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专家博客:盘点存储资源管理的六大难点

专家博客:盘点存储资源管理的六大难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可问问你的本地存储管理员他的主要困扰是什么,他很可能会说:“就是那些差劲的工具”。你可问问你的本地存储管理员他的主要困扰是什么,他很可能会说:“就是那些差劲的工具”。

来源:论坛 2011年6月9日

关键字: 存储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可问问你的本地存储管理员他的主要困扰是什么,他很可能会说:“就是那些差劲的工具”。那些什么都做的厂商或差劲的厂商所提供的工具不能为大型安装提供足够的灵活性或自动化。企业需要更加可靠和更加稳定的东西。下面的列表举出了存储管理中的6个主要难点。在所有这些情况中,解决方案都是需要优秀的管理软件。管理好存储就需要正确的工具。

1. 性能监控

当应用程序变慢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能找出“木桶上最短的木条”.存储往往是首当其冲的目标。当然,你知道,很多情况下存储并不是罪魁祸首,但是也需要通过数据性能监控来证明它。现在,如果有人指责你的存储变慢了,你只要在他们面前展示你的性能数据就可以了。

他们认为的罪魁祸首往往是磁盘输入/输出(I/O)。慢速的I/O会带来更长的延迟时间和响应时间,导致用户必须面对迟迟不能通过的进度条。性能监控程序可以让你更有把握。在任务关键型存储上一定要用好性能监控工具,否则有可能带来代价昂贵的后果。找好性能监控工具,用好它。你会发现你确实需要它。

2.政策管理

你怎么管理存储政策的就能很大程度上说明你怎么管理你的公司的。你是否有正式的书面的政策来管理备份、归档和数据保留?如果没有,你应该马上写一份。你的政策还应该覆盖文件版本、备份类型(差量备份、增量备份还是全部备份)、频率、存储地点以及最终的文件处理方式。

也许最简单的存储办法就将组节点和政策组在逻辑上本地关联。系统(节点)执行一样的功能,连接到类似的或共享的数据,或者共享关联的安全政策。例如,人力资源部的文件有特定的备份、存储和数据保留标准,非常不同于那些管理事件日志的部门。

通过政策域和政策集,存储管理员可以将这些政策应用到文件上。企业存储管理软件可以让存储管理员创建这些政策并将它们应用到逻辑节点组。此外,管理员也还可以将管理类别应用到那些制定文件版本、数据保留、归档要求和处理方式的文件上。

3. 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在企业中有两种体现方式:数据资产管理(DAM)和存储资产管理(存储硬件)。DAM,几年前很热门的话题,就是管理图像、照片、视频、文本、报告、工作表和所有其他与业务有关的文件。DAM解决方案有三个共同的特点:存储、搜寻和发送。企业资产管理还包含工作流自动化、备份、归档、许可证管理和资源使用跟踪。

存储资产管理是另一个不同的主题。这种类型的资产管理必须和物理存储资产打交道,同时也要从财务的角度管理存储资产。资产必须有某种形式的跟踪机制。生命周期、维护、折旧和残值处置都是跟踪的一部分。公司们使用这些信息来计算业务部门的成本,并以此判断应该向使用这些资产的客户收多少钱。如果没有跟踪信息,就没有可追溯性,也无法判断如何收回这些资产的成本。

4. 容量管理

存储管理是每位存储管理员都头痛的事情。存储管理员经常要与“我们又没空间了”这样的哀叹作斗争。存储使用跟踪软件是唯一可靠的控制存储容量使用的方式。用手工方式来跟踪存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存储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道难题。监控、报告和恢复是选择资源管理套件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要素。你应该调查好资源管理套件提供过往和未来资源使用情况数据的能力。

5. 安全管理

什么时候安全性成了存储管理员们头痛的问题?就是当存储进入生产机架的时候。不幸的是,存储管理员经常没有准备好承担这种新责任。有些人总认为安全性是其他人的责任。不,对于存储来说不是。它就是你的责任。

你需要足够的控制权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同时,不要将存储安全管理和操作系统安全管理混为一谈。它们是不同的。存储安全考虑的是比Windows共享或NFS(网络文件系统)挂载更低层级的安全性,后面两个是系统管理员的问题。在存储层面上,将LUN(逻辑单元号)分配给各个主机是存储管理员的事。你需要软件来控制这些资源和管理工具。

6.设置管理

有什么事还比分配新LUN更枯燥的?好吧,也许重新分配这些LUN更枯燥,但无论是哪个情况,分配LUN都是耗时且容易出错的任务,必须得到优化。存储管理员需要自动化软件来帮助设置管理。

市场上有许多好软件可以帮助存储任务自动化、创建模板、减少错误和提高效率。自己开发的脚本以及厂商缺省提供的工具往往不够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