访问直接交给所管理的存储设备执行,自然不会成为性能的瓶颈,而存储设备的特色功能也得到了保留。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EMC World第一天上午,EMC先进存储业务部总裁Amitabh Srivastava介绍ViPR,有点矫枉过正——ViPR的块数据和文件访问是由底层阵列(数据平面)如VMAX、VNX、Isilon直接提供的,不属于数据服务。当然,如果将这个数据服务理解为应用发起访问请求……

换言之,数据平面就是VMAX、VNX、Isilon等存储设备(底层阵列,或者存储在存储基础架构的数据)——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了。

控制平面与数据平面分离之后,数据平面专注于数据的存储与传输(当然还保有自己的特色功能如自动分层存储、重复数据删除),而控制平面之上,就可以加入更多的数据服务,如官方新闻稿中的第三点:

  • 能够将对象视为文件,并为对象提供文件访问性能而无对象存储固有的延迟。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ViPR产品数据表中的图表明了ViPR控制器(Control Path)和ViPR对象数据服务(不宜表示为Data Path)是两个软件,但没体现出后者对前者的依赖关系

也是ViPR的另一个组成部分——ViPR对象数据服务。ViPR对象数据服务是一个轻量级的软件,能够把来自Amazon S3、OpenStack Swift对象存储和HDFS的访问,“翻译”成NFS等文件访问,交给如Atmos、Isilon和NetApp(以后陆续加入其他第三方存储)的文件存储设备去执行。当数据量比较大,或访问较多的时候,ViPR对象数据服务可以虚机或物理机的方式横向扩展,满足性能需求。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第一天下午的主会场,UBS CTO与EMC产品运营及市场营销副总裁Jeremy Burton演示ViPR Controller为数据库和文件访问等应用分配存储的简易性

这就解释了官方新闻稿的第四点,ViPR:

  • 可以完全以软件方式部署,可以运行在EMC、非EMC和商品化硬件上。

 

归纳下:ViPR包括ViPR控制器和ViPR对象数据服务,两个软件,按照许可组合。ViPR控制器是软件定义存储的控制平面,可以单独使用,ViPR对象数据服务是其上的数据服务,未来EMC将提供更广泛的数据服务,也开放API支持第三方增加的数据服务。数据平面则是块和文件存储设备(底层阵列),它们不属于ViPR的组成部分。

除了已经“统一”的块和文件数据访问,对象数据也通过相应的服务纳入到ViPR的体系中来,所以我说可以称之为“统一数据服务平台”。

 EMC ViPR:软件定义存储成就统一数据服务?

ViPR支持的第三方存储,看图很显然是NetApp。往好处看,这是对NetApp文件存储市场地位的认可

ViPR将于今年底之前上市。

希望我解释清楚了ViPR的“软件定义存储”和“统一数据服务平台”。还没搞清楚也没办法,我要去睡觉了……几小时后又要跑一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