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重思IT:云计算背景下的IT运维管理挑战

重思IT:云计算背景下的IT运维管理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向云进军”对于企业IT部门而言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而逐步开始成为一个行动。IDC不久之前面向中国发布的《中国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指南》为那些“蠢蠢欲动”的企业用户提供云部署参考,同时,以IBM为代表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正致力于帮助用户向云端顺利过渡。

来源:it168网站 2012年7月11日

关键字: IT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向云进军”对于企业IT部门而言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而逐步开始成为一个行动。IDC不久之前面向中国发布的《中国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指南》为那些“蠢蠢欲动”的企业用户提供云部署参考,同时,以IBM为代表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正致力于帮助用户向云端顺利过渡。但是随着云计算发展趋势及周边网络环境、信息化管理观念的不断成熟发展,IT基础设施高度集中使得传统的IT运维管理变得越来越被动,也越来越复杂。IT运维管理已经成为横亘在云计算道路上的一大难题。  

IT运维管理为何是云计算的重要一环?

在IT168网站之前发起的一项关于云计算的调查问卷中显示,企业在向云环境转型过程中,普遍较为担心的问题分别为数据的安全迁移、IT系统架构设计和部署云之后的IT运维管理。具体如下图所示:

重思IT:云计算背景下的IT运维管理挑战

在IT168网站面向所有企业IT主管或工程师的云计算调查问卷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受调查者(32%)表示,数据的安全迁移是其最为关注的,并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其次则是IT系统架构设计,25%的受调查者认为IT系统的架构设计是其最为担心的问题;而紧随其后的则是部署云之后的IT运维管理问题,有大约24%的受调查者认为,在部署云之后,由于IT设备的高度集中,尤其是在中大型数据中心之中,传统的IT运维管理方式已经越来越难发挥其作用,其迫切需要一种能够集中监控管理,并且易于使用和管理的IT运维解决方案。  

尽管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只有在云计算部署之后才能体现作用,但在云计算部署过程中就必须考虑实施。这一点不管是IDC发布的《中国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指南》之中,还是以IBM为代表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提出的解决方案都曾明确提到这一点。如在IDC的《指南》中,其认为向云端过渡需要经历准备、实施、深化和应用四个阶段,准备阶段是对已有IT基础设施进行整合,如数据集中、资源集中以及系统架构设计等等;实施则是指虚拟化以及资源池化等;深化阶段的重要行动之一就是管理自动化。(具体可参考《突破云障碍:云部署过程中的方法与误区》,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0601/1355/000001355682.shtml)

同样,在IBM帮助用户向云环境过渡的解决方案之中,其也认为用户在向云端迁移时,需要经历整合、虚拟化和自动部署等三个阶段,具体如下图所示: 

重思IT:云计算背景下的IT运维管理挑战

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存储事业部方案销售顾问张冠群认为,企业不大有可能抛开现有的IT基础设施,而构建一个全新的面向云环境的IT系统。因此整合现有IT设备是企业向云进军的第一个步骤;紧随其后的则是以“消除资源物理边界”为目的的虚拟化部署,这一阶段实施完成将大幅简化企业的IT资源管理;在第三阶段则是进行自动化部署。从上图中亦可看出,自动部署阶段最大的作用,或者说目的就是实现IT运维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