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入戴尔三年收10亿 EqualLogic软硬皆欲新

入戴尔三年收10亿 EqualLogic软硬皆欲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1月15日,2011戴尔EqualLogic用户大会在厦门召开。这也是EqualLogic首次在国内召开用户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用户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主要议程。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11年1月17日

关键字: iRiver 虚拟化 EPI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统一存储与重复数据删除

与表面上的数字相比,早就被业内所公认的是,EqualLogic的产品及其团队已成为戴尔自有存储业务的中坚力量。

因此,戴尔去年收购的两家存储软件厂商——Exanet和Ocarina,都将与EqualLogic发生密切的联系。John Joseph在“面向未来的高效存储”主题演讲中表示,下半年将把Ocarina压缩/重复数据删除用到戴尔产品组合中。

入戴尔三年收10亿 EqualLogic软硬皆欲新

戴尔的存储实力组合,Exanet和Ocarina代表着未来

上周五的预热报道中,已经提到戴尔已计划今年下半年将Exanet与EqualLogic集成,方向应该是集群NAS产品。John Joseph在演讲中也提到,Exanet与EqualLogic整合之后,再通过Ocarina提供重复数据删除及压缩功能,因为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已经不是仅靠增加磁盘就可以解决的了,需要引入计算的方式来降低对空间的实际需求。

EqualLogic与Exanet的整合将形成“高效统一的(块和文件)”,也就是业内常说的“统一存储”。John Joseph承认戴尔equallogic会向统一存储方向发展,但也指出,用户虽然会觉得将文件与块访问整合在一个系统中很好,但买回去可能还是只用其中一种。鉴于这最早也是今年下半年的事了,笔者认为戴尔应该倾向于继续转销EMC定于明天在伦敦、新加坡、纽约三地同步推出的统一存储新品,具体如何正好直接向EMC求证下。

至于Ocarina,John Joseph表示其在块和文件层面都可以做重复数据删除,会先用于备份,然后在线存储也会做(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Ocarina的优势是对上层应用的感知能力,独立的重复数据删除设备戴尔也可以卖,但更希望是以整合应用的面貌出现。

自动分层存储与Compellent

早在一年前,我们就指出自动分层存储将是2010年的一大热点话题。EqualLogic也一改以往单台系统中只使用一种规格驱动器的做法,推出了SSD(固态盘)与15000RPM SAS硬盘驱动器各半的PS6000XVS和PS6010XVS,实现系统内的分层存储。而在存储池和整个组的范围内,EqualLogic可以实现跨越四个存储层——SSD、15K RPM和10K RPM SAS硬盘驱动器、7200RPM SATA硬盘驱动器——的自动分层存储功能。

入戴尔三年收10亿 EqualLogic软硬皆欲新

现场Demo及动手操作区,还设有问诊台

因此从自动分层存储的角度来看,戴尔收购以自动分层存储而闻名的Compellent并非必须。 John Joseph承认,将来是否用Compellent的分层存储技术,现在还不能说,但FC市场也是Compellent的价值所在,这一点我们在戴尔准备收购Compellent时已有详尽的分析

不过,John Joseph也强调了Compellent的两大优势:更适合云,更大的扩容存储量。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关联,只是对Compellent的剖析实非本文的重点。

终于等来SAS和2.5英寸

如果说EqualLogic进入戴尔三年多以来,有哪方面的发展不那么令人满意,笔者认为当属硬件平台的架构。

虽然戴尔时代的EqualLogic在前端的主机接口上有了不小的变化,先是每控制器的千兆以太网(GbE)端口从3个增至4个,后又加入了万兆以太网(10GbE)的选择,但是控制器的整体设计从2006年以来没有很明显的改变——特别是后端的磁盘连接技术。如果说在2006年企业级存储设备中采用SAS技术是一个颇有前瞻性的举动,那么在四年以后的2010年,业内新推出的高中低端产品都采用6Gb/s SAS并支持2.5英寸驱动器的大形势下,PS6000家族仍然沿用3Gb/s SAS,就未免有些过时了。

从2008年起,笔者就抓住几乎每次采访机会,向戴尔亚太区存储技术总监许良谋询问EqualLogic计划何时大幅更新硬件平台,引入2.5英寸驱动器和6Gb/s SAS。不过,据说EqualLogic一向没有公布产品路线图的习惯,初期连戴尔内部的人都不太适应。

要说还是用户的面子大,本次大会的主题演讲之后,专程从美国赶来的EqualLogic技术研发专家在技术前瞻的环节中透露,今年将推出新一代的硬件平台,外形规格将从3U改为2U,以便更好地安置2.5英寸驱动器,同时将后端磁盘连接升级为6Gb/s SAS。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2U规格能容纳的2.5英寸驱动器数量比3U的3.5英寸驱动器还多50%(24 vs. 16),加上从3Gb/s倍增至6Gb/s的SAS,还有可能会增加端口数的10GbE,都对控制器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明显高出一个级别的挑战。再考虑到引入计算密集型的Ocarina算法……什么样的CPU可以承受呢?

坚称存储系统的CPU对用户不可见(也不需要见)的John Joseph承认,他们确实需要更强的处理能力,但仍表示戴尔会保持多种选择,包括采用英特尔的至强等更快的CPU,或者继续走专用ASIC的道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