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分析:Intel收购QLogic InfiniBand业务意欲何为?

分析:Intel收购QLogic InfiniBand业务意欲何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最新消息,Intel将拿出1.25亿美元收购QLogic的InfiniBand交换机和适配器产品线。这也许促使一些厂商对Mellanox跃跃欲试,例如AMD。而且,Intel宣称自己的收购完全是出于高性能计算考虑,但是它也许看得更远——当PCIe气数已尽的时候……

作者:存储时代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1月24日

关键字: Intel QLogic Mellanox InfiniBan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高性能网络市场变得越来越有趣了——Intel将拿出1.25亿美元收购QLogic的InfiniBand交换机和适配器产品线。

众所周知Intel希望通过让网络设备提供商采用至强处理器来加强自己的数据中心和连接系统业务。Intel这部分在2011年的收入是101亿美元,并且希望在未来五年突破200亿美元。

Intel的计划是击败大型机和RISC设备,让存储和网络设备普遍采用至强处理器,计划还包括让Intel成为高速交换机用芯片的提供商。

去年7月,Intel支付未公开数额的资金以收购Fulcrum Microsystems——一家针对10GbE和40GbE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提供FocalPoint ASIC产品线的生产商。Fulcrum的客户中,最为大家所熟知的是Arista Networks——由Sun公司共同创始人Andy Bechtolsheim创建的低延迟网络交换机制造商。Intel从未透露它收购Fulcrum的金额,但是该公司自从创建以来已经获得1.02亿美元美元风险投资,因此Intel的收购价格很可能是这个数字的倍数。

尽管过去几年10GbE和40GbE交换机芯片领域在不断发展进步,但是InfiniBand仍然拥有重要的利基市场,在这个市场中,甚至更低延迟和更高的带宽是非常关键的——例如超级计算,或者数据中心集群。问问Oracle,它在自己的Exadata数据库集群以及Exalogic网络应用服务器集群中采用了Mellanox的InfiniBand芯片,并且在2010年10月收购这家芯片和交换机制造商10.2%的股份。

当时,Mellanox向华尔街保证Oracle并无意全盘收购Mellanox,但是现在Intel收购了QLogic的InfiniBand业务,一些系统或者网络公司也许会对Mellanox跃跃欲试了。但是如果Oracle或者IBM或者思科想要吞下Mellanox的话,最终的结果就是,拿着自己的以太网或者InfiniBand ASIC,让大家都成为Intel的亲密伙伴。所以有趣的就是,Intel也许巴不得会有人收购Mellanox呢。

而且最有趣的是,如果AMD真的醒悟过来收购了Mellanox,AMD将让SwitchX同时兼顾以太网和InfiniBand ASIC,让ConnectX-3交换机转向服务器适配器,并且可能开始将这些更加深入地集成到自己的芯片组中,最终渗透向自己的芯片。

InfiniBand已经扎根于由Intel、Sun和微软支持的Next Generation I/O项目中,以及IBM、Compaq和惠普支持的Future I/O计划。这些规范最早出现在1999年,很大程度上分别由Intel和IBM主导。

当时的想法是提供一个单一的交换结构,可以将计算机和存储与桌面到数据中心等其他设备相连接,以取代用于服务器到服务器和PC到服务器连接的以太网网络,以及用于连接外围设备的PCIe和光纤通道。

从理论上来说,InfiniBand也许是单一交换结构的正确选择——但市场并非如此。因此,InfiniBand已经被推到一个利基领域,更重要的是,那些让InfiniBand变得更好、更强大以及快于以太网的关键技术也被推向以太网领域,这样进一步缩小了差距。

现在,Intel宣称自己对QLogifc InfiniBand芯片、适配器以及交换机业务的收购完全是出于高性能计算考虑,但是它也许看得更远——当PCIe气数已尽的时候。

Intel数据中心和连接系统群组总经理Kirk Skaugen表示:“在2011年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上,Intel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重新定义高性能计算的性能并在2018年前打破Exascale的障碍。QLogic的技术和专业支持为实现这个愿景所需的可扩展的系统架构提供了重要支持。将QLogic的InfiniBand产品线添加到我们的网络产品组合中,会给我们的数据中心客户带来更多选择和非凡价值。”

在最近Intel管理层改组中,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帮助Intel扩张到交换机和存储芯片领域的Skaugen将负责Intel的PC客户端群组。曾经辅助过Skaugen、担任Intel首席信息官的Diane Bryant将取代Skaugen,负责Intel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