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etApp CEO:数据分层技术最终将走向灭亡

NetApp CEO:数据分层技术最终将走向灭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etApp首席执行官Tom Georgens认为,3PAR、戴尔、EMC和Compellent等厂商都错了——将数据自动保存到驱动器的不同层中的理念最终将走向灭亡。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10年2月22日

关键字: 分层存储 PAM FAST NetAp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NetApp首席执行官Tom Georgens认为,3PAR、戴尔、EMC和Compellent等厂商都错了——将数据自动保存到驱动器的不同层中的理念最终将走向灭亡。

分层,是指数据在其生命周期任何时候都应该保存在合适类型的驱动器中。要想快速读取数据,就应该将数据保存在固态盘或者1.5万转光纤通道驱动器中。读取速度一般的话,数据应该保存在中等速度的磁盘上,例如1万转SAS硬盘。低速访问的数据则应该保存在7200或者5400转SATA大容量驱动器上。

Compellent可以说是自动分层技术的先驱,它是根据数据的活跃度来进行保存的。此外,EMC也将在Symmentrix、CLARiion和Celerra上采用FAST(Fully-Automated Storage Tiering,全自动存储分层)技术,第一阶段是LUN迁移,第二阶段是颗粒度更高的子LUN迁移。

Georgens在NetApp公司201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FAST是将那些在每个平台上都有所不同的单点技术捆绑起来之后的一个总称。但NetApp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所有SAN和NAS、高端和低端必须是一致的。”

他对这种多等级分层的理念并不以为然:“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分层就是一种在光纤通道系统和SATA系统之间管理数据迁移的方法。”

他补充说:“坦白地说,我认为整个分层的概念最终将灭亡。”

需要快速读取的数据将被保存在闪存中,其他数据则保存在SATA驱动器中,这样:“随着闪存时代的到来,我们谈论着性能加速模块(PAM),基本上这些系统都将采用大量闪存,而这些闪存与其后的SATA将变得动态化,整个分层存储的概念将成为历史。”

NetApp的PAM是一种基于控制器的缓存,而不是取代硬盘驱动器的闪存。这里我们不禁会想到,NetApp的阵列将越来越简化,最终只采用固态盘和SATA驱动器,其他什么都没有。闪存将可能被作为大容量的缓存。

Georgens的评论也许就是一个暗示: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NetApp可能会在他们的Data ONTAP上提供某种自动数据迁移功能。由于最终目标是只采用固态盘和SATA的阵列,因此需要有一种方法将数据从SATA发送到固态盘上并返回。

在Georgens带领下的NetApp正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前进着。NetApp已经逐渐削减了部分(带有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VTL产品计划。现在NetApp又宣称,除了固态盘和SATA之间的自动数据迁移以外,其他都只是解决难题的权宜之计。

现在看来NetApp也不会对向外扩展NAS提起太大兴趣,因为IBM即将推出他们的SONAS产品。与以前的财报会议不同的是,NetApp并没有提到Data ONTAP 8和集群产品。也许Georgens的策略是,将重点放在提供主流的低端、中端和高端统一存储阵列,集中精力提供主流的配置块和文件访问协议的低端、中端和高端统一存储阵列(采用块和文件访问协议),而忽略VTL、向外扩展NAS和分层技术等利基领域。

NetApp希望把基础打得更加扎实,利用虚拟化热潮并从主流存储市场中获益。从之前两个季度的抢眼表现来看,至少到目前为止Georgens的策略是奏效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