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博科挑战思科“扫堂腿”

博科挑战思科“扫堂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两周前宣布出资30亿美元收购路由器专业厂商Foundry Networks(网捷网络),博科正式进入了思科更为擅长的以太网市场,双方的业务重合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博科的DCF蓝图也趋于完整。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8年8月7日

关键字: Foundry DCE DCF 思科 博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意中发现,DCE(Data Center Ethernet,数据中心以太网)已经成了思科(Cisco)的商标——与博科(Brocade)所倡导的DCF(Data Center Fabric,数据中心网络)比起来,前者只多出底下一横,恰似“扫堂腿”……

较真起来,DCE只是一项技术,是CEE(Converged Enhanced Ethernet,汇聚增强型以太网)的专有实现;而DCF乃是博科寄予厚望的下一代数据中心体系架构,两者貌似不可同日而语。另外,以思科的营收规模和业务覆盖面,也用不着给博科下“扫堂腿”,如此形容多少有些牵强。

但是,随着两周前宣布出资30亿美元收购路由器专业厂商Foundry Networks(网捷网络),博科正式进入了思科更为擅长的以太网市场,双方的业务重合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博科挑战思科“扫堂腿”

收购Foundry之前,博科的势力范围基本局限在数据中心内的服务器-存储网络(SAN)

作为SAN交换机领域事实上的统治者,博科斥巨资买到挑战思科的通行证,当然不是为了给对方一个在主场挽回面子的机会。SAN交换机市场按端口计算的出货量虽然仍不断增长,但总体营收规模早已进入平台期,而博科在2006年用7.13亿美元收购McDATA之后获得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未来的增长空间大受限制,进军高端以太网市场是迟早的事,在博科开始大力推广其DCF理念的时候笔者也指出了这一点。

博科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卢少文对此并不讳言。他表示,SAN交换机市场的规模大约在20亿美元左右(博科年营收约14亿美元,来自SAN交换机业务的贡献应在10亿美元之上),而(以太)网络市场的规模则高达200亿美元。现在Foundry年营收为6亿多美元,折合市场份额约3%,只要能提高到5%左右,就是很大的增长数字了。

当然,Foundry的加入也有助于博科DCF蓝图的实现。之前博科在推广DCF的时候,受到的最大质疑就是,无论传统的FC,还是新兴的FCoE,解决的都是服务器与存储的连接,依然缺乏服务器之间的网络,这样的DCF很难说是完整的。现在有了Foundry,理论上博科不仅补齐了服务器互连的短板,还可以将势力范围延伸到数据中心以外。不过,笔者窃以为,DCF还不至于让博科掏出30亿美元,满足股东对增长的要求才是主要驱动力。

博科挑战思科“扫堂腿”

收购Foundry之后,博科不仅加上了服务器之间的网络,还可染指数据中心以外的领域,赚钱机会看起来大

与博科相比,思科在以太网领域的优势更为明显,其Data Center 3.0战略的“下盘”相当扎实,纵然博科通过收购Foundry也学会了“扫堂腿”的功夫,短时间内亦难奈他何。目前看来博科非常清楚这一点,他们要做的就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对Foundry的收购,尽快整合在DCF的大旗下,多多make money,给股东一个交代。至于和思科“全面争锋”的虚名,不图也罢。

另外,虽然体内以太网的成分很快就要随着Foundry的加入而大幅提升,博科还是不看好iSCSI的前景。卢少文认为,iSCSI的主要市场仍然在SMB,不太适合数据中心。万兆以太网(10GbE)的普及会不会促进iSCSI?博科似乎更倾心于CEE+FCoE的组合。

笔者对FCoE的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同时也不认为iSCSI的未来将如此悲观。iSCSI究竟重要不重要?待我们一年后再问问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